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投资青年艺术家需要勇气和敏锐的判断力

2012年05月22日09:12
来源:《证券日报》

  泰特美术馆的特纳奖是全球最负声望的现代艺术奖,它颁给那些并非初出茅庐,但是又尚未崭露头角的青年艺术家。事实上,发现这样的艺术家并不仅仅是学术界的事情,随着艺术投资在国内的兴起,资本也加入了这样的行列。

  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那些获得特纳奖提名的年轻艺术家,作品价格立刻会上涨三分之一,而获得特纳奖则会令他的作品价格翻番,而这正是艺术品投资者追逐的经典案例。然而艺术就像薛定谔的猫,在盅罩打开之前,每个人都只是在押宝。

  本周,画廊、策展人、收藏家、投资人一起讨论“狩猎”那些极具潜力的年轻艺术家是否可行。

  房方(星空间总监)

  当年那些年轻百万艺术家

  提及“年轻”,不禁让人想起艺术基金的鼻祖“法国巴黎熊皮基金”。1904年,金融家们以每人212法郎的预算购买了包括毕加索在内的一批艺术家的早期作品。当年毕加索只有25岁。

  1999年,如果你去北京翰海以44万拍下刘晓东在32岁时所画的《白胖子》,那么你可以在2010年以3100万的价格售出,涨幅约700%。

  2002年,刘野38岁,他的《温柔地杀我》估价七八万,并且流拍。四年以后,这件作品在北京保利以154万成交,涨幅200%。而今天,恐怕已经超过千万。

  2005年,曾梵志28岁,他的成名作《协和医院》在香港佳士得拍卖。如果你当时大胆一点以120万拿下,那么2010年保利拍出的3416万就归你了。五年的时间,280%的回报。

  其实,艺术品投资不见得要花费巨资,很多时候,可能100万就能造就投资经典。但是,判断年轻艺术家是个技术活,需要更多的勇气和专业知识,需要做好准备接受时间的检验。说白了,一百万买青年艺术家需要的是心态。做一回天使投资人,才有可能获得天使般的回报。

  陈波(鼎艺艺术基金投管会主席)

  估算年轻艺术家的资金注入量

  国外投资有三驾马车:股票、房地产、艺术品。国内这两年相对来说股票和房地产受调控的力度都比较大,艺术品因此发展较快。

  艺术品投资相对来说比较附和我们现在高净值人群投资的意愿和心态,不仅有保值的功能,还能够不断的增值,甚至于快速的增值,并且也能满足心灵上的享受的需要。在这种背景下,中国艺术市场事实上还处于初级阶段。今年根据银行管理报告,差不多有59万超过一千万可投资资产的高净值人群。59万人如果按照平均三千万资产来计算的话,就有18万亿的可投资资产总额。按照西方国家投资艺术品的习惯来看,艺术品投资通常配占5%到10%之间。所以,保守来说,是18万亿的5%,那就可以知道艺术品投资情况了。

  而这其中,青年艺术家又是最具有升值潜力的,由于其超高回报率和由此伴生的高风险,如果参考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安排类似激进型投资策略在总盘子中的配比的话,则可以大致估算出未来市场中流入青年艺术家的资金规模。

  任晓剑(天使收藏家)

  “天使收藏家”愿意买单

  我和我的一些收藏朋友一开始完全是以私人收藏的形式,在正式的收藏之外,做一些年轻艺术家的收藏。但当时并没有“天使收藏”这样一个概念,主要还是源自一种意识上的自觉。年轻人必须要有机会,而我们则有责任提供。因为这样的“天使收藏”也花不了多少钱,所以相比正式的收藏而言,就比较随便,只要这些年轻人有天赋我们就愿意付费,来帮助他们施展。

  “天使收藏”所带来的投资回报是绕不过去的话题。不是说我在做“天使收藏”的时候不注重投资回报,那样说太矫情。但事实是,我对青年艺术家成长的关注远远大于我对投资回报的关注。如果他们最终“出来”了在艺术圈出人头地那我会兴奋的说:“你看!我没看错!”这是对我鉴赏水平的认可,它带给我的快乐远远多于那些投资回报我并不是没有赚过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