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拍卖场的“硬通货”与“户籍管理”

2012年05月22日09:49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何蒨 

  前些日子有人提到唯有赵无极才是拍卖场上的硬通货。这一说法立即引起圈内人士的种种议论,反对之声时有之。什么才算所谓的艺术品“硬通货”呢?

  去年有幸认识了曾多年主持美国苏富比中国书画部的龚继绥老师,那时的龚老师就提到了一个概念——Catalogue Raisonné,简单翻译过来,就是指一个艺术家的作品分类目录。

  对于一位大师而言,其全部作品的相关信息与数据均可以在这份目录中找到,是一份集数据与研究于一体的参考性及研究性专著。这份目录同时也是确定大师作品真伪、价值合法性的来源。换言之,记录越详尽,研究越权威,则其中记录的每件作品就越受到保护、价值越保真。一件流通于艺术市场中的大师作品,其提供的相关信息必须符合分类目录中的记载,如有不实,便存在法律问题,也便有了日后仲裁的依据。

  艺术家的分类目录并非一份简单的数据记录与资料统计,而是与艺术史及艺术社会史密切相关的综合性学术工作。没有相关的精深知识背景与知识体系,只是攒出来的所谓“目录”很难具有权威性。分类目录内容的全面、精细与专业,正是其权威性的来源——这才是拍卖行与卖家买家有法可依的“硬通货”之根本。

  回顾我们的拍卖市场,先不论类似的分类目录只有较少艺术家在做,整个拍卖市场的作品参考依据还相当模糊,此外赝品不断,浑水摸鱼,导致不少藏家为此交了不少学费。类似“赵无极是唯一硬通货”的断言还停留在人文价值的个人意趣上,恐怕很难、也不可能为拍卖市场提供任何可靠的依据。

  那么在西方,这样的作品分类目录又是怎样制作出来的?它的权威性是如何建立的呢?在相关领域,最好的例子便是伦勃朗的作品分类目录。仅以其中的伦勃朗肖像作品卷为例,整个目录就达700余页,分为几个大部分,最主要的部分为作品目录及相关研究信息,此外还包括传承出处、遗失作品公示、确权登记、丢失作品查找、艺术家遗作及遗产的信托管理、作品真伪鉴定等相关部分。

  这份作品分类目录相当于为一个大师的全部作品进行了一次严格的“户籍管理”,每项信息均涉及作品的法律与市场地位,以此为依据,当作品出现在拍卖市场中时,才能确定作品是否赝品、是否合法等一系列问题,既保护了拍卖行和买家的利益,也阻止了不正当及违法的艺术品交易。

  中国书画拍卖市场的主要问题集中在良莠不齐,作品真伪无从参考,且许多大师的假作赝品在民间流传,根本难以追查。话说齐白石的作品,流传于世的据说有20000件上下,且假作不少,缺乏相关的信息统计、著录信息与分类研究是很明显的问题。从这个角度上看,如果还以为学术与艺术市场的距离甚远,那便是大错特错了。学术研究可以为一位艺术家的毕生作品提供详尽的参考,而这些学术研究与统计的结果一旦付印与出版,便呈现于众目睽睽之下,恰恰成为保证其权威性的最好依据——一旦发现遗漏作品、信息不符的,必然加以补充与修改。而一份具备充足权威性的艺术家作品分类目录,必然是经过大量行家里手的反复考证校对,方才可与公众见面。艺术市场有了公开的、可被查证的信息依据,才有规范的可能。

  标签:拍卖 收藏此页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