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一轮经济刺激政策“卷土重来” > 新一轮经济刺激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多省市推大项目基建投资再热 总额接近八万亿

2012年05月23日01:14
来源:东方网 作者:胡健
[提要]4月份,全国投资和工业增加值等同比增速急剧放缓。拉动经济增长,仍需加大投资,但目前制造业投资热情不高,房地产新开工投资也在下滑,基建投资便成为“顶梁柱”。记者获悉,包括江苏,全国多个省份正在密集关注本省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并集中批复一批大项目。[网友有话说]
 

  “要全力以赴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抓开工、抓在建、抓储备,做到实施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形成重大项目建设循序渐进和滚动发展的良性机制。”这是江苏省常务副省长李云峰5月19日在江苏省重大项目推进座谈会上的讲话。

  4月份,全国投资和工业增加值等同比增速急剧放缓。拉动经济增长,仍需加大投资,但目前制造业投资热情不高,房地产新开工投资也在下滑,基建投资便成为“顶梁柱”。

  昨日(5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包括江苏,全国多个省份正在密集关注本省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并集中批复一批大项目。

  重大项目备受地方关注

  江苏省重大项目推进座谈会上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200个省级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240亿元,占年度计划的28%;62个计划今年新开工项目已开工25个,开工率40%以上,开工个数和开工率都为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中西部地区重大项目投资进度则更快。以湖南为例,该省前4个月在建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239个,在建项目投资总规模24540.19亿元,增长24.3%;其中新开工项目规模3589.84亿元,增长47.2%。

  各地投资项目的审批进度也有加快之势。湖北省发改委网站仅在5月21日和22日两天,就同意了8个项目的建设,其中不乏亿元大项目。山西省则将2012年确定为 “项目落地年”,对于已签约项目,在相关规定文件、资料齐备的情况下,原则上在不超过7个工作日内予以审批。

  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防止经济过快下滑,出口和消费刺激的见效相对较慢,投资的效果更明显,但要谨防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毕竟现在是“稳增长”而不是“保增长”。

  二季度基建投资加码

  温家宝总理近日在武汉调研时表示,推进“十二五”规划重大项目按期实施,尽快启动一批事关全局、带动性强的项目。

  事实上,不仅地方政府在反复强调抓住“黄金工期”,国家层面也有放松信号,二季度基础设施建设已有加码之势。4月,国家发改委项目通过批准数量328个,远高于去年同期的173个,农田水利、道路建设、节能环保、技术改造和创新等领域较多。

  有机构分析说,今年我国基础设施投资将达7.89万亿元,同比增速由2011年的2.8%大幅增至19%。如此大规模的投资,资金来源是难题。

  在多省近期批复建设的项目中,资本金占总投资数额的比例一般不超30%,多数要依靠银行贷款解决。例如,湖北省刚批复的协合风电荆门子陵铺风电场工程项目,总投资逾4.5亿元,资本金仅占20.4%。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我国的一些工程项目已经铺开,但由于资金问题,开工率低,进度趋缓。因此,加大信贷投资的一个重要的核心,就在于对重点工程项目加大信贷支持。

  温家宝总理在调研时也指出,要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切实做到有保有压,加大对国家重点在建续建项目的信贷投放,加大对小型微型企业的信贷支持,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银行本身就肩负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避免经济泡沫化的任务。”庄健说,前4个月信贷需求不旺,证明实体经济有所萎缩,应适当加大流动性,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阅读

  多地掀购物中心建设狂潮 天津项目面积直逼巴黎

  据世邦魏理仕(CBRE)的数据,全球面积最大的3个在建购物中心都在中国,此外,在建购物中心规模排名前十的城市中,中国占了8个。天津在购物中心建设方面是全世界最繁忙的城市。天津目前约有16个在建的购物中心项目,面积总和达245万平方米,相当于20个北京的新光天地,大于巴黎和莫斯科外其他任何一个欧洲城市现有购物中心的面积总和。

  铁道部获银行意向授信规模超2万亿 将新增开工

  17日,铁道部招标发行2012年第一期短融券,募资金额200亿元。与此同时,铁道部还在债券募集说明书中表示,截至去年年末,铁道部获得的银行意向授信规模超过2万亿元。随着银行陆续放款,铁路的开工将逐渐增加。

  分析评论:

  世行:中国经济刺激应更少依赖基建与银行信贷

   世界银行5月23日发布《东亚经济半年报》,报告将2012年中国经济GDP的增长预期从8.4%调低至8.2%, 并称中国的经济刺激政策应更加侧重减少税收与增加社会保障支出,而非依赖于基础设施建设和信贷刺激。【详细

  吴敬琏:再砸四万亿现在不行 政府要耐住寂寞

  吴敬琏认为,目前出口导向政策正面的作用在消退,而负面的作用在积累,持续60年的增长模式已经走到尽头。他表示,最近这一年多来,政府加强了自己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的作用,取得了一些效果。可是效率太低,成本太高。企业才是技术创新的主体,政府不是主体,要耐得住寂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