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清洁发展机制审核提速 发改委今年已准600多项目

2012年05月24日01:0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国家发改委网站5月21日公布了92个清洁发展机制(CDM)核准项目,截至当日,我国成功注册的CDM项目达到2013个,占注册项目总数的48.47%,预计CO2减排量3.8亿吨,占注册项目预计减排总量的64.29%。中国是名副其实的清洁发展机制的主要供应方。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整理中国清洁发展机制网公布的公开项目时发现,今年以来截至5月17日,发改委通知领取批准函的项目累计达624个,占到中国成功注册项目的三成多,显示中国企业加快了CDM申请和注册的速度。

  清洁发展机制是联合国气候大会确定的减排承诺的一种履约机制,核心是允许发达国家在发展中国家投资或收购减排项目,以减轻自身的减排责任。

  “这很正常,是为了应对欧盟市场的变化。”中创碳投战略总监钱国强对本报记者表示。

  其所称的欧盟市场变化,是指去年在南非德班召开的气候变化峰会上,欧盟支持CDM在2012年后继续存在时,提出限制条件,产出减排量的项目必须在2012年12月31日前注册。欧盟一直是碳市场的倡导者,也是积极推行者,更是全球碳市场的主要买家。

  但因供求失衡,欧洲碳价大幅下跌,买家缺失,需求不旺,碳市场交易清淡。而如上所述,中国的CDM项目一向很多,供应充足。在欧盟对项目注册时间提出要求的情况下,中国企业有加快注册的动力。

  中国国家发改委在CDM交易中的审核地位并不是强制的。CDM机制流程中包括买家、卖家(业主)、咨询公司、第三方审核机构(DOE)。发改委审核CDM项目是为了提高在联合国和欧盟注册成功的几率,先对项目进行把关,并提出建议。

  CDM项目的开端是业主的减排项目,咨询公司利用专业知识为审核需要的文件、准备工作等提出建议,再由第三方审核机构出具专业意见,然后一并作为依据提交到清洁发展机制项目审核理事会。

  审核理事会对文件本身,及到联合国和欧盟注册所需文件和技术等进行审核,在钱国强看来,就是把一道关。之后项目再由联合国或欧盟审核,注册才告完成。

  资金在项目中的流动则更为复杂。一般而言,资金由买家支付,业主方则通过自身或中介获得减排收益,这要看项目的业主方归属,有些项目本来就归属于咨询公司。

  钱国强分析说,为了赶在2012年底之前成功注册,目前中国企业有加快申请注册CDM的动力,发改委加快核准,是为了跟上企业的节奏,完全属于加班加点帮忙性质。

  就具体项目而言,有些项目可能是前期签订的项目,已有合同,有些或是为了赶时间点的项目,或为储备项目,不能一概而论。

  记者采访的CDM咨询公司、第三方审核机构的人士皆表示,目前需求不旺是现实,但这个行业要以拿到钱为准,要市场再次兴旺起来,需要四方合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