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一轮经济刺激政策“卷土重来” > 新一轮经济刺激分析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先行指标“惨不忍睹”是否经济最悲观时刻?

2012年05月19日01:1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赵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赵笛

  5月2日,4月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的出炉曾让市场为之一振。在3月PMI为48.3的情况下,4月PMI升至49.3,让复苏看到了一丝光亮。当天,借助“五一”假期利好频频出炉,沪指上涨1.76%。然而好景不长。还未等到5月11日公布4月份宏观经济数据,股市便于5月8日早早地步入跌势,沪指也与反弹新高爽约。

  4月份宏观经济数据着实不佳,而更让市场忧心的是一系列先行指标“惨不忍睹”:发电量几乎零增长、水泥产量增速继续回落、工业增加值不及预期和前值、汽车销量环比继续下滑……这是中国经济最悲观的时刻吗?

  4月数据:

  三驾马车疲软经济下滑超预期

  中国经济发展有赖于 “三驾马车”出口、投资、消费。但4月份数据显示,三驾马车均低于市场预期。外需疲弱,基建投资未能大面积开工,房地产投资下滑且影响扩散至消费层面,多因素叠加导致经济下滑超预期,二季度GDP破八是大概率事件。

  出口继续疲软

  海外经济的继续低迷拖累我国出口数据一蹶不振。

  据海关总署统计,4月我国出口同比增长4.9%,增速较3月的8.9%和一季度的7.6%进一步放缓。

  由于欧债危机影响,近几个月中国对欧盟出口增速大幅放缓。今年前4个月,中国对欧盟出口下滑2%,而一季度和1~2月分别下滑1.8%和1.1%。

  相对来说,美国的情况稍好。4月份,我国对美国出口平稳增长12%,但增速较一季度的12.8%略有下滑。

  发达经济体整体不景气也拖累了亚洲经济增长。4月份,我国对部分亚洲经济体的出口增长继续放缓。日本方面,1季度的出口增幅为10.3%,1月份下降至9%;在韩国,一季度的出口增幅为12%,4月份大降至8.2%。

  分行业来看,大部分传统商品出口均表现疲软。服装和衣着附件出口增长1%,机械及电子产品出口增长8.5%,高科技产品增长6.4%。一季度,上述3个类别的出口增长分别为3.9%、9.1%、7.3%。此外,钢材产品出口放缓更为明显,增速由一季度的12.7%下降至6%。纺织品出口则从一季度的增长1.4%变成了下降0.3%。

  投资未见起色

  早在去年6月,当汇丰PMI降至景气分界线50大关时,市场关于政策松绑加大投资的呼声就不断。然而,截至4月份,反映国内投资的相关数据依旧未见起色。

  5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4月份工业运行、固定资产投资等经济数据。2012年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9.3%,比3月份回落2.6个百分点。从环比看,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0.35%。1~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0%。

  由于4月工业增加值增速创出3年最低值,环比创出公布环比数据以来最低,之前对基建提速和项目开工带来的环比走稳预期被打破。

  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2012年1~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 (不含农户)75592亿元,同比增长20.2%,增速较1~3月份回落0.7个百分点。

  房地产开发投资成为拖累固定资产投资的最重要原因。2012年1~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5835亿元,同比增长18.7%,增速比1~3月份回落4.8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10818亿元,增长13.9%,增速回落5.1个百分点。

  东吴证券分析师黄琳指出,未来工业增速或继续下降。这是因为与工业紧密相关的投资需求仍将处于下滑通道;工业处于主动去库存阶段,且库存水平较高,向下空间大;PPI加速下滑,而资金、劳动力等要素成本居高不下,工业利润下滑趋势不变。

  消费难以提振

  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603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4.1%,低于市场预期的15.1%。环比来看,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3%,低于3月份的1.19%,4月份消费增速环比折年率为14.4%,低于3月份的15.25%。

  分行业看,增速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占比近半的汽车、石油制品增速较一季度分别下降2.8和5.7个百分点。

  安信证券宏观分析师尤宏业指出,从社会消费品零售名义同比序列来看,2011年以来消费增速实际上已经经历了趋势性的下滑。未来2~3个季度内经济趋势减速,这意味着消费也很难有较好表现。经济走过刘易斯拐点所带来的结构性变化,使得消费的表现相对更好一些,但恐难改变疲弱趋势,期望消费的提速来提振经济是不现实的。

  GDP要破八还是破七?

  当出口、投资、消费三驾马车均玩不转了,GDP的进一步下滑就成了必然。日前,多家券商已经预测,二季度的GDP将“破八”。而激进的分析人士甚至认为4月份的GDP已经不足7%。

  资料显示,一季度GDP初值为10.8万亿元,同比增长8.1%,低于市场预估值8.3%,这是2009年二季度以来最低水平。中航证券分析师戴磊指出,从4月份的数据看,受货币供应量持续回落、房地产开发投资加速下滑以及企业主动去库存的影响,二季度GDP增速或滑落至7.5%之下。

  虽然上述分析已足够让市场不安,但情况或许比这更糟糕。

  日前,东吴基金首席策略规划师陈宪表示,虽然中国不公布月度GDP数据,但从工业增加值推算,4月GDP的增幅可能低于7%。

  湘财证券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李康则指出,如果GDP增幅跌至7%以下,将影响就业和稳定,财政收入增速也会大幅下降,这将对收入体系的改革造成非常不利的影响,对消费增幅也将产生抑制作用。

  资金面:

  内外交困 企业投资意愿降低

  当经济下行势不可挡,内在动力严重不足,市场资金犹如树倒猢狲散一般。从海外资金,到国内的信贷资金,4月的数据反映他们都在远离实体经济。市场依旧缺钱,资金压力很大。

  热钱加快流出

  由于中国经济不佳,投资下滑。热钱也不爱搭理中国这个新兴市场了。

  此前,市场普遍预期4月的新增外汇占款为正。然而,数据显示,4月份新增外汇占款-605.71亿元,环比3月份少增1852亿元。

  从外汇占款的组成部分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4月份外汇收入并未明显减少。数据显示,4月份录得贸易顺差184.26亿美元,这一数字比3月份的贸易顺差53.47亿美元多出不少。然而,外汇占款不升反降了。究其原因,热钱流出是主因。

  海通证券宏观经济高级研究员李明亮指出,由于3月份初以来包括中国在内的诸多新兴市场国家汇率由预期升值转为贬值,4月底央行发布公告称将允许银行间外汇市场的波动区间由0.5%扩大到1%。央行将把人民币汇率价格的决定更多交给市场,市场对人民币汇率更加不确定。再加上近期欧洲政局动荡,避险情绪重新抬头,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趋于强烈。

  据李明亮测算,4月份当月有364.5亿美元热钱流出中国。而据申银万国分析师李慧勇的测算,4月 “热钱”流出规模为404.9亿美元,相比上月,“热钱”流出规模呈加快趋势。

  FDI连降6月

  如果说用热钱的流入流出来判断外资走向还显得不够主流的话,外商直接投资FDI连续6个月出现负增长,也清晰地表明外资的不看好。

  商务部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FDI金额84.01亿美元,同比下降0.74%。这是自去年11月以来连续第6个月同比负增长。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7016家,同比下降13.94%;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78.81亿美元,同比下降2.38%。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FDI持续出现负增长主要有内外两方面原因。一方面,世界经济总体增长乏力,全球直接投资受到很大影响;另一方面,从国内因素来看,随着要素成本上升,我国经营成本优势有所减弱。

  但有一点他或许忽略了,中国经济的下滑,投资的放缓也是外商不愿进入中国的重要原因之一。

  申银万国李慧勇指出,目前中国经济正处于调整、探底的过程中,未来经济的不确定性增强,减弱了国外投资者对我国投资的信心。另一方面,人民币汇率出现阶段性贬值,导致国内生产成本上升,使得国外投资者对华投资决策的更加谨慎,降低了对我国的投资金额。

  企业无心贷款

  4月份,狭义货币M1的增幅只有3.1%,这一数字较3月份的4.4%和2月份的4.3%下降明显。分析人士指出,M1增速较低实际表明大部分企业仍面临着巨大的流动性压力,这几乎可以等同于整个企业的经济活动基本上处于凝固和静止的状态。

  4月份,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6820亿元,低于上月的10100亿元,也略低于市场预期的7000亿~8000亿元。

  从组成来看,4月居民户新增贷款由上月的2820亿人民币大幅降至1420亿人民币,其中长期贷款由930亿人民币降至630亿人民币。这反映出在房地产市场调整的背景下购房需求依然疲软。

  非金融企业贷款方面,新增短期贷款为1510亿人民币,低于3月的3860亿人民币和2月的3370亿人民币,新增中长期贷款从上月的1770亿人民币进一步降至1270亿人民币。

  由于4月新增贷款的结构不理想,合理的结构是中长期贷款较多,但4月的短期信贷和票据总计接近60%,显示整体经济放缓时期企业扩大产能和投资的意愿降低。

  先行指标:

  集体走弱 难支撑市场信心

  如果说上述4月数据的不堪,让市场对经济复苏悲观的话,大批先行数据的不佳,这让市场看不到任何经济好转的信心。广交会成交额的减少、发电量近乎零增长、水泥、汽车、粗钢等产能的齐降,均预示经济前景的堪忧。

  广交会:成交3年首降

  5月5日,作为我国外贸的“风向标”的第111届广交会落幕。据官方统计,在到会采购商人规模逾21万,再创历史新高的情况,本届广交会累计出口成交360.3亿美元,分别较第110届和第109届下降了4.8%和2.3%。这是2009年春交会以来,广交会成交额首次下滑。

  分析师人士指出,广交会成交额的下降表明,2012年出口数据的下滑可能超市场预期。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指出,今年出口增速呈整体回落趋势,预计今年出口增速在10%左右,远低于去年的22.5%。

  发电量:增长趋零

  在我国,工业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70%以上。作为反映国内生产总值数据的领先指标,发电量数据能真实反映经济的活跃程度,故发电量的数据一直为市场关注。

  但令市场不安的是,4月份,发电量的增长几乎为零。

  根据统计局数据,4月份中国发电量较上年同期增长0.7%,远远低于3月份7.2%的增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4月份中国工业增加值增长幅也创下接近3年来最低。从历史数据看,除2009年5月发电量增速出现低点-2.5%(剔除今年1月份受春节因素影响的数据)以外,再往前看,上世纪90年代以来,也只有1998年1月出现过-2.1%的增幅。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在数据公布之前,市场对发电量增速只有区区0.7%并没有心理预期。

  比如,东兴证券此前基于二季度电力增长6%左右的判断,判断GDP同比增速介于8.0%~8.2%(中数8.1%)。如今,4月份电力增速仅为0.7%,打破了市场的预期,二季度电力同比增速由此下调至0.3%~1.8%,表明经济环比增速下行毋庸置疑。

  水泥:限产价难升

  虽然,国内基建有复苏的迹象,但其复苏之路并不顺畅。从经济的先行指标之一的水泥产量数据来看,情况不容乐观。

  国家统计局近日数据显示,1~4月份水泥工业水泥产量累计完成59168万吨,同比增速回落14.1个百分点至5.5%,4月单月产量1.97亿吨,较3月环比提高1739万吨,同比增长4%,但增速环比回落了3.9个百分点。

  4月,随着天气转暖,通常来说固定资产投资的高峰已经来临,然而,上述数据却真实地反映了当前固定资产投资的疲软。

  数据显示,1~4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20.2%,地产投资增速为18.7%,增速较1~3月分别下滑0.7和4.8个百分点。

  面对需求下降,各水泥企业纷纷采取停产稳价的措施,但收效甚微。一方面,江苏、江西、宁夏、新疆等地区的水泥价格持续下跌;另一方面,虽经历了停产,4月份全国水泥库存量仍上升0.7个百分点至68.2%。

  一季度,A股24家水泥半数录得亏损,而即使盈利,如华新水泥(600801,收盘价13.87元)等,净利润也是大幅下降。

  作为经济的先行指标,4月水泥产量增速的继续回落,库存的加大,价格的下降,均反映出投资不可能很快转好。

  汽车:刺激能放量?

  作为城市化进程中的一个重要消费品,汽车的景气度从去年开始就一直下行。

  4月份,汽车产、销量164.8万辆、162.4万辆,同比7.3%、4.7%,环比-12.4%、-4.8%;乘用车同比增长11.7%,商用车同比下滑15.0%。

  从背景来看,房地产调控、经济转型、GDP增速放缓、各地限行政策都是乘用车产销放缓的原因。

  而在中重卡方面,4月中重卡销8.6万辆,同比-38%、环比-27%,环比值大幅低于2005~2011年平均的-6%,降速更大。其原因主要是经济疲软,投资、出口均不振。

  值得注意的是,相对于其他先行指标而言,汽车销量在5月或存在变数。5月1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十二五”规划》,研究确定促进节能家电等产品消费的政策措施。会议研究安排60亿元支持推广1.6升及以下排量节能汽车;安排16亿元支持推广高效电机。

  但是,政策的刺激的效果有多大呢?

  BCI指数:由正转负

  除了上述一些传统的经济先行指标,一些专业性网站也推出了基于自身数据而成的指标。比如,生意宝(002095,收盘价13.22元)旗下的网站生意社通过监测国民经济最上游100种基础原材料的价格,制定了大宗商品供需指数BCI数据。1~4月的BCI指数分别为0.2、0.16、0.04,0.01。

  5月11日,生意社方面通过监测发现大宗商品价格全线下跌,随后临时发布了5月上旬(1~10日)的BCI指数为-0.33,这是今年来首次转负,其均涨幅为-0.92%。生意社认为,该数据由正转负释放出实体经济下滑趋势这一危险信号。

  5月格局:

  最坏时刻到来?

  这是最悲观的时刻吗?

  从月初汇丰PMI、中国官方PMI数据的回升,到随后一连串的数据差得“爆掉”,似乎数据矛盾得很。实际上,4月PMI回升只是一种假象,是一边复产扩产,又一边增加库存的增长假象。如今,4月的数据给了市场一记重拳,但这已经是经济最悲观的时刻了吗?

  PMI回升假象

  PMI是国际通行的制造业景气指数,由新订单、产出、库存、就业、供应商供货时间等多个指数综合加权而成。通常50%为临界点,PMI在50%以上,反映经济总体扩张;低于50%,反映经济衰退。

  正如文章开篇所言,4月汇丰PMI由3月的48.3升至49.3。而官方PMI指数实际上已经连续5个月回升。这些数据让市场认为经济已经见底向上了。

  但实际上,制造业所谓的景气回升,建立在盲目复产扩产,库存不降反升的背景下。

  最典型的例子便是粗钢产量的上升。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粗钢产量达到创纪录的6158万吨,日均粗钢产量达到198.65万吨。而据中钢协数据统计显示,4月下旬国内重点企业粗钢日均产量为166.91万吨,旬环比增长3.22%,预估4月份全国粗钢日均产量为202.58万吨,创历史新高。

  作为先行指标之一的粗钢产量,能够反映固定投资的需求。然而,实际的情况是,在产能增加的同时,钢材的价格持续走低。

  上海商品交易所,螺纹钢价格跌至逼近去年11月份的低点,创新低只是时间问题。

  在A股市场,部分钢企,如华菱钢铁(000932,收盘价2.66元)、凌钢股份(600231,收盘价5.50元)等一季度亏损严重。而即使盈利,宝钢股份(600019,收盘价4.79元)、武钢股份(600005,收盘价2.84元)在一季度净利润降幅一个达到60%,一个超过90%。

  中银国际分析师乐宇坤指出,一段时间内,钢价仍将维持弱势震荡态势。这是因为,钢产量迅速增加导致市场供应压力增大;总体投资增速和下游行业增速下移限制了市场需求。

  在这种背景下出现的PMI上行,意义有多大?

  最坏的时候到了吗?

  从5月8日开始,股市步入调整。这其中最大的利空便是不断戳伤投资者神经的经济数据。那么,随着股市跌破60日均线,考验120日均线时,投资者不禁要问,这已经是市场最坏的时刻了吗?

  面对4月经济数据大幅低于预期,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月1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十二五”规划》,研究确定促进节能家电等产品消费的政策措施。在该规划中,家电和汽车成为重点刺激消费的两大行业。

  在此背景下,5月17日,沪指在120天均线受到支撑迎来反弹。然而,细心的投资者也发现,虽然有政策利好的扶持,但家电板块和汽车板块整体涨幅分别为1.91%和1.69%,均位列涨幅前十名开外。5月18日,家电、汽车板块开始转跌。

  这不由得让人担心,刺激政策的效果几何?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没有其他行业的辅助,家电、汽车销量的迅速回升是有难度的。比如,家电的刚性需求来源于房屋,但目前的房屋销量远不及前几年;汽车的销量更关乎住房、油价、限行等多个情况,仅靠自身拉动效果还需观察。

  经过了5月前半个月的数据轰炸,下周,汇丰PMI初值成为最重要的一个数据。与此同时,市场开始需要关注家电、汽车销量最新的变化,从而判断刺激政策能否扭转经济颓势,判断最悲观的时刻是否已经过去。

  从更长远的数据来看,瑞银经济学家胡志鹏建议市场关注经济几大指标:一是银行新增贷款能否在5月和6月回升至8000亿左右的水平,并伴随着中长期贷款的增长;二是基础设施投资和工业生产是否能在未来几个月里回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