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最牛独董一鱼六吃 评论家叶檀决定当花瓶

2012年05月18日15:10
来源:杭州网 作者:崔丘

  上市公司这块肥田沃土,不仅仅是金融投资者狂热追逐的对象,如今,高等学府的专家、学者也已在此深深扎根,乐此不疲。

  如今,就连此前未曾与上市公司有染的“财经名嘴”叶檀也不能守身如玉了。据*ST天目近日的“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决议公告”里显示,这

位身兼复旦大学博士、知名财经评论员、专栏作家等数个光环的美女已被提名为公司独立董事候选人。

  而在浙江本土上市公司中,独董这一职位已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商报记者发现,500多名独董大多数来自浙江大学、浙江财经学院、浙江工商大学三家高校,其中,浙江大学更是先后产出了61名独董,已俨然成为“独董大本营”。

  叶檀决定当“花瓶”

  当叶檀的名字出现在*ST天目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的名单中,让人们不禁想起她在三年前说的一段话。

  当时,叶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经济学家担任独董出于什么目的,不是问题的关键。因为就算目的再不可告人,或者有违道德,那也没有触犯现有规定,现有的规定确定独立董事有很多程序,经济学家也是通过这些程序才当上独董的,这其实是一个制度的问题。目前中国的独立董事制度就使得不管谁当都不可避免是“花瓶”,毕竟独董是从上市公司拿钱。

  或许基于上面表态,一直以来,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名单中从未出现叶檀的名字,倒是巴曙松毫不避讳,名字不断出现在各家上市的独董名单中。如今,巴曙松担任着国元证券S*ST北亚大智慧三家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享受共计28.4万元的年薪。

  现在,叶檀似乎决定做一个不可避免的“花瓶”。在*ST天目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决议公告中显示,叶檀将参加5月20日召开的201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并可能被选举为*ST天目第八届的独立董事。

  尽管叶檀的年薪尚不得知,但据目前*ST天目两位独董管湘菂(47600元)、陈晓华(11900元)的年薪来看,叶檀的薪酬应不低。

  浙江三高校成浙股“独董大本营”

  上市公司的独董并非人人能担当,上市公司现任的这些独董,或为名流,或为专家,或闻名于乡野,或就任于高校。相对其他人来说,复旦大学的叶檀流入上市公司独董,已算是比较晚的。

  这现象延展到浙江来颇为独特。商报记者发现,目前,浙江上市公司独董人数达582人,其中61人来自浙江大学,31人来自浙江财经学院,21人来自浙江工商大学,三所高校已经成为独董人才的中流砥柱。

  这些人与这三家高校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他们大多数正是这些学校中的教授、导师、院长等,其中较为知名的有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史晋川在小商品城聚光科技两家上市公司任独董;浙江财经学院会计学院党总支书记邵毅平同时在海正药业荣盛石化海利得江山化工等4家上市公司担任独董;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金杨华则在华星创业担任独董。

  此外,浙江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博导王维安、浙江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徐金发、浙江财经学院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沈玉平等人均在上市公司的独董岗位上有所涉猎。

  也有些曾经在这些学府有过深造背景的专家、学者。如浙江博南国土资源规划评估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陈犟曾于浙江大学经济学专业硕士毕业,此时则在凯恩股份担任独董。

  再如,万向财务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陆国华,曾毕业于浙江财经学院,现在他还能从新世纪的独董岗位上获得5万元的年薪。

  专家、学者扎堆上市公司做独董,究竟为何?截至去年底,A股2314家上市公司共设有7595个独立董事职位,独立董事总人数达5593人,平均每位独立董事在1.36家公司任职,其中有近40%独立董事为高校教授和专家,其次占据独董职位较多的是律师、退休的政府官员、财务审计。

  在13家上市银行的年报中,共有45位学者型独立董事和外部监事,他们从公司中领取的报酬不菲,大部分介于20万元到40万元之间,而薪酬最高的独立董事年薪更是高达百万。

  其中现任民生银行独立董事的王松奇从银行获得的报酬最高,报告期内从该行领取的税前报酬总额为101.5万元。王松奇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中国金融学会常务理事。

  据商报记者统计,目前浙江200多家上市公司中,宁波银行对于独董最为慷慨,谢庆健、朱建弟、李蕴祺、唐思宁、蔡来兴五位独董均享受228000元的年薪。

  其中,谢庆健为浙江省金融教育基金会会长,唐思宁为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李蕴祺为河北金融学院院外教授,河北经贸大学院外硕导,多为专家、学者。

  相对于手拿数十万元的高薪独董来说,也有不少浙江上市公司担任独立董事似乎扮演着友情客串的角色,如杭萧钢构的独董薛加玉年薪仅为7000元,而滨江集团的郑贤祥和陈国荣、巨星科技的李邦良、钱江摩托的肖长年和李鸣杰等十多位独董的年薪为零。

  浙江独董年薪最高22.8万

  事实上,22.8万元,仅仅单家上市公司独董的薪酬。“一鱼两吃、一鱼多吃”这种现象已经在上市公司独董中相当风行。不少身披多种头衔的专家学者同时身兼两三家上市公司的独董一抓一大把,身兼四五个独董职位的也不少。

  商报记者统计,浙江上市公司中,有22人同时担任4家及以上上市公司独董职位,如陶久华、张燕、杨伟程、徐经长、沃健、汪祥耀、章程、张鹏、童本立等人。其中,14人同时担任5家上市公司独董职位,1人出现在6家上市公司独董的名单中。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独董收入大多在20万元以上,而张维宾获取的总薪酬最高,她在华丽家族腾达建设益民集团徐家汇新宁物流五家上市公司中获得的年薪合计达374000万元。资料显示,她是大学教授,注册会计师、从事财务会计及相关教育工作30余年。历任上海立信会计学院会计学系主任、会计研究院副院长。

  最牛独董要数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会计系主任、MPAcc中心主任、EMBA中心主任又是教授、博士生导师的徐经长。据同花顺金融数据终端显示,在去年年底的报告中,他同时现身北京城建荣之联宝莱特全聚德北新建材独董名单,今年奥康国际的独立董事名单中又出现了他的名字。

  这六家上市公司给他的薪酬从2.9万元到8万元不等,合计达33万元。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市场人士表示,同时兼任5家上市公司的独董已是极限了,国家法律也并不支持这样。

  根据中国证监会于2001年8月16日颁布了《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独立董事原则上最多在5家上市公司兼任独立董事,并确保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有效地履行独立董事的职责。

  最牛独董“一鱼六吃”

  近日“独立董事沦为特权阶层福利”的说法已甚嚣尘上。

  “独立董事应该保护投资人,对公司决策层起制衡作用,保障决策层的科学决策。”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副主任丁茂战日前对媒体表示,独立董事一般都是专业性人才,理论素养、专业经验都比较高,能够作为第三方,尤其是为散户做代言人来对公司决策层起制衡作用。

  《指导意见》也指出,独立董事须认真履行职责,维护公司整体利益,尤其要关注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不受损害。

  然而,事与愿违的是,目前大部分独立董事都未能履行其应有的职责。财经评论员皮海洲表示,独立董事们只拿钱不干事,或干一些与独立董事工作无关的事情,甚至做出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事情,以致独立董事成了某些特权阶层的一种福利,其职能因此完全异化。

  “目前独立董事的制度建设过程中确实存在很严重的问题。”丁茂战说,现在确实有些公司,包括央企在聘用独立董事的时候往往只重视他们的名声和影响力,没有更多地考虑独立董事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以至于很多有名的学者和专家,到很多企业担当独立董事后,根本没有精力去关注公司事务,往往举手签字,拿钱走人,沦为制度“花瓶”。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只拿钱不做事,并非独立董事不愿做事,大部分独立董事在做事时,外界的人并不一定能直观地看到。现在,独立董事在制度安排层面上还没有完全发挥应有的作用。

  知名经济学家、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魏杰表示,美国的独立董事都是作为社会兼职,但仍然可以抗衡大股东。这是因为美国的上市公司股权比较分散,并且是全流通,股民可以用手投票,也可以用脚投票,功能很健全,并且美国的监管体系很完善,这样独立董事兼职就可以胜任自己的工作。而中国独立董事作为社会兼职存在很多问题,“一股独大”现象严重,监管也不健全,独立董事有繁重的工作要做,很难起到制衡大股东的作用,因此主张中国的独立董事应该职业化,这样可以解决独董的工作时间和工作精力问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