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民企富豪涉汇源收购内幕交易 获利超5500万港元

2012年05月22日08:24
来源:全景网
  据香港信报报道,2008年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果汁(1886)轰动中外,汇源股价更一度炒上11元(港元,下同)高位,但因为商务部“棒打鸳鸯”,收购告终。据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向市场失当行为审裁处(下称审裁处)提交的通知文件显示,当时汇源曾发生涉嫌内幕交易行为,涉事人孙敏来头不小,丈夫是身家逾92亿元、曾连续五年登上《新财富》富豪榜的物流民企富豪莫峰。孙敏涉嫌在获悉汇源被可口可乐收购前,透过自己及丈夫的证券户口偷步买入汇源股份,并在消息公布后股价急升时沽出,获利逾5500万元,案件审理日期仍未公布。

  可口可乐收购前买入

  审裁处公布,由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年3月中签发的通知文件,认为汇源果汁的证券交易曾经发生《证券及期货条例》中第270条“内幕交易”所指的市场失当行为,要求审裁处进行研讯。

  汇源发言人昨天响应查询时表示,事件只涉及个别股东的个人行为,不会作任何评论。

  涉嫌内幕交易的孙敏,与丈夫莫峰同为从事航运及贸易业务的Transfield Resources Limited(昌运东富集团)董事兼股东。

  孙敏于2008年7月30日至8月29日,即可口可乐收购汇源的消息曝光前,透过自己及丈夫名下四间公司,以3.78元至4.66元,合共买入861.35万股汇源股份,分别经星展唯高达香港、中银国际证券、花旗私人银行及高盛亚洲买入;并于汇源复牌后两天内,迅速以10.24元至11.12元的高位价格悉数沽出股份,扣除开支净赚5510万元,获利逾一倍。

  表面上,孙敏是吩咐秘书张美姗以获授权人身份代买卖汇源,根据监管机构调查,张美姗于日记簿2008年7月30日及8月1日两页纸中,以手写夹杂中英文字句的内容均与汇源有关,包括“搵人倾,风险?多少资金会被冻结”、“汇源,500万股,市盈率13至14倍停买”等。

  秘书日记泄会议详情

  另外,于8月1日的日记簿上,亦写有“反垄断法,国家未必同意出售”等。监管机构指出,摘要记录了莫峰、孙敏、Transfield Resources营运总裁张凤仪及张美姗在某次会议的讨论,监管机构认为,内容显示孙敏事先知道汇源或被收购,莫峰亦可能知情,当中更直接提到反垄断条文,一般投资者如果不知道可能有机构出价收购汇源,均不会这样设想。

  监管机构相信,有关连人士曾直接或间接向孙敏透露相当可能对汇源股价大有影响的消息。

  值得留意的是,财政司司长向审裁处的通知中提到,曾身兼汇源及汇源大股东Gourmet Grace非执董的孙强,于2008年7月收购消息公布前,曾经邀请高盛,安排拍卖汇源主要股东持有的股份。而于9月3日,即可口可乐拟收购汇源的公布发出前,市场上未有关于该收购建议的公开消息。监管机构调查指出,孙强是孙敏及莫峰的朋友,孙强于2009年6月辞任汇源非执董。

  记者昨天曾经到过昌运东富集团在香港的通讯地址,希望找到孙敏及莫峰,但位于湾仔写字楼门外并无任何昌运东富的公司名牌,内里职员对记者表示,未曾听过孙莫二人,而昌运东富位于北京总部的电话亦长时间没有人接听。

  汇源内部交易涉案人孙敏莫峰身家逾90亿港元

  此次卷入汇源(1886)内幕交易案的孙敏,与丈夫兼船运公司昌运东富大股东莫峰,俱是近年内地富豪榜常客;根据2011年统计,拥有身家75亿元人民币(92.1亿港元),被冠以“物流富豪”,可是于去年新财富500富人榜中排名142的他们,今年度却突然消失得无影无踪。莫峰与孙敏主要在内地从事航运生意,根据资料,旗下昌运东富于1989年开始船运业务,目前集团总公司设在香港,在奥斯陆、北京、大连、天津和湛江设有分公司或办事处。除船运业务外,昌运东富旗下拥有一间房地产公司彩虹地产,与天津贻成集团于2006年在天津开发了贻港城项目,并从事仓库及工厂等投资。

  自2007年开始,莫峰与孙敏频频出现在内地富豪榜,包括2007年及2008年分别位居胡润百富榜第65及26名,2009年清水湾胡润百富榜第56名,以及于2010年及2011年新财富500富人榜排名第102及142位,去年统计身家接近百亿港元,值得留意的是,莫峰在刚公布的2012年新财富500富人榜中,却突然跌出500大。

  至于被监管当局指是孙敏及莫峰的朋友、案发时是汇源非执董的孙强,则曾在高盛投行担任执行董事,目前是华平投资(Warburg Pincus)中国区董事总经理。他近年活跃于投资港股,其中最瞩目正是汇源及国美(493),可是在华平撤出汇源投资后,他于2009年也辞任非执董职位。据悉,孙强近年一直以香港为常驻地,也持有不少个人投资,包括与其妻毛燕在港开设盛通塑料制品公司。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