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摩根大通栽在自营交易上

2012年05月14日00:07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朱伟一

  大选之年,鉴于美国经济不振,失业率高企,民主党以及奥巴马不能不动用一切可能的话题来避开这个软肋。强力支持同性恋婚姻的合法性便是其中的一个话题,奥巴马亲自披挂上阵,华尔街银行家们群起支持。高盛第一把手布兰费克恩粉墨登场力挺,甚至不惜为此失去理财客户。

  民主党和共和党智库内还有堕胎、携枪等备用议题供两党领袖们辩论用。这样一来,美国大选也就绕开了贫富差别,政府庞大赤字,豪强对中产阶级的巧取豪夺等尖锐问题。

  可惜,华尔街很不争气,偏僻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此时又捅了大娄子。就在上周四,摩根大通披露,因信贷衍生品交易失误,其意外损失将达20亿美元。直接造成此次损失的,是摩根大通在伦敦的一位名叫布诺·伊克西尔交易员,他有个“伦敦鲸鱼”的外号,意思是他敢于建仓,敢于豪赌。 但问题的根源远不在下面的普通工作人员,不在于个别害群之马。根源在于掌门人,在于整个交易制度的设计。

  20亿美元巨亏是风险控制的失败,摩根大通现在不得不承认,其风险价值模型出了纰漏。风险价值(value-at-risk)模型是1990年由摩根大通推出的一种计算机模型,凭借这个模型,金融机构能估算其每天可出现的最大亏损金额。今年第一季度摩根大通使用了有风险价值的新模型,但效果不佳,低估了风险;再次使用旧模型后,发现风险竟已翻了一番。虽然摩根大通内部有各种风险控制机制,而且重大问题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Jamie Dimon)亲自抓,对冲豪赌的大政方针也由戴蒙亲自定夺,所以事实上公司各层主管和业务人员不过是秉承他的旨意而已。20亿美元大的巨亏表明,在许多人眼里治理水平一流的美国证券公司,实际是第一把手说了算的经济实体,所谓风险控制很靠不住。当然,风险控制也有个大到不败的问题。摩根大通全球有27万雇员,造成损失的交易员驻扎在伦敦,从纽约指挥如此庞大的队伍,就连戴蒙这样的强人也难免力不从心。

  就事情的经过和结果而言,20亿美元巨亏也有内幕交易和欺诈之嫌。从已经透露的材料看,事发之前,美国和英国的监管机构已掌握很多情况,而且与摩根大通商讨了一个月,费尽心机也没有想出良策。但美国证交会口风甚紧,绝不披露相关信息,也不要求摩根大通披露。这就怪了:美国证交会凭什么不将相关情况告诉公众?证交会平时口口声声要保护投资者的利益,为什么一到关键时刻便处心积虑地保护华尔街?其实,金融巨头与政府监管机构常常一同欺骗投资者,正是美国资本市场的一大特点。

  若是证交会或摩根大通早些披露相关消息,摩根大通的股东就有可能出售其摩根大通的股票。还有,戴蒙2011年的薪酬是2300万美元,今年上半年落实。如果摩根大通的亏损或有可能亏损的消息早些披露,股东很可能投票反对戴蒙拿走如此之高的薪酬。

  摩根大通非但没有及时披露相关信息,反而大放烟幕弹,由戴蒙出面安慰各方,非说问题不大,不过是“杯中风暴而已。”出事的前几周,摩根大通的首席财务官还在信誓旦旦地说,摩根大通“对其持仓很放心”。摩根大通的交易对手会问,摩根大通如此诡秘,是否有内幕交易之嫌?迫于压力,现在美国证交会已开始对摩根大通进行初步调查。但戴蒙本人并无真心悔过和反省之意,他将亏损归咎于“错误、粗心和误判。”轻描淡写,一笔带过,很有春秋笔法。

  当然,自营交易引爆巨亏的事件,之前已经有多起。比较近的例子,去年秋天就有美国的全球曼氏金融(MF Global)因挪用客户保证金无法归还而倒闭,瑞银集团(UBS)的一位交易员违规操盘而亏损23亿美元等。但摩根大通出事还是非同一般;须知成功躲过金融海啸惊天狂澜的摩根大通是华尔街不倒的帅旗,而戴蒙也一直以善于正确把舵而怡然自得。戴蒙风头甚健,凡事当仁不让,尤其在反监管的斗争中总是一马当先,猛烈反击批评华尔街的各种论调。他曾疾言厉色,当面质问《纽约时报》的专栏作家,“《纽约时报》为什么反银行?”他还公开谴责媒体从业人员薪酬太高,因为“报纸根本不赚钱”。

  以戴蒙为首的华尔街高管拒绝各界对华尔街的任何批评,而他们主要目标是反对美国政府推出限制券商自营交易的《沃克尔规则》。为了狙击该规则出台,摩根大通下大力斥巨资游说。截至今年5月上旬,摩根大通用于游说的资金据报已达192万美元。

  金融机构或非金融机构的交易亏损,中国资本市场也遭遇过。因为自营交易亏损惨重,一些中国证券公司曾一度濒临破产,政府施以援手后方才转危为安。为此,我们从制度上限制了自营交易。但近来自营交易似有死灰复燃的苗头,摩根大通这次栽了大跟头,给我们又敲了一次警钟。

  (作者系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作者:朱伟一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