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菲律宾商界:与中国对抗代价惨重

2012年05月16日09:09
来源:新华网 作者:罗尔•兰丁金 马尼拉, 邝彦晖
[提要] 菲律宾商界呼吁尽快解决菲中舰船在南中国海已延续一个月的对峙,警告持续政治僵局可能损害菲律宾旅游业,并使该国失去成千上万出口相关的就业岗位。中国是菲律宾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也是菲律宾增长最快的旅游客源国。如果该行业的第二大出口市场中国停止进口菲律宾香蕉,可能会有多达20万蕉农和配套服务工人失去生计。[我来说两句]

  据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版16日报道,菲律宾商界呼吁尽快解决菲中舰船在南中国海已延续一个月的对峙,警告持续政治僵局可能损害菲律宾旅游业,并使该国失去成千上万出口相关的就业岗位。

  菲律宾商界发出这一警告之前,有迹象显示,这场对抗正开始产生经济影响,中国旅行社取消前往菲律宾的旅游团,中国还以食品安全为由,阻止菲律宾发运的香蕉进入中国。

  “我们的潜在损失超过他们,”菲律宾出口商协会(Philippine Confederation of Exporters)会长塞尔吉奥奥尔蒂斯路易斯(Sergio Ortiz Luis)对当地电视台表示。

  中国是菲律宾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也是菲律宾增长最快的旅游客源国。

  这些警告给菲律宾总统贝尼尼奥阿基诺三世(Benigno Noynoy Aquino)带来更大压力,要求他找到这场争端的临时解决方案。争端始于上个月,当时菲律宾海军一艘军舰企图在菲律宾主岛吕宋岛以西大约120海里处的斯卡伯勒浅滩(Scarborough Shoal,中国称黄岩岛译者注)附近海域扣留八艘中国渔船。

  中国和菲律宾都宣称拥有斯卡伯勒浅滩的主权,而这只是南海众多领土纠纷之一。两国的外交部一直在试图平息紧张局势,但这一事件在两国都已引发强烈的民族主义言论。

  “双方都有人希望事件升级,也都有人希望控制局面。很难判断哪一方占了上风。”中国人民大学的国际关系专家金灿荣表示。

  上周晚些时候,中国与菲律宾恢复谈判。阿基诺周二表示,谈判正在产生积极的结果。“要说局面已得到解决,现在还为时过早,但我们正在这个方向上取得进展,”他在菲律宾南方发表讲话后对记者们表示。

  那将受到菲律宾商界的热烈欢迎。菲律宾香蕉种植及出口企业协会(Pilipino Banana Growers and Exporters Association)警告称,如果该行业的第二大出口市场中国停止进口菲律宾香蕉,可能会有多达20万蕉农和配套服务工人失去生计。

  中国南方航空公司(China Southern Airlines)已表示,计划减少5、6月份广州与马尼拉之间的航班,原因是中国旅行社取消了大量前往菲律宾的旅游团。上周马尼拉爆发小规模的反华抗议后,中国官方发布了一项旅游安全提示。

  周三将迎来解决争端的一个机会,中国从这一天开始在南海部分海域(包括这一争端涉及的海域)实行年度休渔期。菲律宾表示,该国不承认中国的休渔规定,但将出台自己的休渔规定,以减缓当地渔业资源的快速枯竭。

  理论上,休渔将降低紧张程度,因为双方的渔船都不得进入有争议的海域,但此举也可能产生相反的效果,因为两国官方的海监船很可能会在相关海域实施巡逻,以执行休渔规定。

  “如果在休渔期间找不到通向解决方案的路径,那么下一个机会可能更加遥远,”暨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教授张明亮表示。

  本文原载于FT中文网 陈晓敏和赵添琦北京补充报道

    相关报道:

    [菲损失惨重]菲高官本周访华为香蕉"说情" 称是技术问题

    自从香蕉被限制出口中国后,他们的很多香蕉被囤积在中国的港口,目前已损失了大约1.48亿元人民币。格雷戈里说,出口香蕉与黄岩岛事件无关,政府将此看成一个技术问题,这也是为何接下来将派遣一支菲律宾专家技术团访问中国的原因。[详细]

  [加强检疫]质监总局:加强进口菲律宾水果检验检疫

  国家质检总局9日发布通知,表示各地检验检疫机构多次从菲律宾进口水果中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要求各局要组织人员对辖区进口菲律宾水果检验检疫风险进行评估,加强对进口菲律宾水果检验检疫,加大开箱和抽查比例。国家质检总局表示,如发现检验检疫问题,要及时向总局动植司报告,以便总局向菲方通报,并对进口菲律宾水果检验检疫风险作进一步评估。[详细]

  [地方对菲政策]上海游客全部从菲律宾回国

  近期,沪上所有出境社将不再组织游客前往菲律宾旅游。"恢复时机将要看黄岩岛事态发展,只有菲律宾安全能够得到确保,我们才会考虑继续组织游客前往旅游。"沪上旅游界业内人士说。[详细]

  相关评论:

  第三方412期:菲律宾欲制裁中国,谁怕谁?

  黄岩岛局势持续紧张,除了海面上剑拔弩张,经济战也一触即发。菲律宾众议院少数党领导人号称要贸易制裁中国。然而经过测算,我们发现如果菲律宾真的要制裁中国,受损的反而是菲律宾自己,不但少赚80亿美元,而且还将付出更惨重的代价。经济史表明:当贸易停止时,战争就要开始了。[详细]

   第三方410期:菲律宾为何落后不禁打?

   黄岩岛局势紧张,但其实菲律宾不过是色厉内荏,因为其本国经济落后,海军不堪一击。菲律宾曾经是富国,但上个世纪中期实施的错误经济政策导致了腐败盛行,全国每年有40%的国民财富被各级官员吞掉,更严重的是,依靠政府特权经营的进口替代垄断企业严重阻碍了经济增长,导致积贫积弱。[详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