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石述思搜狐财经专栏:实话石说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石述思:扎克伯格,金钱合格的主人

2012年05月22日09:13
来源:搜狐财经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原题:扎克伯格给中国富豪上的婚恋课

  在商业年代,幸福的婚姻离不开银子,但仅仅靠财色交易建构的家庭却脆弱如纸。马克扎克伯格靠巨额财富获得成功,却靠简朴婚礼赢得尊重。从这个角度上说,他是金钱合格的主人。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中国这个曾经集体贫困了几千年的国家开始盛产富豪。

  早在今年3月27日,兴业银行与胡润研究院联合发布了《2012中国高净值人群消费需求白皮书》,白皮书宣称在中国亿万资产以上的高净值人群数量约6.35万人。

  多数很低调,往往只是在如下场合显露峥嵘:跑路、入狱或征婚。

  目前中国社会剧烈转型,欲望当道,脆弱的爱情被打得满地找牙,不少没什么钱的屌丝都梦想着夜夜当新郎,于是日本女优大火。都市妙龄美女们变得越来越现实,痛感与其等待情感上的MR.RIHGT,不如直接搞定高富帅。

  但现实是:面对如此多向往衣食富足、生活优渥的女子,富二代加上他们的爹都不够分的。

  另一方面,富豪们身边再莺歌燕舞,正常情况下总要有个正室,为了确保其德艺双馨,便借鉴国考之公开选拔之原则,开始面向社会征婚。

  媒体报道,一场“亿万富豪十城求偶秀” 最近在广州首演, 据主办方称,320名佳丽从2800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在花园酒店展开激烈角逐。其中一名据称身家百亿的富豪还出天价求娇妻,并豪言推荐人在富豪与女方首次约会后可获得5万元现金。

  更耐人寻味的是这些富豪开出的选妻条件。例如一自称家产百亿的离异中年富豪开出的条件如下:年龄在20到26岁之间、良家妇女、形象美丽、身材匀称、纯洁之身(无性经验)。

  这场征婚,首先与古罗马女奴市场有几分神似——女子以其姿容确定价格高下,经公开拍卖,出价最高者领走。除良家处女要求外,选拔标准又接近天上人间选拔头牌——遗憾的是,这个场子没有坚持卖艺不卖身的原则,被警方关了。

  这简直是一场经过精心包装的财色交易。相较之下,曾被主管部门督促整改的《非诚勿扰》简直像圣人办的节目——至少还遵循两情相悦的公平准则。

  富豪们之所以能如此公开选拔良家妇女:提供的资产证明包括多套房产、公司股票、价值1000万元的戒指、价值800万元的劳斯莱斯、价值1300万元的迈巴赫、价值1000多万元的私人游艇、以及名表、纯种血统马以及古董家具等等。也就是说,富豪敢如此赤裸裸的选拔良家妇女主要理由是有钱。很中国特色。

  但就中国目前敢公开家产的富豪而言,财富拥有量无人能及马克扎克伯格。

  18号,美国facebook上市,创始人扎克伯格以56%持有公司最大股份,个人资产累计估计超过187亿美元。扎克伯格2004年在学校宿舍与同学创办脸谱,后辍学到加州硅谷创业。脸谱如今是世界最大社交网站,拥有9亿多用户。

  抛开他致富的渠道公开透明以及白手起家的科技新贵等炫目身份外——要知道中国富豪充斥着房地产商和资源能源大鳄,扎克伯格竟不珍惜自己年轻富豪的身份,没有多泡几个妞,多征几次婚,竟然在一天后和27岁的华裔女友普里西拉•陈(Priscilla Chan)在加州帕洛阿尔托市的家中进行了简单的婚礼仪式。扎克伯格和普里西拉•陈在哈佛大学相识,两人的交往已有9年时间。一名消息人士表示,扎克伯格设计了结婚戒指,上面只有“一个非常简单的红宝石”。两人的结婚仪式在扎克伯格家的院子中进行,宾客只有不到100人。这些宾客在到来之前都以为是为了庆祝普里西拉•陈的毕业。

  和其身价比,扎克伯格的婚礼低调得近乎寒酸——想想前段时间山西煤老板斥巨资高调嫁女,搞得明星如云像春晚,真有些为美国富豪丢人的意思。

  但你必须承认的是:这份简单婚礼的背后却是一种超越物质的牢固情感,更能经受岁月的历练。同是有钱人,咋有如此不同的财富观、婚恋观?

  有人送给中国当代富豪九个字:少征婚、少结婚、多行善。

  在商业年代,幸福的婚姻离不开银子,但仅仅靠财色交易建构的家庭却脆弱如纸。

  马克扎克伯格靠巨额财富获得成功,却靠简朴婚礼赢得尊重。从这个角度上说,他是金钱合格的主人。

  (作者系《工人日报》要闻部主任)

  石述思的搜狐财经专栏:实话石说

  石述思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