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投频道 > 创投人物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创业家万建华:掌舵国泰君安再出发(图)

2012年05月24日02:48
来源:《证券时报》
创业家万建华:掌舵国泰君安再出发
1985年~1992年在央行任职1993年3月起担任招行副行长1997年3月起担任招行常务副行长。在招行任职期间,主持创建招银证券(现招商证券),并兼任招银证券董事长、长城证券董事长2001年5月出任中国银联筹备组组长2002年3月起任中国银联总裁2007年8月调任上海国际集团副董事 长兼总经理2009年组建通联支付,担任董事长2010年8月出任国泰君安董事长

  “做事业”已成为万建华身上最鲜明的标签。2007年离开了他首次创业的中国银联,在担任上海国际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的同时,2009年他又选择了创办第三方支付的事业组建了通联支付,这也是他的第二次创业。

  强烈的事业心激励着万建华在创业的道路上不断开拓。2010年8月起掌舵老牌券商国泰君安,似乎让万建华再次找到当初创业时的感觉。

  证券时报记者 黄兆隆

  老牌券商国泰君安正迎来该公司发展史上的关键一步上市。挑起这副担子的是国泰君安董事长万建华,一位闪现着创业家风采的国企掌舵人。

  在过去一年里,激烈的人事变革使得国泰君安超过五成的中高层实现了换血,营业部层面的变革则进入了发酵期。

  事业部制改革、成本控制、强势管理……这一切都是万建华带给国泰君安的变革,这或许可以视作他自组建中国银联、通联支付之后的第三次“创业”。

  严苛的成本控制

  任何改革往往会带来短期的阵痛,国泰君安的员工已感受到了这一点。

  据伟海数据统计显示,3月、4月国泰君安员工数量出现净流出,这也是近一年来国泰君安首次出现人员连续净流出的现象。

  这或许和一个因素有关国泰君安今年1月份下发内部文件,通知营业部原本的收入提成由27%降至14%。其中还没有将社保等费用扣除在外,这意味着国泰君安190多家营业部的留存收入将比以往锐减近一半,用来发放工资的额度自然也相应减少。

  “随着越来越接近上市时间,成本控制成了万董愈发看重的一点。”国泰君安总部相关人士表示。

  不患寡而患不均,大幅削减开支并不意味着投资银行等核心业务部门也是如此。在一些人士看来,这接近于变相裁员削减非核心业务部门的人力成本。

  患不均还有一个表现是,业绩较好的营业部往往能够保留更多的收入发放给员工,而业务基础薄弱的营业部则陷入工资难发的境地。以深圳分公司为例,该分公司管理的营业部部分前台业务人员的月度薪酬,甚至接近深圳市规定的1500元/月最低工资标准。

  作为创业家,万建华似乎对成本控制有着严苛的标准。在其掌舵中国银联期间,该公司员工开拓海外业务时往往是3~4个人租用一个小房间办公,不像其他机构的人员出行均住豪华酒店或配备专车接送。

  事实上,万建华入主国泰君安已近两年,距离其签下的“三年上市目标责任书”到期时间并不长了。或许这是他加强成本控制的原因所在。

  强势的管理改革

  除了创业家所具备的务实之外,万建华也是一位强势的管理者。

  与上海其他老牌券商类似,国泰君安此前也有着制度僵化、效率不高等老毛病。万建华针对这些弊病开出了猛药,通过公开竞聘高管、继任者签订目标责任书等措施以达到为公司换血的目标。

  “不行就换人,这会让公司的老人和新人都很有压力。而且通过这种方式才能统一公司员工的思想,消除异见。”国泰君安相关人士表示。

  这种人事更迭从总部高管延伸至了营业部层面。在轮换高管后,万建华针对国泰君安的部门调整也开始了,参照商业银行的事业部制,设定了业务条线的矩阵式部门划分。

  对中层干部的人事调整也异常坚决。在董事长考核下,对零售客户总部负责人等中层干部进行了调整,进一步明确相关负责人的权责。

  此外,在过去的一年里,国泰君安还对旗下营业部负责人进行了大规模轮换。为此,出现“水土不服”的营业部老总不在少数。在总部的考核大棒下,不少营业部老总选择了二次择业。

  “南北对调、东西对调,很多营业部总经理都不知道自己下一站会到哪儿。”国泰君安相关人士表示,“有些营业部基础很差,再加上人生地不熟,从绩效较好的营业部平调过来的老总压力就比较大,有人甚至因难以适应新环境最后又被调了回去。”

  万建华的强势管理无疑在挑战着国泰君安既有的生态,触动着或许不仅是少数人的利益。

  “能否通过利益协调来统一大家的思想,是万董带领公司团队成功上市的关键。”一位不愿具名的国泰君安资深员工表示,“证券公司最宝贵的是人才,必须给予充分激励,才能不断地沉淀下一批批的人才队伍。”

  在国泰君安内部管理上,万建华的严厉和强势颇让人印象深刻。去年,万建华曾带领高管下到各个部门突击进行风纪检查,每发现一名员工未着正装办公,就从该部门负责人当月工资中扣除5000元。而在此次检查中,有的中层干部被罚了数万元。

  此后,国泰君安曾数次派出检察队伍抽样检查各部门的着装。

  做出自己的事业

  在昔日五道口(原央行研究生院)的同学眼中,万建华是一位低调务实的实干家。在国泰君安的员工眼里,万建华是一个很有故事的人。万建华之所以有这种魅力,也许皆来自于他若干次的选择及所开创的事业。

  当年,放弃了央行体制内的安稳工作,万建华选择了当时还处于创业阶段的招商银行。期间还主持创建了招银证券(现招商证券)。当升至招行常务副行长的高位时,他毅然选择从头开始,成功组建中国银联,并出任中国银联总裁。

  在国泰君安一次新员工培训会上,万建华讲述了他的这次选择。他说,当时没人相信他会放弃招行的事业而接受筹备银联的工作。那时看来,招行的待遇是优渥的也是稳定的,而创办银联还存在不确定性因素。央行找他谈话之后,他开玩笑说自己是一时冲动就答应了。不过,让万建华决定重新开始的真正原因是,他始终“希望做一次自己的事业”。

  “做事业”已成为万建华身上最为鲜明的标签。万建华2007年离开了他首次创业的中国银联,在担任上海国际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的同时,2009年他又一次选择了创办第三方支付的事业组建了通联支付,这也是他的第二次创业。

  强烈的事业心激励着万建华在创业的道路上不断开拓。2010年8月起掌舵老牌券商国泰君安,似乎让万建华找到了昔日创业时的感觉。

  万建华是一个异常勤奋的人。熟悉他的人士说,万建华仍保持着在早上6点左右起床的习惯。而国泰君安的员工透露,万建华每天的行程都安排得很满。“董事长的行程可以说得上是十分钟一变,我们也经常抓不准他有可能去哪。他总希望能够把握每一分每一秒来做事业。”国泰君安一位高管对证券时报记者说。

  作者:黄兆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