>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十大机构预测下周大盘走势:半年线处企稳反弹

2012年05月12日10:57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申银万国钱启敏

  本周市场冲高回落,震荡下跌,虽然认为跌幅有限的声音一片,但笔者认为调整才刚刚开始,目前还难以判断调整的时间和最终的落脚点。后市大盘或以锯齿形震荡盘跌为主,且战且退。投资者应谨慎防御,降低仓位,回避调整风险。之所以有这样一个相对悲观的结论,主要是短线缺乏向多的理由。

  首先,近期反弹主要靠政策利好支持,但在一连串的利好出台后,利好发布暂告段落,所谓“利好出尽”,而政策的真正落实兑现,则需要较长的时间周期。

  其次,在政策因素淡去后,市场将回归基本面和资金面。在经济方面,我们看到投资增速持续下降,钢铁、水泥继续不景气,1-4月进出口贸易增速也大幅低于预期,显示经济“软着陆”的力度和时间可能会超出预期,基本面不支持行情持续向上。而货币政策在最新发布的央行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继续表达了对“通胀”的担忧,认为物价仍处在不稳定的回落状态,这一点和日前公布的4月份CPI高于市场普遍预期相吻合,显示货币松动也将低于市场预期。

  再次,从技术面看,此前反弹技术指标纷纷达到高位,随着本周大盘冲高回落,指标高位死叉发散向下,转为空头排列,并预示调整仍将延续。而2400点失守后,2450点的头部被再次确认,上档阻力强化。

  此外,根据逐日资金流向看,本周机构资金流出力度加大,有消息称险资近日大笔赎回基金,折射出其对当前乃至后续市场的基本判断,值得投资者借鉴。

  下周趋势 看空

  中线趋势 看空

  下周区间 2340-2420

  下周热点 无

  下周焦点 4月经济数据

  短期调整或来临

  证券周雨

  如果5周均线失守,那么短期调整将难以避免,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逢高以减仓为主,严格控制仓位。

  数据显示,4月CPI同比上涨3.4%,PPI同比下降0.7%。我们认为CPI数据基本落入预期之内,对市场并不能形成利好;而PPI的下滑再创2009年11月份以来新低,引发市场对经济衰退的担忧。同时,4月份进出口增速均不及市场预期,一方面说明进出口形势依然疲弱,内需不足的情况一直没有得以改善;另一方面,未来政策或将出台更多微调刮来“暖风”。

  流动性方面,本周四央行进行了240亿逆回购操作,净投放410亿元。中标利率回落至3.30%,或体现央行引导资金利率下行的意图。近期,央行选择了正、逆回购交替进行,而并未像市场预期那样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说明通胀回落慢于预期的情况下,央行在放松货币政策方面依然较为谨慎。

  下周趋势 看空

  中线趋势 看多

  下周区间 2300-2400

  下周热点 金改概念股

  下周焦点 消息面变化

  半年线处企稳反弹

  民生证券吴春华

  短线来看,在半年线附近,也就是2340-2350点一带若能获得支撑,大盘存在反弹机会。但由于2450点附近构筑了短期头部,越往上行,压力也将越大。

  4月份的一系列经济数据在本周公布。CPI为3.4%,比3月3.6%有所回落,食品、肉禽及其制品都出现了环比下降,与近几年的季节性规律相比,下跌幅度较小,这与劳动力成本、交通运输成本提高有很大关系。通胀回落,但仍然小于预期,使得政策调控空间受到限制,而经济增长又不乐观,这使得市场预期下降。4月出口增速为4.9%,外需减弱,下滑趋势暂难改观。由于连续的宏观调控,1-4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下滑。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9.3%,继续回落,经济能否触底反弹,仍需观察。

  流动性方面,为了缓解5月份资金面的偏紧格局,央行已经连续七周净投放,通过逆回购、正回购来灵活调节资金利率,从而保持短期利率的相对稳定。由于到期资金持续回落、外汇占款流入不足等因素影响,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仍然存在,但是时间点不确定。

  下周趋势 看平

  中线趋势 看平

  下周区间 2350-2450

  下周热点 医药、券商

  下周焦点 海外股市

  调整仍将持续

  张刚

  大盘尝试挑战年内高点,未获成功,随着持续下探,成交量却没有积极放大,显示场外资金入市积极性不高,4月份经济数据不佳影响到投资积极性。预计下周因新股密集发行,成交量会进一步缩减,将造成调整延续。

  新股发行方面,5月14日拟在深市创业板上市的同大股份将发行,拟在深市中小板上市的浙江美大将发行。5月15日拟在深市创业板上市的博晖创新麦捷科技将发行,拟在深市中小板上市的东诚生化顺威股份将发行。5月17日拟在沪市上市的华贸物流将发行1.00亿股。5月21日拟在深市中小板上市的珠江钢琴将发行。5月22日拟在深市创业板上市的华灿光电将发行。5月23日拟在深市中小板上市的福建金森将发行。下周新股发行提速,资金或有分流效应。

  4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为3080.8亿美元,增长2.7%,而3月份为3259.69亿美元,增长7.07%。其中,出口1632.5亿美元,增长4.9%,而3月份这两个数据分别为1656.58亿美元和8.89%;进口1448.3亿美元,增长0.3%,而3月份这两个数据分别为1603.11亿美元和5.26%。4月份进出口不仅增幅显著回落,而且环比均下降,显示外贸前景黯淡。

  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4%,4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0.7%。经济数据显示,物价趋于稳定,但工业企业景气度依然低迷。4月份CPI同比数据中,酒类价格上涨7.8%,中药材及中成药价格上涨7.5%。可见,“喝酒吃药”有望为近期的投资主线,周期性行业将遭到市场减持。

  下周趋势 看空

  中线趋势 看空

  下周区间 2300-2400

  下周热点 医药

  下周焦点 欧债危机

  短期头部确立

  新时代证券刘光桓

  政策利好预期已经基本消化,市场一时失去了做多热情与方向,从2242点开始的反弹行情可能已经告一段落,目前大盘将进入震荡调整阶段,调整的时间可能比较长,调整的空间也可能比较深。

  近期国际油价持续下跌,打开了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的时窗,本周三国家发改委宣布下调国内成品油价格,对交通运输、航空物流、化工、汽车等中下游行业形成利好,对控制通胀起到一定积极作用。周四海关总署公布数据,今年前4个进出口总值11671.8亿美元,同比增长6%;4月份贸易顺差环比大幅增大,出口与进口均疲软,未来仍需要退税等政策的刺激。周五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4月份CPI同比上涨3.4%,环比回落0.2个百分点,重回正利率,说明进入二季度后,鲜菜与肉禽上市量增加,价格出现回落。4月份PPI同比下降0.7%,创2009年11月以来新低,表明全国工业生产状况仍处在低位徘徊,不过跌势已明显趋缓。

  流动性上,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上意外进行了正逆回购操作,其中周二进行200亿28天正回购,周四进行了240亿元7天逆回购,正逆回购交替上场,显示央行对流动性进行更加灵活的双向调节。本周央行向市场净投放资金410亿元,已是连续第七周净投放,累计投放资金4300亿元,市场资金面较为宽松,货币市场资金利率全面回落,7天回购利率已降至3.23%适度宽松的合理水平。目前看,央行的降准预期又再次延后,难免令市场有所失落。

  下周趋势 看空

  中线趋势 看平

  下周区间 2300-2420

  下周热点 军工

  下周焦点 扩容压力

  2350点或有支撑

  信达证券刘景德

  5月9日大盘低开低走,最终杀跌40点报收于2408点。一根中阴线跌穿了10天均线的支撑,也跌破了在2450点附近维持了四个交易日的整理平台。目前股指上有压力,下有支撑。股指的压力位在2450点一带,支撑位在2350点一带。

  从技术上分析,5月9日股指击穿2430至2450点箱体下沿,5月11日跌破20日均线,近期形成的上升通道下轨被跌穿。股指仍有下探意愿,30日均线附近有一定支撑。股指经过连续上涨后,跌破5日、10日均线,属于正常的技术性回调,但如果跌破60日均线,则表明大盘将进入弱势格局。5月8日、9日、10日量能萎缩说明抛压不大,这只是在上方压力前的主动回撤,大盘在2350点一带有望获得支撑。

  从近期影响市场的因素分析,首先,4月份CPI同比上涨3.4%,增速较上月的3.6%回落0.2个百分点,符合市场预期,表明通胀压力有所减缓;其次,近期市场普遍预期存款准备金率将下调,如果预期能够实现,那么市场做出积极反应的概率会更大一些;另外,近期主流热点缺乏,煤炭、有色、银行、地产、券商等走势不佳,如果主流热点不能重拾升势,则股指可能会继续震荡回落。

  下周趋势 看平

  中线趋势 看平

  下周区间 2350-2450

  下周热点 券商

  下周焦点 银行股能否止跌

  蓄势震荡等待上攻

  财通证券陈健

  受外围股市大幅走低影响,本周大盘出现了调整,重回2536-2478点下降压力线之下,并击破了40周均线和20日均线,受60日均线的支撑。40周均线作为中期行情的生命线,后市仍需反复震荡与整固,但蓄势震荡之后大盘仍将继续上攻。

  4月份CPI同比上涨3.4%,PPI同比降0.7%;4月当月进出口总值同比增2.7%,其中出口和进口同比分别增长4.9%和0.3%,低于市场预期,表明内外需疲弱。近期海外原油价格下挫和国内油价下调,有利于缓解国内通胀压力,基于国际油价走软和国内应急式政策放松预期加强的判断,在“通胀压力减轻+经济仍减速”背景下,预计未来会基于“调结构”目的对政策进行“预调微调”,稳外贸政策需要加码,国内经济也需要稳增长来促进进口。

  技术面,本周大盘出现调整,沪综指明显受到三大压力的作用,即2536-2478点压力线、年内2478点高点和年线。40周均线作为中期行情生命线,在2011年5月份被击破之后一直构成上档强压,上周沪综指向上突破40周均线后,本周得而复失,多空可能围绕着40周均线反复拉锯震荡。总体上看,大盘下档有30、60日均线以及2360点附近的极强支撑,在强势震荡之后或将继续展开上攻。

  下周趋势 看多

  中线趋势 看多

  下周区间 2350-2460

  下周热点 军工

  下周焦点 货币政策

  在2360点寻求支撑

  日信证券吴煊

  经过连续一周的调整后,前期市场强烈的做多氛围有了明显变化,谨慎情绪逐步升温。短期大盘在失守20日线后,下周或将在2360点附近寻求支撑。

  从本周市场表现来看,权重股表现乏善可陈,政策利好驱动的板块则受到青睐,市场热点呈现快速轮动特征。权重股方面,金融、地产等前期持续反弹的板块在大势调整中未能有护盘动作,短线资金获利兑现意愿有所增强。热点方面,环保板块中的水处理板块在消息刺激下,本周逆势逞强,连续上涨;而稀土永磁、金融改革、新三板、军工、页岩气等盘中也有所表现,但整体持续性不佳。在市场调整中,医药板块再次表现出较好防御性,加之受台湾疫情影响,板块个股表现活跃。短期看,市场热点仍可能集中出现在受到政策消息刺激的医药、环保、物流等板块。

  从影响市场的因素看,国际方面,法国和希腊换届令欧债解决进程的不确定性增强,外围市场连续调整在一定程度上对A股构成了心理层面的压制。从国内看,“五一”期间政策利好的刺激作用逐步淡化,而一系列经济数据的发布则牵动大盘在重要关口的敏感神经。5月11日,4月经济数据发布,CPI同比上涨3.4%,与市场预期一致,不过央行在10日的相关表述中则表达出对通胀的担忧,闭口不提利率,市场此前期待的货币政策放松的时点可能再度延后。

  下周趋势 看平

  中线趋势 看多

  下周区间 2350-2450

  下周热点 医药、物流

  下周焦点货币政策

  围绕2400反复拉锯

  曾宪钊

  本周股指连续调整,沪指再度回落至2400点关口。2478点作为市场重要压力位,在没有蓄势充分和新政策支持的情况下,需要反复震荡消化,后期大盘将反复考验2350-2400点一线的多条均线支撑位。

  本周公布了一系列宏观数据,从进出口数据上看,4月份我国进出口、出口和进口的同比增长速度分别为2.7%、4.9%和0.9%。美国经济的恢复并没有有效提升我国的出口状况;同时,在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金砖四国的增长也无法有效冲抵欧洲的缺口。我们认为,在国内主动加大资源品进口的情况下,二、三季度出口也难有今人惊喜的格局。

  从固定资产投资数据上看,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9.3%,比3月份回落2.6个百分点。1-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2%,增速回落0.7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8.7%,增速回落4.8个百分点。我们认为,房地产销售的量、价回落对房地产投资影响才刚刚体现出来,考虑到房产税及相关其它税种正在研究和准备推广过程中,固定资产投资拉动的模式难以为继。

  总体看,在经济没有确定性回暖的情况下,4、5月份上市公司仍面临利润惯性下滑的局面,投资机会仍集中在资本市场政策红利和经济调结构。

  下周趋势 看平

  中线趋势 看平

  下周区间 2330-2480

  下周热点 医药、电子信息

  下周焦点 基建投资

  考验2350点支撑

  张力

  在期指主力空头回归背景下,股指持续下跌在意料之中,预计沪指将考验60日均线或2350点的支撑力度。期指空单可继续谨慎持有的同时,一旦指数过度下跌,在沪指跌破2350点后或会给多方带来真正机会。

  近期热点轮换较快,板块持续性不强,投资者难以把握。且热点板块拉升并没有得到市场资金的响应,量能未有明显释放,致使上攻动力不足,已低于60天均量线之下。因此市场短线回调压力日益增大。从技术面看,在2400点到2500点之间这一区域,其压力非常之大。

  后市大盘回调的空间可能有限,毕竟股指下方的支撑位在逐渐抬高。目前支撑位在2350点,后市较理想的状态是在2350点附近找到多空平衡。这种回调,可将部分超买的技术指标进行适当修复,并消化短线获利和解套盘。我们认为,市场中期仍有反弹机会,只是短线要适当控制仓位。

  下周趋势 看空

  中线趋势 看空

  下周区间 2350-2400

  下周热点 无

  下周焦点 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