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消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万达院线上市 影迷关注电影票降价

2012年05月17日19:34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各国常规电影票价一览 



  商业地产巨鳄万达集团旗下的万达电影院线有望先于万达商业地产冲刺IPO。

  2月1日,在证监会网站挂出的最新一期《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中,万达商业地产和万达电影院线已经分别向证监会提交上市申请。其中,万达电影院线已经进入到

落实反馈意见阶段,拟在深交所上市,保荐机构为中银国际;而万达商业地产公司的申请则仍在接受初审,拟上市的地点则为上交所,保荐机构为中国银河证券。

  当日,《第一财经日报》分析称,万达电影院线想做院线行业里的领头羊,不过这并不容易,因为据业内人士透露,联和院线有限公司、广东大地院线有限公司、广州金逸珠江院线有限公司都在筹划上市。

  电影院线抢着上市,这背后的产业链远比员工想涨工资、观众想降票价来得复杂。因为新影联的副总高军不止一次说过,院线强大后,影院才能差异化,“也就是说,打破现在全国影院天下大同的局面,院线内的影城只能上该院线的影片,到时想看《让子弹飞》就不是哪家影城都能看到了。”

  “上市”已喊了一年

  地产王牌让电影院线先上市,万达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

  面对万达电影院线要上市的消息,不同人群有着不同的疑问,疑问不止今年有,去年年初,人们也同样兴奋过。2011年3月,人民网曾发表《万达院线冲刺IPO 万达集团有望“曲线上市”》的新闻,内容与此番大同小异,都集中在万达电影院线要上市身上。

  当时文章数据凿凿,“据相关统计,国内六大主力院线是行业第一梯队,2009年总票房合计为40亿左右,占全国市场份额66.6%。其中排名第一的便是万达院线,年度票房8.33亿,观众人次2710万,业绩较2008年上升63.6%。”相隔一年,万达电影院线始终处于IPO的冲刺阶段,但发表出来的数据却更为惊人,“据万达集团官方网站资料,万达电影院线是中国排名第一的院线,拥有五星级影城71家,600块银幕,占有全国16%的票房份额。万达计划到2012年开业120家影城,拥有银幕1100块,年收入35亿元,占有全国20%以上的市场份额。”

  暂且不论万达电影院线何时能成功上市,连续两年的提前量,足以吸引更多影迷的目光。昨日,记者与沈阳万达影城的相关工作人员联系时,该人士表示,这么重大的决策只能问院线总部,不过面对院线要上市这样的利好消息,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半开玩笑地称:“那院线上市了,我们是不是要涨工资了?”记者采访的华臣影城、新东北影城、中影百老汇影城等影城的工作人员都认为,“万达如果第一个上市了,对万达自身的品牌首先是一个很好的宣传。”的确,在上市的准备阶段,万达已尝到了甜头。

  院线将实现影片垄断放映

  从华谊兄弟上市到博纳上市,娱乐圈一个上市的故事让拥有股权的明星和普通百姓看得津津有味,这一次轮到了电影院线,一个掩埋在制片方和影院间的载体。

  记者昨日问了身边十位受过大学教育的同学,除了一位跑娱乐新闻的同行外,剩下9人都不清楚电影院线是做什么的,他们以为万达电影院线上市,就等同于万达电影院上市。业内人士面对这个解释会冷漠一笑,因为大众把院线的概念微观化了。其实,电影院线就是电影放映行业一种具有垄断性的经营体制。经营者为发展和保护其经营利益,在某些城市或地区,掌握相当数量的电影院,建立放映网络,借以垄断某国或某一电影制片公司新版影片的公映。概念源自好莱坞,但之所以大众对此了解几乎为零,多数原因是我们的院线制没真正发挥出作用。

  华臣影业的副总孙乐祥告诉记者:“我曾走访过美国的影院,人家不同院线的影城上映的影片就不同,不像中国,来了一部《阿凡达》全中国都在上。”影片差异化,是院线制的体现,但中国目前还没能力实现。新影联的副总高军接受记者采访时,不止一次说过,跟着电影院线上市的脚步,中国的电影院线实现差异化放映那天也不远了,“我跟一些发行公司谈过,三五年内这个目标应该会实现。”

  影迷只关心票价是否实惠

  与业内人士轰轰烈烈的议论相比,网友的反应略显平淡,部分人觉得事不关己,也有网友表态,“上不上市与我无关,能便宜观影才最实惠。”

  的确,你描绘的蓝图再宏伟,落到老百姓身上,关心的就是与切身利益相关的,那就是票价。万达电影院线成功上市,老百姓能否从中得到实惠,目前没人能给出答案。不过随着上市院线增多,老百姓的愿望更有机会实现。我们一直在说,中国观影人群增加缓慢,究其原因,票价高还是主因。以2008年为例,中国城镇人口的人均观影次数仅为0.28次,平均每个中国城镇居民大约4年才去一次电影院欣赏电影;相比之下,美国人去电影院观影的次数为人均4.46次,英国为人均2.67次。如果不愿意与欧美国家比较,那咱就比比亚洲国家,2011年韩国电影总票房为70亿元人民币左右,比起中国大陆130亿元人民币的票房来说可能算不上什么,但要注意的是,韩国总人口仅5000万人,而去年总观影达到两亿人次,基本电影票价在20元人民币左右,甚至更低。这个数字是否让13亿人口、创造了130亿元电影票房的中国电影汗颜?因为我国的平均票价在35元左右,且前提是中国的人均收入远低于韩国人均收入。所以要在中国提升票房,票价平民一些绝对是良策,只是不知这个良策是否要等到电影院线制真正完善那天才能实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