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比亚迪光伏项目成烫手山芋 年初曾停产数月止损

2012年05月22日17:04
来源:中国网 作者:张启安

  中国网5月21日讯(记者 张启安) 在中国光伏产业一片哀鸿遍野之际,“半路出家”的比亚迪在此时尝到了光伏跃进的苦头。2012年一季度受光伏业绩拖累,比亚迪净利润为2704万元,下滑89.9%。虽然光伏业务萎靡不振,但比亚迪此前仍连获陕西商洛政府数千万财政补贴用以新建厂

房研发技术。

  4年前,比亚迪巨资打造了陕西商洛光伏项目,该项目2011年遭受最为直接的冲击。有该公司员工称,2011年年底商洛比亚迪放假三个月以避免生产性亏损。据可靠渠道消息,此前从深圳比亚迪调去商洛光伏项目的部分员工已开始返回深圳。

  5月18日,商洛市发改委有关人士对中国网记者表示,受光伏行业不景气影响,商洛比亚迪光伏项目停产。商洛比亚迪人事部门相关人士则表示,商洛发改委所指的停产可能是春节前后数月的“缓产”计划,现在已陆续恢复生产。刚刚参加完上海光伏展的比亚迪总部公关人士则表示,比亚迪光伏产品的欧洲订单仍不断。

  停产传闻

  2008年10月,比亚迪与陕西省商洛市签订了《太阳能电池等项目建设合作合同》,分期建设总体规模为年产多晶硅1GW、太阳能电池1GW项目。公开资料显示,截止2010年商洛比亚迪一期100兆瓦太阳能电池生产线正式投产,二期400兆瓦生产线已启动建设。三期800兆瓦硅片生产线也已于2011年3月进入环评公示阶段。据称,若全部建成,比亚迪的年销售额将达到数百亿规模。

  毫无疑问,2011年、2012年是比亚迪光伏项目的达产阶段。受欧债危机影响,欧洲对中国的光伏产品订单大幅减缩,行业翘楚者如赛维、尚德等也处于普遍亏损状态,甚者如赛维已于今年四五月份开始裁员待岗部分产能停产。按计划即将达产的比亚迪,此时面对的正是一个光伏业哀鸿遍野的危局。

  5月18日,陕西省商洛市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科相关人士对中国网记者表示,由于目前的光伏产业行业盈利前景堪忧,比亚迪在商洛的光伏项目已经停产。今年4月,一批从深圳到商洛比亚迪光伏项目建设的员工,因不满工资待遇与比亚迪总部“交涉”,最后结果则是深圳到商洛的比亚迪员工于“五一”后分批返回深圳,据称这批员工人数接近千人。

  这起劳资双方的交涉给商洛当地社会生活造成不小影响,当地官方报纸对此事处理结果也曾做过相应报道。不过,这起“交涉”似乎早有端倪。据称早在2011年年年底,商洛比亚迪员工就曾休假数月以减少越生产越亏损的状况。5月22日,商洛比亚迪人事部门负责人对此予以承认,不过她不认为这是停产而是“缓产”。他表示,目前公司光伏产能陆续开始恢复,目前一个星期有招聘一二百人的计划。

  比亚迪一位公关人士称,停产不存在,欧洲的光伏产品订单仍然源源不断,她表示比亚迪刚刚在上海光伏展大规模亮相,不会停止光伏业务。不过她也承认自己对商洛比亚迪并没有过多了解。

  尽管商洛比亚迪光伏项目面临亏损危局,但是这家公司在2010年两次获得陕西商洛政府4000多万人民币的财政补贴:2010年2月,商洛发改委拨付给比亚迪商洛公司3000万人民币用以补贴其包括产能厂房的建设;2010年11月,当地发改委又给比亚迪1000万人民币支持电解液项目建设。值得玩味的是2008年底成立的商洛比亚迪,到2010年的净利润为6805万元,商洛政府的4000万财政补贴占其净利润的六成。

  以目前光伏产业趋势来看,比亚迪在陕西商洛的光伏项目前景似乎不容乐观。分析称,两三年前比亚迪光伏产能扩张与高价订单的后遗症,或将在今年爆发。

  光伏业务成业绩包袱

  王传福一手打造的比亚迪光伏项目需首先面对消化高价买入多晶硅的难题。

  2010年10月比亚迪与赛维签订供货协议,赛维将向比亚迪供应太阳能电池的基础原料多晶硅,据当时双方公布的情况看,这笔合同价值3亿美元约合20亿人民币左右,赛维方面称已经收到比亚迪的保证金。

  2010年赛维是比亚迪的最大占有预付款客户,占比亚迪预付款9750万。据比亚迪A股招股书显示,当年其预付账款从2009年的2.11亿上涨到6.1亿,这是数年来比亚迪预付款涨幅最快的一年。

  2011年占比亚迪预付款最多的前三位企业经竟全部是多晶硅企业,分别为:韩国woongjin polysilicon、苏州协鑫光伏、江西赛维,三者分别占有比亚迪预付款1.25亿、9220万、8953万。三家总额占到2011年比亚迪当年预付款的50%。

  显然,汽车企业比亚迪已经将自己的命运压在了光伏项目上。受制于欧美市场的多晶硅价格趋势或将决定比亚迪未来一到两年的业绩走向。

  自2010年迄今,多晶硅价格又走出一波“过山车”行情,降幅剧烈。TrendForce旗下分析部门EnergyTrend的调查显示,2012年5月多晶硅现货价格跌破23美元/公斤,逼近厂商的成本底线,而2010年的多晶硅价格尚在75-80美元/公斤左右。

  2011年比亚迪当年为存货计提了近3亿元跌价准备,2010年存货跌价准备仅为1.5亿左右。 在2011年的业绩发布会上,王传福坦承公司在价格高位时签下的原材料合同未完成,最快要到今年7月后将贵价原材料合同消化掉,才有望改善情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