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家电网在菲存百亿资产 政治风险不可控

2012年05月21日08:27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提要]国家电网作为中国企业在菲律宾的最大投资商之一,在菲拥有超过百亿元资产。国家电网内部人士表示,随着中菲之间关系的紧张,公司内部也确为此担心,毕竟菲律宾项目对于公司“走出去”战略有标杆的作用。事实上,对于“走出去”的企业来说,除了要警惕经营风险外,最大的风险则来自政治风险。虽然,国家电网是菲律网国家电网(价值39.5亿美元)最大的单一股东,拥有40%的股权(实际投资额为15.8亿美元),但另外两家菲律宾企业则各自拥有30%股权,联合体实际控制方还是菲方。[我来说两句]

  自2008年开始实施海外并购战略的国家电网,“出海”三年也算是成绩斐然,先后收购菲律宾电网、巴西输电公司以及葡萄牙电网(正在洽淡中)。不过,随着中菲关系的紧张升级,作为国家电网“走出去”战略标杆意义的菲律宾项目开始受到“威胁”,

  目前,国家电网作为中国企业在菲律宾的最大投资商之一,在菲拥有超过百亿元资产。5月17日,国家电网内部人士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随着中菲之间关系的紧张,公司内部也确为此担心,毕竟菲律宾项目对于公司“走出去”战略有标杆的作用,也在后来参与巴西等国家输电业务中有参照作用。

  政治风险不可控

  实际上,这并不是国家电网在菲律宾项目首次遭阻。最初国家电网在收购菲律宾项目上,前后花了一年多时间,中间曾遭遇重重压力,其中来自菲律宾国会的压力最大。即便是采用招标联合体方式,在招标结束后,仍有菲律宾国会议员持续反对政府把电网的经营权授予有中国国家电网参加的联合体。

  事实上,对于“走出去”的企业来说,除了要警惕经营风险外,最大的风险则来自政治风险。虽然,国家电网是菲律网国家电网(价值39.5亿美元)最大的单一股东,拥有40%的股权(实际投资额为15.8亿美元),但另外两家菲律宾企业则各自拥有30%股权,联合体实际控制方还是菲方。

  而这也是国家电网在收购菲律宾电网不得以的“妥协”。因为当时菲律宾国内反对中国企业控制其电网的声音过于强大,反对的理由是出于国家安全考虑,电网的控制权一定要在自己人的手上。

  现在看来,国家电网在菲律宾的资产,不能受到妥善保护的的关键,也恰恰在控制权上。不过,虽然国家电网让出了菲律宾电网的实际控股权,但该项目还是被广泛认可,因为项目很关键的因素是带动了国内电力设备的出口。仅在运营菲律宾电网的第一年,国家电网为其所做的设备更新换代,就从中国采购了5000多万元的电力设备。

  国家电网内部人士透露,公司内部对于海外投资的基本原则是,如果回报不比国内高到两倍以上,公司不会参与。凡是公司选中的海外项目,当地的电价政策肯定优于国内,因为国内上游煤炭价格与国际接轨,下游则是低电价,电力企业盈利很难,反而是公司后来投资的菲律宾、巴西等项目收益比较明确,因为这些国家,所有价格均与国际接轨,公司经营压力不大。

  虽然有诸多有利条件,但该人士也承认,政治风险是公司所有海外项目最令人担心的部分,这是不可控因素之一。

  标杆项目的未知数

  现在看来,菲律宾项目除了作为国家电网的标杆项目外,还给国家电网带来了比较优厚的投资回报,这也是国家电网坚定“走出去”战略的基础。

  不过,与很多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不同,国家电网收购菲律宾电网资产既不是去收购矿产,也不是去借鉴成功经验,而是要把在中国运营成功的输电技术输送出去,用以赚取利润。

  “菲律宾项目对于我们海外业务来说,更像一个模板,尽管每个国家的输电企业的存在模式并不相同,但这个项目的成功运行,的确给了那些还处于艰难谈判桌上的同事信心。”国家电网中层人士对《投资者报》记者强调菲律宾项目的重要性。

  事实也证明了,国家电网此前在菲律宾项目的投资是成功的,2009年国家电网公司正式接手经营菲律宾国家电网公司的第一年,全年共取得投资回报4860万美元,国家电网公司作为占股40%的单一最大股东,成为最大的受益方。

  “说实话,如果菲律宾项目最后因为政治因素而搁浅的话,会严重影响公司今后‘走出去’战略,毕竟标杆在的话,很多项目的运营会顺手的多。”国家电网内部人士显得忧心忡忡。另外,今年过后,曾经强势带领国家电网实施智能电网以及“走出去”等战略的总经理刘振亚,是否还会继续领导这家拥有超过150万名员工的全球最大的电力公司,也是一个未知数。

  海外项目仍在继续

  国家电网因为此前菲律宾项目的成功运营,加快了“走出去”步伐。此后两年,国家电网开始出击南美最大的经济体巴西。

  2010年8月,国家电网提出收购Elecnor SA等7家巴西输电公司股权,收购总价为31亿巴西雷亚尔(约合17亿美元)。据了解,巴西此前共拥有21家输电企业,国家电网一次就收购了7家,占到三分之一。不过,这次国家电网在收购巴西相关资产时,并未受到在菲所遇到的阻力。

  而此次国家电网出面收购巴西相关资产的公司,与收购菲律宾相关资产一样,也是由国家电网直属子公司国家电网国际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国网国际)承担,具体实施由其下属的巴西公司执行。

  今年2月份,国家电网公司宣布以3.87亿欧元(约合32亿元人民币)成功收购葡萄牙国家能源网公司25%股份,这是中国企业首次在欧洲收购国家级电网公司。据《投资者报》5月17日独家获悉,国网国际目前仍就股权等方面事宜,继续与葡萄牙方面进行磋商,希望进一步获得经营权。而葡萄牙也是继菲律宾、巴西后,国家电网又一次海外的收购项目。

  这也是中国公司在欧洲收购的第二个国家输电企业。2010年7月,李嘉诚旗下公司长江基建以58亿英镑(当时约合700亿港元)的价格收购了法国电力供应商EDF旗下英国电网资产,成为长江基建创立以来最大金额的收购项目,这也是英国最大的电网企业。

  相对于亚洲和南美,欧洲虽然经济形势更为严峻,但经营环境略好,尤其在政治风险方面,欧洲国家相对稳定。尽管如此,但据国网内部人士透露,想取得葡萄牙电网实际控制权并不容易。此前,李嘉诚在收购了英国最大的电网后,曾经想把英国第二大电网企业也一并拿下,最终因为英国政府担心李嘉诚垄断英国电网而选择了美国企业。

  “公司收购葡萄牙电网项目,是公司进入欧洲首‘战’,目前看来已经算是告捷。虽然菲律宾项目因为政治风险增加,显得风险大增,但公司内部还是看好在菲方的投资,因为这个项目已经进入收益期,并且两个国家关系紧张的时间应该不会太久,接下来该怎么运营还是怎么运营。”国网国际的一位参与过海外项目的负责人看上去不那么担心。

  在他看来,虽然公司是国有控制,但在海外经营的时候,还是以一个商业企业的方式去运营,这和国内运营的模式并不完全相同。

  黄岩岛事件升级 菲律宾影响几何

  菲商来华签证报关延迟 媒体:香蕉检疫只是序曲

  菲高官本周访华为香蕉"说情" 称是技术问题

  菲所谓经济制裁自讨苦吃 中菲贸易额占菲近30%

  菲律宾商界:与中国对抗代价惨重

  中国全面暂停赴菲旅游 业内人士称菲旅游局懵了

  外媒称菲律宾芒果扔南海 兰德称中国不需武力

  菲裔反华老板在华投资或金蝉脱壳 资产已贱卖

  黄岩岛事件升级 中国影响几何

  菲将在南海中菲争议点采气 官员吁抵制中国产品

  华商占菲2%人口控制80%经济 交恶致华商处境堪忧

  延伸阅读

  北京菲佣躲藏不敢出门 黄岩岛事件打击中介业

  统计称内地约有6万菲佣 因黄岩岛争端有菲佣被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