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陕西地电与国家电网武斗:输电线路引爆多年积怨

2012年05月17日13:45
来源:中国网
陕西地电、国网“武斗”事发地,数日后,对峙现场仍留有宽大的车辙,工地小红旗仍在风中飘摆。 (南方周末记者 冯洁/图)
  陕西地电、国网“武斗”事发地,数日后,对峙现场仍留有宽大的车辙,工地小红旗仍在风中飘摆。 (南方周末记者 冯洁/图)

  电网决战黄土坡:地电、国网,龙蛇争霸,寸土不让

  在现有电力体制之下,陕西地电与国网的利益争斗仍将不可避免,而一城一池的胜负,则取决于谁能调动的权力更大。

  冯洁

  对峙黄土塬

  七八十辆车停在周边,数百手持棍棒、铁锹的施工人员在陕北的黄土塬上划界而立,在充满尘土味的干燥空气中,“战斗”颇有一触即发之势。

  发生在数日前的这一幕,很难让人联想到这是国内两大电力巨头陕西省地方电力公司(以下简称“陕西地电”)与国家电网陕西省电力公司(以下简称“国网”)在争地盘。

  引爆争端的仅是一条输电线路。

  站在陕西榆林府谷城圪梁村村民严建兵家的地头向北望,几十米开外,陕西地电220千伏输电线路先后穿越、跨过国网330千伏、110千伏两条输电线路。

  原本常见的不同等级线路穿越,却因2012年4月23日这天,一方陕西地电要进行线路穿越,一方国网要保电网安全,引爆了陕西地电与国网的多年积怨。

  对峙的三天中,两电力巨头纠集的数百人在越界时偶有肢体冲撞,加上周围村镇围观者,有近千人盘踞小村。

  冲突发生的第三日(4月25日),榆林市府谷县政府派出警力维护秩序,陕西省政府出面协调,一起充满江湖争霸色彩的大戏,才以陕西省政府出面、国网让步、陕西地电220千伏输配电线路顺利通电落幕。

  不过,种种迹象表明,这场电网攻防大战绝非突发,更不是偶然,在现行的电力体制下,也不会是最后一起。

  祸起220线路

  对于陕西地电来说,拿下此条220千伏线路关乎生存。

  全长约170公里的蒙西至榆林220千伏输配电线路,由北至南从内蒙古的准格尔旗川掌镇起,经陕西省的府谷县、神木县,楔入榆林市榆阳区。

  早在“424”武力对峙发生前,筹谋数年、波折不断的220线就已基本成型陕西境内规划建设的5个220千伏变电站(即孤山、埝沟、锦界、曹家滩和靖边)之间,线路已铺至曹家滩。待打通靖边后,贯通陕蒙的整张电网就将告成。

  对峙发生地府谷县新民镇城圪梁村,正处在220线收网的最后一段。

  府谷因煤而生,城圪梁村则因煤藏较深不利开采,成了各路电网必经之地。220线是经过村子的第六道电网。

  严建兵清楚记得,与自家房、田相距不足百米的220线路塔架,“打架前几个月就建好了”,用来支撑线路的电杆,则是事发前几天插好的。

  这意味着,陕西地电220线万事俱备只欠穿越。

  据南方周末记者了解,2012年4月中旬时,陕西地电就曾向国网提交过穿越申请,并指明220线是陕西有色项目的“上网线路”,要求予以配合。

  国网相关人士向南方周末记者确认,他们收到了函并做了书面回复,认为既然是专线工程,就该由业主方提出穿越申请,并提供详细的技术资料、施工方案和安全措施,然后“地电就没有了消息”。

  尽管如此,在陕西地电穿越成网前数日,国网还是派人“去现场维护线路安全运行”。

  国网一位内部人士证实,得到消息后,国网不仅做好了保电准备和事故预案,甚至通知到了被穿越线路的用户神朔铁路公司等业主。

  “停战”协议名存实亡

  事实上,围绕陕西地电能否建设220千伏电网,早在几年前,陕西地电就与国网争执不休。

  2006年,陕西地电有意从山西引建220千伏电网,国网陕西公司了解此事后,以《榆林不宜建设220千伏电网》为题向省政府专题汇报,并获得了明确支持。

  2011年年初,听闻陕西地电有意联姻蒙西电网引电入陕后,国网分别向陕西省能源局、电监会及榆林市相关部门书面汇报。

  当年8月,专家团调研后,认为“地电不宜再建220千伏电网,要么升压至330运行,要么降压至110运行”。此外,专家调研团还认为,陕西地电引入220千伏电网违背了陕西省政府的第52号专题问题会议纪要。

  这份名为《关于110千伏变电站及电网建设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以下简称“52号纪要”)达成于2009年4月17日,会议受当时的陕西副省长委托,由时任的省政府副秘书长主持召开,陕西省发改委、工信厅、西北电监局和两家电网公司负责人悉数参加。

  迄今为止,52号纪要是唯一一个双方都认可的、用于划分势力范围的基础性文件。

  该纪要出炉前,两大电网因在交叉供电营业区内争夺优质工业用户,已发生过数起未批先建、重复建设和互相阻挠对方施工的事件。

  52号纪要规定,“省地电公司原则上不得再接入省外电网”,同时“对已核准的省地电公司已建和在建的110千伏变电站项目,省电力公司要按照科学合理、就近供电的原则尽快接入330千伏电网”。

  这意味着,陕西地电与国网各让一步,以达和谐共处。

  不过,双方并未遵循停战协议。

  陕西地电一位内部人士抱怨说,榆林市范围内共有120座地电的变电站,其中需要上一级输电网电源支持的有60座,需要接入电网的有30座,但过去十年间,顺利接入的变电站只有3-4座,占待入网变电站总数的1/10。

  国网则认为,地电在接入问题上是有选择性的,在缺乏外部电源的榆林南部地区,地电入网积极性高,而在府谷等外部电源充裕、电价更低廉的地区,则缺乏兴趣。“自2002年以来,国网批复了19回地电的110千伏线路,真正接入的只有8回。”

  甩掉国网的“搭车”计划

  在“停战”协议名存实亡之际,陕西地电设计了一个“搭车”计划。

  2008年前后,陕西地电开始与陕西有色频繁接触。有色项目是陕北能源化工基地的重点项目,投资两百多亿,计划2012年5月底前通电开工,开工前供电线路必须先通。

  相关人士透露,陕西有色原本有意与国网合作。有色希望借国网的网、用自备电厂的电,以降低成本。但国网拒绝“借网”行为,于是陕西有色遂转投地电。

  对于借网被拒之说,国网的说法是,早在2004年,国网陕西公司就批复了陕西有色的铝项目用电。随后几年,国网还为该项目建设了330千伏的大保当变电站,距离有色项目仅12公里。

  “后来(有色不用我们的电),可能是业主变更,中间发生了什么问题我们也不太清楚。”上述国网相关人士说。

  自2010年起,作为陕西有色的专线工程,蒙西至榆林的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开始施工建设。

  不过,国网人士认为这是一个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工程。220线表面上是专线工程,但“地电有征220千伏变电站用地的情况,除了有色项目用电,地电向南、向东正在建设220千伏电网”。府谷县城圪梁村的村民也发现,当初地电并未说在此地建设的是220千伏线路。

  尽管如此,地电人士称这次搭车计划为“地电完胜国网”。“220线走到哪里,哪里就不再需要国网”。

  之所以有此之说,源于此前陕西境内发生的两网夺地大战中,地电多以落败告终。

  2009年,太(原)中(卫)银(川)电气化铁路寻找供电方。该铁路一年4亿度的用电量,令国网、地电均趋之若鹜。最终,国网胜出、地电落败。

  在争靖边炼油厂这一用电大户的竞赛中,陕西地电不断要求将其建在炼油厂附近的几座变电站接入大网,都未能如愿。在等待的过程中,国网在靖边布置的330千伏变电站建成,靖边炼油厂遂舍地电而投国网。

  对于几次胜仗,国网认为其胜在“供电可靠性和供电能力”。然而,陕西地电一肚子郁闷之气“炼油厂的人埋怨我们不行,可我们没有大网支撑,供电可靠性能好吗?”

  不受欢迎的电网?

  捆绑陕西有色的策略,让陕西地电成功绕开了52号纪要“不得接入省外电网”的禁令,也在西北电网“110千伏、330千伏和750千伏”的主构架中,插入了一条220千伏电网。

  不过,这条另类电网似乎并不受欢迎。西北电监局一位人士指出,“220千伏电网在西北电网中属淘汰之列。”

  2010年9月,陕西省政府审查榆林地区110千伏电网规划时,确定以330千伏变电站为中心辐射供电的网架结构,110千伏变电站未来要全部接入330千伏变电站。

  国网榆林供电公司一位人士表示,榆林电网由110千伏、330千伏和750千伏三个等级构成,“没有220千伏的电压等级序列”。

  在电力规划总院原处长、国家电网建设公司原顾问丁功扬看来,拒绝220千伏是国网一家的想法。除了西北电网,其他区域电网不乏220千伏和500千伏的等级搭配,即便西北电网内部,甘肃、宁夏、新疆也都有220千伏存在。

  “电压等级要为生产服务,不能一厢情愿,”丁功扬评价西北电网的构架是,“等级高,负荷小,没发挥应有作用。”

  就现实而言,虽然榆林是陕西地电的传统供电范围,国网在榆林地区的供电量约为地电的一半,但国网在榆林的地盘不断扩大。

  数据显示:过去五年,国网客户数量增加了一倍。未来五年,国网还计划在榆林建设4座330千伏变电站,能够逐步填补地电与外省电源切断后留下的空缺。

  丁功扬预计,国网在其垄断地位上会坚持“寸土不让”,而地方电网也不会任其摆布,未来的争斗不可避免。而一城一池的胜负,则取决于彼时谁能调动的权力更大。 (来源:东方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