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财产申报:国企优先于官场

2012年05月15日07:20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祝乃娟

  重庆市国资委近日向重庆多家国有大型企业下发《中共重庆市国资委委员会关于做好2012年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国企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收入、房产、配偶和子女从业、子女婚姻等14个类别的情况。需要报告的人员范围为,市属国有重点企业领导人员、中层管理人员和所属企业领导人员、市国资委机关副处级及以上干部。也就是说,重庆走了一条“国企比官场”优先的财产申报制度。

  重庆市的国资规模近几年来已逾一万亿,如何在国资不断改革中确保《企业国有资产法》中明确规定的国有企业保值增值功能,以及斩断腐败利益输送的勇气,这样才能确保国资不流失并实现保值增值。国企领导干部个人和家庭的财产公示要求,无疑是一把反腐利器。

  世界上各主要国家的公务员制度发展至今,很多国家和地区都已经不同程度地实行了官员财产公示制度,瑞典在1776年就开放了政府官员的财产和纳税情况,英国议会则在1883年通过了世界上第一个官员财产公示的法律《净化选举:防止腐败法》。美国、泰国、墨西哥、新加坡、韩国、俄罗斯等都实行官员财产公示制度。公示的主要内容都包括房屋土地证券以及储蓄等。

  从重庆市国有企业领导财产报告的通知中可看出,需要报告的内容已非常细致,包括领导干部个人资产和家庭情况,即国企领导干部本人全年的工资及各类奖金、津贴、补贴数额;从事讲学、写作、咨询、审稿、书画等全年的劳务所得;本人、配偶、共同生活的子女的房产情况,持有有价证券、股票、期货、基金、投资型保险以及其他金融理财产品的情况;配偶、共同生活的子女投资非上市公司、企业,注册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或者合伙企业的情况。这些需要申报的内容基本符合国际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通行做法。

  如果财产公示想要变成一个“硬约束”而不是一个“走过场”,除监督力量,仍需法律规定严厉的惩罚措施。比如在俄罗斯,一旦官员拒绝与拒绝申报或者拒绝提交要求提供的信息,那么就会被解职。在未来,官员们的财产公示应成为一项法规,明确规定拒绝公示官员的惩罚措施,而不仅仅以“通知”的形式出现,尤其是在中国现时各种民间监督力量不足够形成“震慑”的情况下。

  从某种意义上,规范大型国企的行为、减少国企领导的腐败,同样是支持民企的另一方面。在中国,由于国企与民企所处的地位与环境不同,令民企在很多方面受到挤压,这种政策环境正在逐步发生改变,重庆正试图用全方面的改革来加大民营经济的“平等权”。

  作者:祝乃娟 http:www.21cbh.com/HTML/2012-5-14/zMMDM2XzQzMzAzMw.html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