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颜强搜狐财经专栏:一颜堂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颜强:社会主义拜仁VS资本主义切尔西?

2012年05月18日11:08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颜强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德甲和英超的对比,是吸引最多球迷和吸引最有钱球迷的对比,这也是社会性质俱乐部与商业性质俱乐部的对比。

  北京时间5月20日凌晨2点45分,拜仁和切尔西的欧冠决赛将在慕尼黑的安联球场上演,强强相碰,鹿死谁手,一时间万众瞩目。

  能在现场观看比赛确实激动人心,其实决赛在安联球场进行,对球迷来说是一件好事。因为如果在伦敦看球,成本是世界上最贵的,去斯坦福桥球场看一场普通的联赛比赛,你需要做好60到70英镑的预算。而要是去慕尼黑的安联球场,有20英镑或者30欧元就肯定够了。运气好的话,在安联球场,你还能买到15欧元的站席,站在球门之后,和那些热情洋溢的球迷欢呼鼓掌。

  这是2012年欧洲巅峰之战的两个俱乐部,另一种层面上的英德之战。只是在俱乐部架构、管理规范和经营理念,特别在俱乐部文化追求上,切尔西和拜仁慕尼黑极为相反,这一轮巅峰对话,用英国同行大卫•科恩的话来说,是一个资本主义俱乐部与一个社会主义俱乐部的对话。虽然这样去概括两个俱乐部差异,有些过于简单化,但是在整体结构上的鲜明对比,几乎可以涵盖这十多年来欧冠争雄过程中,高度市场化、商业化职业俱乐部体制,与高度社会化公开化职业俱乐部体制的对抗,这也是西甲双雄与拜仁,和英超四豪门以及意甲双雄之间的对抗。

  中国球迷,都比较熟悉西甲双雄皇马和巴萨的会员制体系,这样一种俱乐部架构,让俱乐部不仅是一个承载着有些商业责任的经济载体,更是一种社会公共事务机构。拜仁慕尼黑,以及许多德甲俱乐部,同样属于这样的会员体制。

  这已经成为了德甲俱乐部的基本模式,虽然有多特蒙德这样的上市公司,也有沃尔夫斯堡和勒沃库森这两家属于大众汽车和拜耳药业的职业俱乐部,但其他俱乐部都被要求大部分所有权为会员持有,这个50%+1的德甲所有权规则,决定了德甲俱乐部的社会公众意义。拜仁82%的所有权属于俱乐部会员。

  以切尔西为代表的英超俱乐部,则没有一家为会员制。英超的“会员制”,只存在于购买球票的“会员制”,例如你得花30英镑或50英镑,成为切尔西、阿森纳和曼联的“会员”,才能有资格购买其球票,并且享受一点折扣。这种“会员”身份,尚不及季票持有者。

  之所以能坚持会员制俱乐部架构,和德甲在欧洲五大联赛中起步最晚,二战之后才启动有关,当时的社会环境和公众意识,已经更为开明的社会环境相关,同时也和联赛管理者更加强势,更重视职业联赛的社会价值相关——坚持足球的社会广众影响,让球迷能以相对较低价格购买球票看到比赛,是德甲半个世纪的坚持,这也使得德甲的场均观众人数高达45000人,长期雄冠欧洲、举世无敌的重要原因。

  英超平均上座率34000人,欧洲第二,吸引观众的原因,和球星如云、赛事节奏明对抗激烈的“产品质量”相关,也得益于足球在英国最为丰厚的传承。只是英超二十年,平均联赛球票价格翻了8倍,导致大量青少年人群根本无法承担到现场观看一场英超联赛的成本。于是近年来英超现场观众的平均年龄越来越大,成为了威胁英超作为欧洲第一联赛的前景——电视转播英超时,如果你留意镜头扫过的看台画面,70%的面孔都属于38岁以上的中年人群。

  德甲和英超的对比,是吸引最多球迷和吸引最有钱球迷的对比,这也是社会性质俱乐部与商业性质俱乐部的对比。

  13万会员持有着拜仁82%的股份,而奥迪和阿迪达斯这样的商业巨人,也持有合计9%的拜仁股份,这让拜仁在商业赞助领域内收入奇高。2010—11赛季,拜仁整体收入3.21亿欧元,欧洲第四,其中商业赞助收入2.2亿欧元。拜仁每个赛季都盈利,已经是欧洲豪门里的异类,银行可调动资金超过3亿欧元,所以他们有足够的实力留住“罗贝里”组合,也能每场比赛在安联提供1.35万张低价站席球票。

  切尔西的经营收入,也远在2亿欧元以上,过去9个赛季,得到阿布拉莫维奇超过9亿英镑的投资,切尔西才能保持如此强劲竞争力。

  两种体制谁优谁劣,哪怕在这一次欧冠巅峰对决后,也分不出高下,拜仁主场作战,地利人和占全。服务最广众,还是服务最富有,已经是一个有趣的足球话题。

  (作者系体育评论人)

  颜强搜狐财经专栏:一颜堂

  颜强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