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投频道 > 创投业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大创投:创新产业投资正当时

2012年05月22日01:17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霍宇力 ○编辑 全泽源

  以成为中国版“耶鲁基金”为目标的中大创投,从去年6月创立至今,已不显山不露水地完成了两期共3亿的资金募集,并完成了5个项目的投资。

  据了解,虽然成立时正值Pre-IPO项目追逐热潮,企业对PE的要价越来越高,但中大创投自设立之初就以“产业价值和创新发掘”为目标,回避高价争抢Pre-IPO,截至目前投资的5个项目中,平均市盈率为7倍,投资项目年增长为45%。最早投资的第一个项目,目前已进入通过产业并购退出的阶段,预计收益率不低于2倍。

  近日,中大创投董事长、原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院长舒元在接受本报记者再次专访的时候笑称,对于一直“潜行”的高校背景的投资基金而言,“好日子才开始”。

  在舒元看来,过往靠价格优势入股,以快速上市套现为目标的投资,更多的是一种财务投资,不能为社会带来创新价值。

  以中大创投已投资的多个项目而言,中大创投更注重在投资的每个环节为企业带来创新价值。如在项目筛选阶段,中大创投往往先借助国内顶尖科技专家,找到真正有技术领先优势的企业。在接触企业后,中大创投首要做的事情不是价格谈判,而是通过自身的学术优势,为企业提供一次专业的发展战略梳理,让企业家更清晰的认识自身的市场空间和产业发展方向。随后,中大创投还能“对症下药”,替企业寻找最急需获得的技术和人才。

  往往在经历了这些阶段后,企业已对中大创投产生充分的信任甚至依赖,因此随后的价格谈判将进行的“非常顺利”。在其他投资机构提出更高的出价时,企业对中大创投的“忠诚度”也将非常高。在成为股东后,中大创投还将持续地通过各种途径支持企业的后续技术研发工作,让企业的技术创新变为常态。

  舒元对记者总结说,中大创投目前的项目投资过程,可以总结为“企业价值发现+产业空间揭示+技术人才注入+风险收益锁定”等几个环节。在整个投资过程的前端,中大创投已开始带来创新价值。

  以中大创投成功投资的第一个项目为例,中大创投首先通过对该企业的石化产业链的全面系统研究,提出了企业的发展战略定位,并对该企业销售商业模式的重大缺陷进行了修正。入股后,该企业经过不到半年的建设,已建成亚洲第一的产能,并实现了产品的进口替代,成为能与巴斯夫等产业巨头进行竞争的“细分龙头”。随后,中大创投还通过帮助企业与上下游企业建立战略联盟,让该企业成功与产业巨头合作,最终谋求并购退出。

  据透露,下一步,中大创投还在尝试“带技术入股”的投资模式,即中大创投发挥在科技界广泛联系的优势,带领能大幅提升企业产品竞争能力的技术研发者,一并对企业进行入股。通过这种技术有效地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后,不但能让企业获得“技术突破”大幅提升企业的盈利水平,中大创投也能获得巨大的投资收益,同时还能让技术研发人通过这种“嫁接”实现技术的“市场价值”。而这也是中大创投成立之初,“力求建立产学研新合作模式”的宗旨之一。

  舒元对记者表示,在目前国内资本市场和产业经济都开始退烧之际,正是高校背景的股权基金静下心来,做点创新产业投资的最好时机。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