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聚焦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 > 温州金融综合改革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解密温州金改:8亿资金回流 500亿保险资金获批

2012年05月24日01:0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温州金改已经完全驶入快车道。”温州市金融办主任张震宇如是说。

  短短数十天,人员从十几人迅速扩编到几十人,部门级别从副县升格为正县,张震宇感受到了温州金改带来的巨变。

  张震宇还同时身兼温州市地方金融管理局局长和温州市政府副秘书长二职。“我们要把垂直管理之外的地方金融机构都管好。”

  此次张震宇从温州抽身到沪,上海很多投资公司闻讯后,纷纷与其约谈到温州投资考察事宜。

  温州金改正在改变这个中国资本最活跃城市的金融版图位置。张震宇透露,去年上半年,每星期约有5亿元资金到天津注册,现在开始回流,近期已有8亿元资金回流温州。

  为了配合金改推进,此前规划的温州金融集聚区正在加速推进建设。目前相关部门已经批准500亿元保险资金参与温州金融集聚区建设。张震宇透露,台北101大楼原班设计团队已经进驻温州,计划建造一栋跟台北101一样的大楼,很多PE、VC公司大楼都会拔地而起。今年温州市政府计划再建6栋金融大楼,计划5~10年建成温州金融集聚区。

  “金融集聚区规划蓝图在金融改革方案批准之前就已经有了,温州金融改革还是有基础的。”张震宇说。

  温州金融改革一共经历三个阶段。从上世纪80年代的自发阶段起步,当时温州市下属苍南县金乡农村信用社以贷定存,首创浮动利率。1984年9月,温州人方培林开办了方兴钱庄,推动中国利率市场化进程。此举被央行定性为中国金融改革新创举。当时,央行率领工、农、中、建四大银行前来温州调研,认为温州金融改革方向正确,并把温州列为全国第一个试点城市。1986年温州成立第一个个人办信用社——鹿城城市信用社。1988年,经浙江省政府批准,温州成立了16家农村金融服务社。

  戴相龙任央行行长时曾带队来温州调研,试图继续推进温州金融改革。此后,温州推出了利率指数,从30多个利率指数检测点扩充到几百个监测点。

  今年3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张震宇透露,4~5月,温州改革小贷公司组建机制,从审批制向社会招标制转向,注册资金也提高到了3亿元,避免了人为寻租现象。

  为了支持温州金改人才需求,温州市近日向全球招聘108位中高级人才,其中60人竞聘温州市金融办副主任一职。张震宇透露,应聘者包括中央金融监管部门中层,他们看重温州金改机会。目前,温州借金改政策优势,正与各大银行总行和保险公司总部对接,让一些金融新产品首先在温州试水。

  “我们刚刚发行第一单15亿元的中期票据,同时加快改变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不协调的步伐。” 张震宇说,目前,温州融资总数约1万亿元,其中银行贷款6000亿元,另有1500亿元的银行表外业务和1500亿元的民间借贷。

  面对如此巨大的民间借贷,温州市政府希望能借金改之机让民间借贷阳光化和规范化。以平阳县和苍南县为例,大部分民间资金都在购买煤矿和金属矿,其中1/3亏损,1/3赚钱、1/3保本。而前些年投资内地煤矿的温州资金几乎颗粒无收。“所以政府要想办法让投资规范化,为此组建了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张震宇说。

  此外,温州正积极谋划四板市场,学习台湾地区的柜台交易。本周,温州市政府组团去台湾地区考察其金融业经验。此外,上海、天津等产交所正在与温州市接触洽谈入股组建温州产权(股权)交易所。

  在金改大背景下,温州市政府正力推做大温州银行,并计划让民间资本进入11家农村合作银行,将他们发展成为股份制银行。目前,温州市允许排名前30位的纳税大户入股农村合作银行,温州银行也将完全民营化。

  对于市场火爆的私募股权基金,温州市将有别于天津市的税收全免政策,而是把政府跟投的20%的股份利润仍然保留在公司内,相当于变相抵扣税收。

  “温州金改不是小白鼠,我们要为全国提供经验,周小川行长也说了,要允许试错。”张震宇说,在其他地方试,银监会和保监会会认为风险太大,在这里试,风险完全可以控制在温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