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发改委官员:中国今年应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

2012年05月23日14:32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刘林
  5月22日晚间,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在清华大学发表演讲时表示,当前中国经济滑坡的风险增大,政策操作需要偏松。

  陈东琪指出,二季度GDP同比增速会跌破8%。目前来看,三大需求出口、投资、消费都在下降,并出现加快趋势。预警指数、先行指标、发电量、信贷等都出现下降。中国很可能会出现GDP和CPI的同步向下,这种情形比较威胁,若是没有政策的及时跟进,二者可能会互相带动,并形成加速下降。

  虽然4月CPI仍有3.4%,但会很快迎来加速下降。陈东琪认为,中国面临通货紧缩的概率高于通货膨胀。有关数据显示,国内已出现生产型通缩,工业生产价格与生产资料价格已连续2个月和3个月负增长,当价格下降由生产端传到需求端时,会引起CPI的快速回落;再加上国际大宗商品在走低、国内需求在减弱,由此,CPI也将迎来超预期的下降。

  面对上述情形,陈东琪建议,加大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预调微调力度。从目前来看,前五个月的政策推出的还是慢了一些。

  陈东琪指出,政策推出要早。若是晚了,一旦经济下滑幅度较大,为稳定就业可能需要使用行政性刺激的手段,这会带来其他的问题,比如2008年的调控。若要使用市场的办法,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充分利用货币和财政的杠杆作用,就一定要提前,早一点推出。

  就具体的政策而言,陈东琪认为,第一要减税,可以对消费和投资过程减税,也可以对中小企业、科技行业、创新领域、产业升级、劳动收入、资本市场等减税,与此同时,可以对资源、环境、烟酒等加税。

  第二,加快货币政策放松节奏,量价齐动。对于总量,今年应将存准率从目前的20%降至18.5%,同时将M1和M2的增速从历史低位调高到历史平均水平;对于利率,配合CPI的下降速度,可以通过两步实现非对称减息,先降贷款利率,待到6月CPI下降到2-2.5%时,再降存款利率。

  此外,陈东琪建议,用改革推动结构调整,如价格改革包括石油价格、资金利率等。目前国内需求不足、供大于求,历史经验表明,这种情形适合改革的推进。

  对于政策有大幅变动的时间点,陈东琪认为,可能在2季度数据出来后,7、8月份时。一旦二季度GDP跌破7.5%,形势紧急,政策会有明显变化。

  当会后记者问及2012年中国经济增速可能的水平,陈东琪预计,应在8%左右。(来源:财经网 刘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