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非常之道 > 文艺范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海富豪的基因密码

2012年05月23日15:44
来源:新民周刊

  按照《2012年上海财富白皮书》,有人粗略一算,上海市每165个人中就有1个是千万富豪,每3000个人中就有1个是亿万富豪!我们身边的富人居然这么多?关于这些数字是不是靠谱,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

  记者 任蕙兰

  上海本土人才将在跨国公司拥有几十平方米的办公室当做人生目标,而广州企业家、安徽企业家、温州企业家起来了,腰囊鼓鼓地走进上海。

  胡润研究院日前发布了《2012年上海财富白皮书》,据说上海目前千万富豪总数已经达到14万人,较去年增长6.1%,其中,亿万富豪的数量达到8200多人。截至目前,上海地区的千万和亿万富豪总数已经占到全国总数的13.7%和12.9%,位列全国第三。

  按照上述白皮书,有人粗略一算,上海市每165个人中就有1个是千万富豪,每3000个人中就有1个是亿万富豪!我们身边的富人居然这么多?关于这些数字是不是靠谱,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

  各地富豪都有些广为人知的个性,据说北京富豪热衷政治话语权,东北富豪狂爱LV(微博),温州富豪除了飞机坦克什么生意都敢做……上海富豪的基因密码又是什么?

  创业不如做“金领”

  据说在上海婚庆市场最吃香的男性并非企业家,而是“500强”公司高管,俗称“金领”。

  根据胡润百富上海财富白皮书统计,上海千万富豪主要分为四种类型:企业主、“炒房者”、“职业股民”和“金领”。“金领”包括大型企业集团、跨国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他们拥有高额的年薪及公司分红,是打工一族中的高收入人群。

  “上海‘金领’的比例高于全国,全国千万富豪中‘金领’占15%,上海‘金领’的比例估计达到20%-30%,但我们还没有做过准确统计。”胡润告诉《新民周刊》。

  “金领”一般拥有价值500万以上的自住房,多数拥有第二套房产,房产资产占到他们总资产的75%左右,另外他们的可投资资产(现金、股票等)较多,平均占总财富的20%,并拥有价值50万元以上的汽车。胡润介绍,和企业主和“炒房者”相比,“金领”手上现金流比较多,所以他们往往是个人理财业务紧盯不放的目标客户。

  上海的“写字间文化”由来已久。早在1949年前,在外资公司充任买办即是踏入上流社会的一条通道。上世纪90年代余秋雨(微博)曾描写,上海人中的佼佼者,最合适的岗位是某家跨国大企业的高级职员,而很难成为气吞山河的第一总裁,他调侃上海人的眼界远远超过闯劲,适应力远远超过开创力。很多人对他的观点未必苟同,但上海人的“金领情结”的确仍在延续。

  “这是发达城市普遍面临的问题。上海外资企业比较多,很多大企业把总部或区域性总部设在上海,本地人才易被大企业的高薪、升值潜力吸引过去工作,不愿意冒创业风险,这是个大趋势。创业的人需要肚子饿一点,环境不能太舒服,如果你的机会太多,工资太高,创业的动力就不高。”胡润表示。

  在上海8200多位亿万富翁的行列中找不到“金领”的身影,年薪过千万的“打工皇帝”更多出现在港台地区。

  跨国公司的“玻璃天花板”会令一部分高管走上创业之路,多是创办会计师事务所、律所、广告公司或咨询公司,在同一个行业打转,凭人脉和专业吃饭。但更多人安于现状或跳槽到次一级的公司担任更高职务。

  胡润说:“我认识一个在跨国企业做战略投资的朋友,他因为做收购接触过很多企业家,但很明确告诉我自己不想做企业家。有些金领永远不会去冒风险创业,也没必要冒风险。因为创业很累,其中至少一半人不会成功,家庭也不一定支持这个选择。就算烧掉的是风投的钱,你也会觉得没面子。”

  上海本土人才将在跨国公司拥有几十平方米的办公室当做人生目标,而广州企业家、安徽企业家、温州企业家起来了,腰囊鼓鼓地走进上海。根据胡润统计,长宁区首富是长丰房地产董事长童锦泉,来自浙江绍兴。黄浦区首富是复星系郭广昌,出生于浙江东阳。普陀区首富恒盛地产张志熔,他是江苏如皋人。徐汇区首富、游戏巨人史玉柱是位徽商。

  上海地区82位登上《2011胡润百富榜》的“阳光富豪”中,有59位是外地出生,其中来自浙江的最多。上海地区首富希望集团刘永行是一位川商,排在第二位的周成建(微博)来自温州,前十位中出生在上海的只有叶立培和刘益谦王薇夫妇。

  上海女性闯劲少?

  上海女人留给人最深刻的印象是精致,和风尘仆仆、筚路蓝缕的创业者形象多少有些距离。

  上海地区82位上榜富豪中,有19位是女富豪,占23%,高于全国女富豪15.5%的比例。大部分女性是作为家族成员拥有公司股权,或是和丈夫一起创业,财产来自继承和婚姻。完全凭借自身成功创业跻身上海地区富豪榜的只有潘慰,而这位味千拉面的老板是香港人。

  事实上中国并不乏出挑的女企业家。今年福布斯富豪榜大陆女首富吴亚军就是位白手起家的重庆女性,她是记者出身,后成为房地产开发商。北京人陈丽华总资产55亿元,她除了是香港富华国际集团主席,也是《西游记》唐僧扮演者迟重瑞(微博)的妻子。现在迟重瑞在帮妻子打理紫檀博物馆。玖龙造纸张茵也是富豪榜上常客,她出生在广东韶关,后在美国发迹,成为纸业大王。

  胡润说:“中国白手起家的女性是全世界最多的,根据去年的统计,全球身家在10亿以上的女富豪20多个,其中中国女性占60%,比美国、法国、德国、中东、南美加起来都多。这有几个原因,一是中国职业女性分给家庭的时间比较少,她们生产完很快出去工作,孩子交给父母或保姆带,也不生第二个;还有文化制度方面的因素。餐饮行业、房地产行业的女企业家尤其多。”

  能干而生猛的各地女企业家纷纷进军上海,她们离上海越来越近,上海女性却离创业舞台越来越远。

  稳健投资,低调消费

  “中国很多企业家的名片很好玩,第一行是某某工商联副主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再是某商会会长,然后是董事长。”胡润发现这个细节非常具有中国特色,2011年胡润百富榜1000位上榜富豪中,152位(15%)拥有国家政治身份,其中75位是全国人大代表,72位是全国政协委员。值得玩味的是,上海地区82位富豪中只有6位(7%)拥有国家政治身份,低于百富榜15%的比例。

  低调、务实、稳健是上海人一贯的个性。

  比如对于私人银行客户经理的要求,统计显示东部地区高价值人士最看重诚信度,占83%,而全国只有69%。东部使用私人银行最主要的目的是专业建议,其次是资金安全和满足分散风险的需求,对于投资回报期望不高,所以他们喜欢选择低风险、稳定收入回报的金融产品。

  “上海地区高净值人士喜欢投资房地产和股票,买外汇比较少。大城市的富豪都愿意买房子。上海人做投资理财比较成熟,所有投资项目选择的比例都高于全国。”胡润表示。

  上海富豪在消费方面理智而清醒,绝不从众,这和上海人精明的特点一脉相承。富豪们懂得生活,假期充足,出国频繁。平均一年假期21天,出国4.2次。而上海富豪出国旅游目的地中,度假胜地马尔代夫排在前列,而全国其他地区的富豪更愿意选择法国、澳大利亚、日本等。

  根据调查统计,85%富豪有计划送子女出国留学,28%家长愿意选择美国,英国占22%,澳大利亚、日本较少。

  “上海人不在公开场合做慈善,做了也不好意思说,很低调。”胡润说,可能出于对慈善机构的不信任,在他们看来,纳税和维护职工权益才是更好的体现企业家责任的方式。据他们调查,富豪愿意承担社会责任的方式中,纳税居首位占32%,慈善捐款只占2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