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与菲律宾需要安静外交

2012年05月16日03:09
来源:东方早报
  为什么是菲律宾?

  当南海黄岩岛上的对峙已逾一月之久时,我们可能发现,对于菲律宾这个国家的了解依然不够,已有的认识可能也有标签化之嫌。长期以来,我们习惯于将菲律宾置于东南亚这个宽泛的领域进行研究,而失去了对其进行更细致的国别考察,以至于当中菲关系从阿罗约时代的蜜月期转变阿基诺三世时代的冰点期之时,我们似乎没有太多准备和充分的应对之策。

  因此,我们需要了解菲律宾的内政和外交逻辑,了解这个国家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了解其一系列举动背后的深层次原因,从而对其未来可能做出的动作进行尽可能的预判。此刻,需要一系列来自菲律宾政界、学界、商界的理性、建设性甚至不乏尖锐的观点,来提供一个菲律宾再认识的窗口。

  知彼知己,才能百战不殆。

安东尼奥·福恩特斯·特里兰尼斯四世(Antonio Fuentes Trillanes IV)菲律宾国会参议员
  安东尼奥·福恩特斯·特里兰尼斯四世(Antonio Fuentes Trillanes IV)菲律宾国会参议员

  早报记者 曹怡婷

  “中国与菲律宾之间从古绵延至今的贸易关系、文化、共同的传统都形成了一个强劲的伙伴关系,我相信这一关系足以超越两国边界纠纷。”菲律宾国会参议员安东尼奥·福恩特斯·特里兰尼斯四世(Antonio Fuentes Trillanes IV)昨天告诉东方早报。

  特里兰尼斯四世曾长期在菲律宾海军服役,参加过22次海军演习,对于菲律宾的海军力量以及海洋事务非常熟悉。当然,他最引人注目的一次行动发生在2007年,当年11月29日,一些涉嫌参与2003年军事政变的菲律宾军人当天在大马尼拉市区马卡蒂金融区一法庭受审,随后戏剧性地“走出”法庭,在特里兰尼斯四世和菲律宾前军队高级将领丹尼洛·林的带领下,约30名武装士兵占据了马卡蒂市的半岛饭店二层,公开要求时任总统阿罗约下台,最终这些士兵走出酒店向政府军投降。

  如今,特里兰尼斯四世认为,就中国与菲律宾在黄岩岛的对峙而言,双方动武的后果非常严重,他建议双方避开媒体的关注,通过外交途径和平解决问题。

  东方早报:中国与菲律宾在黄岩岛的对峙已经持续了一个多月,双方都有一些舆论或者民众呼吁要武力解决。您认为,就目前而言,两国通过外交途径解决黄岩岛争端的可能性还有吗?

  特里兰尼斯:双方动武的后果是很恐怖的、毁灭性的,以至于令人无法想象。我给出的建议是“安静外交”,中国与菲律宾应该坐下来,避开媒体的高度关注,通过外交途径安静地解决问题。

  东方早报:是否还有一些创造性的解决方案呢?

  特里兰尼斯:我认为双方可以考虑派遣特使,显然目前双方沟通的官方渠道不那么通畅。

  东方早报:菲律宾驻华大使一职已经空缺一年多,严重影响了双方的沟通。您认为理想的驻华大使应该具备怎样的资质?

  特里兰尼斯:理想的驻华大使人选应该能有效提升、维护菲律宾的国家利益,且无需妥协中菲两国之间强有力的关系。

  东方早报:在菲律宾的外交版图上,中国处于怎样的位置?菲律宾如何看待与中国的关系?

  特里兰尼斯:中菲两国关系是十分重要的。我们之间从古绵延至今的贸易关系、文化、共同的传统都形成了一个强劲的伙伴关系,我相信这一关系足以超越两国边界纠纷。

  东方早报:中国和菲律宾的贸易关系是否会因外交争端受到影响?中国此前已加强对进口菲律宾水果检验检疫。

  特里兰尼斯:如果领土争端持续升级的话,两国的贸易关系毫无疑问受到影响。

  作者:曹怡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