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格力电器高管换血 基金青睐有加(图)

2012年05月21日01:35
来源:《证券时报》
IC/供图
IC/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杜志鑫 刘明

  明星股的背后,都有明星企业家,就像乔布斯之于苹果、盖茨之于微软、扎克伯格之于脸谱(facebook),张近东之于苏宁电器。在格力电器身上,则是董事长朱江洪和总裁董明珠的“朱董配”。格力电器的“朱董配”这一对明星搭档解体,原来的平衡随即被打破,新的平衡又在何处?格力电器新任高管能否挑起过去高速成长的重担,格力电器会否陷入内斗?这无疑牵挂着众多基金的心。

  人事更迭牵动基金经理心

  作为基金重仓股,格力电器的人事更迭为众多基金经理所关注。

  5月5日,格力电器公告,格力电器控股股东格力集团推荐董明珠、周少强、鲁君四、黄辉为第九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格力电器创始人朱江洪未出现在第九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名单中。5月12日,格力电器又公告,原格力电器董事长朱江洪不再任珠海格力集团董事长、法定代表人、总裁、党委书记,取而代之的是格力电器副董事长、总裁董明珠出任格力集团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这意味着格力电器“朱董配”的蜜月期即将结束。在基金经理们的眼中,格力电器过去的辉煌正是得益于“朱董配”。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主管投资的副总经理表示,格力电器第一代领导“朱董配”书写的奇迹,关键在于“技术”+“营销”的模式,其中,格力电器董事长朱江洪主打技术,总裁董明珠主攻营销。正是在这一对明星搭档的努力下,格力电器创造了奇迹。从1995年至2005年,格力电器连续11年空调产销量、销售收入居全国第一,2003年以后,销售额更是每年以30%的速度增长,净利润保持15%以上的增幅。

  据熟知格力电器的基金经理介绍,虽然营销女王董明珠为大众所熟知,主管技术的董事长朱江洪比较低调,但朱江洪起到的作用举足轻重,一方面,朱江洪给格力确立了技术领先、研发领先的模式,另一方面,低调、内敛的朱江洪能润滑包括和国资委在内的各种关系。

  随着朱江洪的退休,未来格力电器的高管团队能否保持原来的团结成为众多基金经理关注的焦点。

  基金加码继续看好

  从目前格力电器董事会换届公告看,如果不出意外,董明珠将出任格力电器董事长,原珠海国资委副主任周少强将出任格力电器总裁,此外,新任董事会人选还包括进销商推荐的董事以及耶鲁大学等机构投资者推荐的董事。

  对此,深圳一位重仓格力电器的基金经理表示,新一届董事会人选结构比较合理,能保证大股东、经销商、管理层利益的一致性,如果耶鲁大学等机构投资者推荐的董事能入选,可以进一步改善格力电器的公司治理结构。

  另外一家重仓格力电器的基金公司副总经理向记者表示,格力电器的高管团队变更,对格力电器不会有太大影响,而且格力电器的管理层有股权,他们自己的利益也在其中。“饭桌上一桌人正在好好吃饭,没必要把饭桌掀翻”,上述基金公司副总经理打了一个比喻。此外,从格力电器的发展空间来看,未来空调在农村市场仍有广阔的发展空间,而且格力电器在一些第三世界国家也极具竞争力。

  事实上,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早就预期到格力电器的人事更迭,但是机构投资者仍然大举增持。今年一季度,耶鲁大学、摩根士丹利国际、美林国际、瑞银证券、花旗环球金融公司等QFII大举增持格力电器,耶鲁大学增持了5280万股,美林国际增持3947.58万股,瑞银证券增持3873.66万股,花旗环球金融增持3344.01万股。此外,广发基金副总经理、投资总监易阳方、大成基金首席投资官、大成优选基金经理刘明、易方达、鹏华等相关基金均重仓持有格力电器。

  在今年年初格力电器的公开增发中,社保503组合、社保502组合、美林国际、耶鲁大学网下参与申购的股数分别达到1717万股、1545.3万股、2575.6万股、3777.5万股,公募基金中南方基金、交银施罗德、易方达、鹏华基金等大举参与网下申购,由此可见机构投资者们对格力电器的信心。

  此外,近期新成立的基金也在建仓格力电器,截至4月18日,南方新兴消费基金建仓的第一大重仓股就是格力电器。从记者的采访看,目前重仓持有格力电器的基金仍然坚定看好,有的公司甚至有所加仓。不过也有基金经理表示,朱江洪的隐退,或多或少对格力电器有影响,未来格力电器是继续往好的方向走还是往坏的方向走,要进一步观察,走一步看一步。

  作者:杜志鑫 刘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