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希腊退出欧元区:长痛不如短痛

2012年05月22日01:0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希腊继续留在欧元区是一个长痛的格局——对于希腊而言,意味着严苛的财政紧缩、经济竞争力低下与增长凋敝之间的恶性循环将会继续;对于欧元区而言,无休止的援助责任、止不住的出血点可能会将其他成员国拖入无底洞。

  希腊退出欧元区则是一个短痛的选择——希腊和欧元区首先要面对的是退出给各方造成的巨大损失及经济金融体系失控的风险。

  那么,是选择长痛还是短痛呢?

  先让我们来看看希腊退出欧元区可能出现的风险和成本。

  (一)希腊自身承担的风险和成本。

  一是债务违约导致信用受损。希腊国库将在今年6月底枯竭,如果“三驾马车”拒绝继续为希腊提供援助贷款,希腊只能宣告违约破产。希腊违约将导致其信用遭到严重破坏,使其国际借贷成本飙涨、贸易面临停滞,可能需要数年才能在国际社会重建其信用。

  二是银行体系挤兑风潮。由于担心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并采用新货币,储户倾向于从银行中大量提取存款,导致挤兑风潮甚至银行体系崩溃。自2010年1月以来,希腊储户已从国内银行体系提取了共计720亿欧元(约合5796亿元人民币),截至2012年3月底,希腊银行体系存款只剩下1650亿欧元(约合1.32万亿元人民币)。在希腊大选组阁失败的消息传出后的5月15日和16日,希腊储户从银行日均提款7亿欧元,挤兑风潮已现端倪。

  三是新货币急剧贬值将引发通胀飙升、资本外逃。据估算,希腊退出后若使用新货币(恢复其原有货币德拉克马是最可能选项),鉴于希腊糟糕的经济状况,新货币将至少相对欧元贬值50%~60%,即便这从长期而言有利于提升希腊产业竞争力,但短期内无疑会造成其国内通胀率大幅上扬、工资和其他生产成本上行压力加大、跨境资本大量外逃,以上均对其经济金融可持续性形成严峻挑战。当然,这种情况也可能触发资本管制,但同时也会使希腊丧失有序退出欧元区的机会。

  四是政局持续动荡。历史经验表明,退出货币联盟的国家在金融和经济方面会遭到沉重打击,而这些打击可能对其国家稳定构成威胁。

  需要强调的是,希腊退出欧元区除了导致银行重组等一次性成本外,还会涉及到长期承担的成本,如更高的风险溢价和贸易停滞成本等。根据UBS(瑞银)的测算,一个南欧国家从欧元区退出时每人必须承担的初始成本大概为9500~11500欧元,之后每年会背负3000~4000欧元成本。这些仅仅是保守估计,并未包括内乱、退出国的分裂等引发的潜在经济后果。

  (二)欧元区需要承担的风险和成本。

  一是经济损失。首先,希腊退出欧元区立即产生的直接损失就高达4000亿欧元。根据摩根大通的计算,最直接的损失就是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握有的价值2400亿欧元的希腊债务,还有就是TARGET2系统(欧元区各国中央银行之间的支付系统)中欧元系统持有的规模达1300亿欧元的希腊风险敞口,另外还包括欧洲银行业可能会因此付出的约为250亿欧元的潜在损失。其中,德法两国由于在援助希腊过程中出资份额最高,将面临相对更高的损失。其次,如果考虑到可能造成的更广泛后果,希腊退出的成本会更高。国际金融协会(IIF)预计这一成本将达1万亿欧元。

  二是连锁效应。希腊不是一个“个例”,而是一个“范例”。尽管希腊GDP在欧元区占比仅为2.2%,但希腊退出的连锁效应及恐慌蔓延,可能引发欧元区其他重债国发生银行挤兑风潮、国债收益率及借贷成本大幅飙升,从而造成整个欧元区的金融和经济形势急剧恶化。目前,葡萄牙和爱尔兰同希腊一样从“三驾马车”处获得援助,希腊一旦退出,将使市场注意力更多转向这两个国家。此外,问题重重的西班牙和意大利由于经济总量和国债规模较大,也成为备受关注的脆弱链条。

  截至2011年末,西、意两国的国债总额分别为7350亿欧元和1.9万亿欧元,其中共计有8000亿欧元国债为外国投资者持有。西、意两国的国债收益率近期持续在高位波动,两国30年国债收益率均已突破6%,距离7%的市场融资警戒线仅一步之遥。尽管欧元区“防火墙”(即欧元救助基金)的总规模在今年3月份已提升至8000亿欧元,但在极端情况下难以防止从希腊散播出来的“疫情”扩散至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国。笔者认为,如果欧洲能将希腊退出的蔓延影响进行控制,使西班牙和意大利免受剧烈冲击,那么希腊退出将不会伤及整个欧元区,其影响将是可控的。

  三是政治成本。若希腊退出欧元区的路径较为顺畅,可能会“鼓励”其他深陷主权债务困境的欧元区成员国效仿希腊,从而极大动摇各界对欧元区以及欧洲一体化的信心。欧元代表着半个多世纪以来欧洲一体化的最高成果,如果希腊退出导致欧元区分崩离析,无疑意味着欧洲一体化出现了巨大倒退。

  (三)其他利益相关方的损失。

  在希腊退出问题中,银行体系既是风险的直接传导者,也是最大的受害者。根据IMF最新统计,全球性金融机构涉及到希腊政府、企业和家庭债务的风险敞口为4220亿欧元。尽管希腊退出欧元区并不一定意味着上述债权将颗粒无收,但即便可以通过谈判重新约定一个新的偿还额,外国金融机构仍将蒙受巨额损失。

  总体而言,希腊一旦退出欧元区,最大的风险点更可能是希腊本身,其给欧元区带来的损失有望保持在可控范围内。潜在的巨额损失、不确定性以及由此引发的恐慌,将使下一阶段的国际金融体系更加动荡。但从长远角度而言,希腊退出欧元区也未必就是希腊和欧元区的末日。从欧元区来讲,将最脆弱的环节剔除出局,反而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区内剩余链条的稳定性。从希腊来讲,退出欧元区之后,自身拥有独立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可以选择通过货币贬值来提高竞争力,或许能找到一条生存和发展的新路。

  总之,长痛不如短痛。

  (作者单位: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