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最高法发布内幕交易司法解释

2012年05月23日01:13
来源:北京商报
  酝酿多年的内幕交易司法解释终于在昨日揭开面纱。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于昨日发布《关于办理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以下简称《解释》)。该《解释》共11条,全面系统地对内幕交易的定罪及处罚标准等法律适用问题进行了 规定,该解释将于6月1日正式施行。

  5年查处22起内幕交易案

  在昨日最高法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就近年来国内内幕交易案的情况做出说明。

  近年来,随着我国证券、期货市场的发展,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犯罪案件也呈逐年增多态势。截至2011年底,全国法院审结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犯罪案件共22件,其中2007年1件、2008年1件、2009年4件、2010年5件、2011年11件。

  最高法称,与普通犯罪相比,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犯罪呈现出许多新特征。首先是社会危害大,涉及金融市场的此类案件通常涉案金额大,社会影响面广;其次是专业性强,资本市场关系复杂技术手段先进;再者是查处难度大,证券、期货交易具有无纸化、信息化等特点,导致实践中查办的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犯罪案件数量与实发案件数量相差甚远。

  获利超15万属情节严重

  根据最高法公布的文件,《解释》共11条,全面系统地对内幕信息知情人员、非法获取内幕信息人员、内幕信息敏感期、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交易信息定罪处罚标准等法律适用问题进行了规定,将于6月1日正式施行。

  《解释》规定了三类非法获取内幕信息的人员:一是利用窃取、窃听、骗取、套取等非法手段获取内幕信息的人员;二是具有特殊身份,即内幕信息知情人员的近亲属或者其他与其关系密切的人员;三是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与内幕信息知情人员联络接触的人员。对于后两种人员,只要从事或者明示、暗示他人从事,或者泄露内幕信息导致他人从事与内幕信息有关的证券期货交易,相关交易行为就被认定为明显异常。

  《解释》中,对泄露内幕消息的行为,适用于刑法“情节严重”的犯罪做出解释。规定证券交易成交额在50万元以上、期货交易占用保证金数额在30万元以上、获利或者避免损失数额在15万元以上、内幕交易或泄露内幕信息三次以上可认定情节严重。

  广东经天律师事务所郑名伟表示,这个《解释》是刑事方面的规定,民事索赔方面还未出台。《解释》的出台是对《证券法》、《刑法》等的细化和补充,有利于内幕交易行为的认定,并依法追究内幕交易行为人的刑事责任。但内幕交易行为不仅损害了证券市场的公平交易,而且也给投资者带来巨大损失,对内幕交易行为人的民事赔偿未做相关规定,希望内幕交易民事赔偿等配套司法解释早日出台,尽快解决投资者“欲告无门”的困境。

  黄光裕用79账户获利3亿

  最高法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两起内幕交易案例,包括黄光裕等在中关村(000931)上的内幕交易和杜兰库等在高淳陶瓷(600562)的内幕交易。

  最高法公布,2007年7、8月,中关村上市公司拟收购鹏润控股公司全部股权进行重组。在该信息公告前,黄光裕指使他人以曹楚娟等79人的身份证开立相关个人股票账户,并安排被告人杜鹃协助管理以上股票账户。2007年8月13日-9月28日期间,黄光裕指使杜薇等人使用上述账户累计购入中关村股票1.04亿余股,成交额共计13.22亿余元,账面收益3.06亿余元。

  另一内幕交易案例发生在杜兰库和高淳陶瓷上。2009年3月23日,杜兰库与中电集团财务部主任张登洲到下属的十四所等单位考察,得知十四所准备收购南京地区股份制企业借壳上市的内容,杜兰库通过调查得知借壳企业为高淳陶瓷。

  2009年4月2日-20日期间,杜兰库以及其妻子刘乃华共同操作买入高淳陶瓷股票累计13.71万股,获利173.97万元。商报记者 张陵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