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一轮经济刺激政策“卷土重来” > 新一轮经济刺激分析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世行:中国经济刺激应更少依赖基建与银行信贷

2012年05月23日16:34
来源:经济观察网

  世界银行5月23日发布《东亚经济半年报》,报告将2012年中国经济GDP的增长预期从8.4%调低至8.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斐斐 世界银行5月23日发布《东亚经济半年报》,报告将2012年中国经济GDP的增长预期从8.4%调低至8.2%, 并称中国的经济刺激政策应更加侧重减少税收与增加社会保障支出,而非依赖于基础设施建设和信贷刺激。

  “中国的政策应该更加考虑长期的效果与目标,与之前的经济刺激政策相比,财政政策应该更少依赖银行信贷,地方政府贷款以及基础设施建设。”报告称。

  在货币政策方面,报告建设应该先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以支持经济增长,而将降低利率作为应对可能更糟糕经济环境的后备政策。

  报告预测,2012年,东亚地区的整体增长率将会进一步下降至7.6%,而中国的经济发展减速拉低了区域总量,并将会对其他大过商品出口国产生负面影响。

  “在经历了2011年的出口高潮之后,如果中国经济放缓的速度超过预期,有可能引发大宗商品价格的意外下跌,大宗商品出口国很容易受到影响。东亚地区需要减少对出口的依赖,寻找新的增长源。”报告称。

  世界银行东亚地区首席经济学家郝福满说:“大多数东亚经济体都有准备应付再度出现波动的局面。实践证明内需具有抗冲击力。许多国家拥有经常账户盈余和高额外汇储备。银行系统从总体看资金状况良好。不过,来自欧洲的风险有可能通过贸易和金融联系对东亚地区产生影响。” 欧盟与美国、日本一起占东亚地区出口量的40%以上,欧洲的银行为东亚提供三分之一的贸易和项目融资。

  鉴于外需可能会持续疲弱,东亚太平洋地区的发展中国家需要减少对出口的依赖,转而更多地依靠内需来维持高增长。许多国家已经在朝这个方向迈进,但再平衡还存在进一步推进的空间。

  报告称,从中期看,投资将会通过高附加值活动和推动创新来提高生产率,推动经济增长。虽然1997~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整个地区的劳动生产率普遍有了很大提高,但仍然还有进一步提高的巨大空间。

  报告建议说,支持各国间劳动力流动的政策也须加以改善。改善区域移民政策可以提高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收益,使劳动年龄人口萎缩的国家得以满足劳动力需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