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米高梅破产保护案背后:品牌价值高于一切

2012年05月18日09:30

  米高梅破产保护案的背后是好莱坞与华尔街之间的博弈。

  早在2010年3月,洛杉矶世纪城米高梅总部的放映室里,公司首席执行制片人Mary Parent就对着一屋子权重多金的债权人表示米高梅确实已经问题重重。她先是为公司发行的喜剧《热浴盆时光机》票房惨淡向大家道歉,并说如果各位债主不能筹集到10亿美元甚至更多资金,就不能保证米高梅每年推出约10部大制作电影,重塑辉煌。当时只有华纳公司一家愿意出现金来收购米高梅,而价码只有15亿美元。Mary Parent表示,如果大家不愿向公司提供资金,以后肯定会后悔当初没有卖给时代华纳。

  这次米高梅以债权人的意见选择了破产保护而不是被其他公司收购,主要原因就是各公司的开价过低——

  时代华纳公司:今年4月华纳提出了15亿美元的现金收购计划

  狮门公司:16到18亿美元

  Access Industries公司:华纳的竞争对手Access Industries公司提出的条件包括资产注入以及为MGM的37亿美元债务安排再融资等内容。

  望远镜影业:提出了一项一揽子破产重组计划,准备以约几千万的运营投入,劝说米高梅债主们“债转股”,成为重组后新公司占股比例95%的大股东,并委托望远镜公司负责今后新公司的运营(且令其成为占股5%的小股东)。

  到9月30日为止的法院调查数据显示,米高梅目前还拥有26.7亿美元资产以及高达57.7亿美元的债务。这些公司提出的收购价格都远达不到米高梅的资产,而且只有华纳提出的计划是现金收购,其余公司都希望采取互换股票等方式进行合并或收购。显然这样米高梅无法得到它急需的资金支持,最多只会延缓债务危机而已。

  2005年,米高梅就因债务过重而进行过出售,当时的卖价是25.8亿美元,收购者包括了康卡斯特公司、索尼公司、普罗维登斯股本合伙人公司、美国德太投资有限公司等多家集团。但这次收购同样不是采用的现金方式,因此米高梅的债务以及资金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从上面的收购条件可以看出,只有规模最小的望远镜公司最为诚恳,提供的计划着眼于帮助米高梅走出困境。米高梅债权人的目标是极力削减成本。他们计划将电影的院线发行工作外包给另外一家电影公司(目前看就是望远镜公司),集中精力做好电视业务,与有线电视频道、视讯自选服务以及在线流媒体公司、尤其是国外公司达成交易。

  望远镜公司总裁加里•巴伯和罗杰•伯恩鲍姆提供的计划比Mary Parent早先提出的10亿美元资金要求低了一半多,他们计划每年推出4到6部电影,每部平均预算大约在5000万美元左右,偶尔会拍摄一部大制作的影片。全年的资金需求都不到5亿美元。但问题是,曾以拍出时代巨片《乱世佳人》著称的米高梅是否会由此变成一个中型电影公司?这种低成本路线在如今的好莱坞能否赢得高利润?

  曾为米高梅提供银行服务、现为咨询师的Clark Hallren表示:“米高梅的部分问题始终在于,它的很多股东都是更着眼于眼前而非长远的财务投资者;投资娱乐业一般都是做长线,这是电影发行的性质和所需资金的庞大规模使然。”

  总结起来,米高梅公司近年来出现的问题以及种种并购消息表明——

  一:电影公司掌控好莱坞的时代早已过去。当年的八大电影公司现在基本都成为了跨国商业集团的附庸:哥伦比亚归属了索尼;华纳变成了时代华纳;默多克拥有着福克斯;派拉蒙被维亚康姆收购;通用电气掌握着环球……米高梅只不过是八大中最倒霉的一个电影公司,没有适时完成这种转换。仅凭电影公司的实力,已经无法承受这个大片或者叫巨片时代所带来的风险或者抓住机会了。

  二:米高梅死于资金不足及经营不善。在如今好莱坞票房群雄逐鹿之际,米高梅前几年平均每年的产量都不到20部,大都是高投资低回报的电影,去年最窘迫的时候,竟然连短期资金周转的2000万美元现金都拿不出来。这其中,吴宇森导演也算“出了一把力”——他的《风语者》投资达1.15亿美元,却只在全球拿到了7700万美元票房,让米高梅至少亏掉了5000万美元。

  三:资本运作是背后的王道。米高梅破产案,影迷看的只能是热闹,实际上,背后都是对冲基金以及投资人在博弈和运作。这些对冲基金目前还不够了解好莱坞的运作方式,他们一直试图用低成本的方式来操作大型的电影公司。但未来,这些华尔街人士会越来越深入好莱坞的领地,进而让电影公司成为对冲基金旗下的资产。

  米高梅电影公司宣布破产,其实并非没有回旋的余地,2010年10月12日狮门影业公司(Lions Gate Entertainment Corp)(LGF)就曾再度提议与米高梅电影公司(MGM)合并,此项交易已获得活跃投资商卡尔-伊坎(Carl Icahn)的支持,后者在这两家公司均拥有股份。但这份提议显然未达成。狮门影业表示,已向陷入财务困境中的米高梅提交了一项并购提议。今年6月,米高梅曾拒绝过狮门的并购提议。

  狮门影业表示,合并后的公司将为其股东以及米高梅的债权人所拥有,其中也包括伊坎。

  该公司未透露其并购提议的具体条款,尽管据《洛杉矶时报》报道,米高梅债权人将获得合并后公司55%的股权。

  在一份声明中,伊坎(Carl Icahn)表示,他支持狮门影业与米高梅合并的提议,因为此项合并将提升狮门股票的价值。

  伊坎表示,此项交易好于现有的一项将米高梅与私人控股的Spyglass Entertainment合并的提议。

  《洛杉矶时报》称,米高梅现有的破产重组计划要求Spyglass Entertainment联席CEO加里-巴伯(Gary Barber)与罗杰-伯恩鲍姆(Roger Birnbaum)持有米高梅95%的股份,其它股东持有另外5%的股份。该报道称,这一计划需要获得米高梅债权人的批准。

  伊坎一直在试图收购狮门影业公司,但遭到对方拒绝。他对狮门每股7.50美元的要约收购于2010年10月22日到期。

  伊坎已表示,只有在狮门影业向董事马克-拉切斯基(Mark Rachesky)发行的股票被收回,或者被转换为非表决权股票的情况下,此项要约才会生效。2010年7月,狮门向拉切斯基发行了1620万股新的普通股,使他在该公司的持股增至28.9%,而伊坎的持股则被从37.9%稀释至33.5%。

  狮门影业总部位于加州的圣莫妮卡。该公司最近出品的电影包括《敢死队》(The Expendables)和《最后的驱魔》(The Last Exorcism)。

  米高梅目前背负着超过40亿美元的债务,并计划申请破产。该公司拥有007系列电影的版权,并且正计划与时代华纳(TWX)旗下的华纳兄弟公司联合制作一部根据《指环王》作者托尔金(J.R.R. Tolkien)的作品《霍比特人》(The Hobbit)改编的电影。

  米高梅此前已拒绝了来自印度企业集团Sahara India Pariwar的一项20亿美元的现金收购要约,以及来自时代华纳的一项15亿美元的现金要约。

  2010年12月20日,米高梅电影公司(MGM)与望远镜电影公司(Spyglass)正式合并,凭借五亿美元的融资,米高梅告别破产,重组正式生效。至此,拥有着007、乱世佳人、洛奇、机械战警和霍比特人的米高梅开始了新的征程。

  望远镜公司的创始人罗杰·伯恩鲍姆和盖里·巴伯将共同担任米高梅的主席和CEO,他们将拥有新米高梅公司1%的股份,并且继续拥有望远镜公司但不再负责具体的运营工作。原米高梅的CEO斯蒂芬·库伯,如预期中的一样,已经离开了他工作过16个月的岗位。(当时)

  根据新重组方案,新投资人、亿万富翁卡尔·伊坎(也是狮门影业的金主,曾试图让米高梅与狮门合并)将以入股的方式帮助米高梅偿还大约50亿美元的债务和利息。作为交换,原米高梅的债权人将会在重组后的米高梅公司获得95%的股份。

  罗杰·伯恩鲍姆和盖里·巴伯在声明中表示:"从今天开始,米高梅将是一个更强大,更有竞争力的公司,我们和坚实的金融基础和光明的未来在一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