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电力 > 石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海洋石油981:南海深度取油

2012年05月15日01:01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实习生廖婧

  “这是中国驶进深海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刻。”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海油服”)钻井事业部湛江作业公司副经理郝振山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说道。是什么让这位在海上石油钻井平台工作20余年的“海上铁人”发出这般感

慨?

  5月9日,中国首座自主设计、建造的第六代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在南海海域正式开钻,这是我国石油公司首次独立进行深水油气的勘探,标志着我国海洋石油工业的深水战略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

  “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长114米,宽89米,面积比一个标准足球场还要大,平台正中是约56层楼高的井架。该平台自重3万吨,承重量12.5万吨,可起降我国目前最大的“SikorskyS-92型”直升机。作为一架兼具勘探、钻井、完井和修井等作业功能的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代表了当今海洋石油钻井平台的一流水平,它最大作业水深3000米,最大钻井深度可达10000米。

  这个庞然大物是根据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下称“中海油”)的需求和设计理念,由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708研究所设计、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承建的,耗资60亿元,中海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目前由中海油服租赁并运营管理。

  长期以来,我国深水钻井能力只能达到505米水深,不及国外水平的1/6。虽然一直在积极筹备超深水(1500米水深以上)项目,但苦于没有合适的钻井设备,项目一再被推迟。“海洋石油981”的出现,缓解了我国深水作业受制于人的尴尬局面。

  虽然此前我国在深水装备领域存在空白,但并不意味“海洋石油981”南海开钻是打无准备之仗。早在2006年,中海油便与加拿大石油公司HUSKY联合钻探了中国第一口深水井“荔湾3-1-1”;2008年,中海油携手赤道几内亚成功完成两口深水井的钻探工作,并首次突破1000米深水钻井作业;中海油还与法国公司TOTAL合作,共同完成了33口井的钻井工作。这些实践为此次南海深水钻井作业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海洋石油981”在正式开钻前也经过两个月的试运行,保持了安全高效的作业表现。

  众所周知,我国南海蕴藏着极为丰富的油气资源,其中70%蕴藏于深海区域。然而,由于南海恶劣的海况条件和我国深水装备的短缺,南海深海油气开发一直不能全面展开。有人不禁要问,这架半漂浮式的钻井平台如何抵御环境灾害并准确无误地进行钻井工作?

  毋庸置疑,“海洋石油981”是在考虑到南海恶劣的海况条件下设计的。首次研发的世界强度最高的R5级海洋工程系锚链,在通过调试阶段后,被认为足以抵御17级的台风,这远远超过船级社规定的要求。而“海洋石油981”之所以能够毫无偏差地进行钻井工作,主要得益于其自动化控制系统。司钻人员只需控制操作按钮,便能自如地为这个自重3万吨、可变载荷9000吨的“大家伙”航行定位。

  海上油气开发风险无处不在。此前,英国石油公司就因防喷器发生故障而发生原油泄漏事故。在这个最为核心的井控设备上,“海洋石油981”投以重金。除了通过紧急关断阀、遥控声呐、水下机器人等常规方式关断井口,该平台还增添了智能关断方式,即在传感器感知到全面失电、失压等紧急情况下,自动关断井口以防井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