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药企被曝以工业明胶生产胶囊 > 工业明胶生产胶囊媒体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记者观察:毒胶囊震荡促产业反思

2012年05月24日08:05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赵卓

  本报记者 赵卓 发自北京

  从毒奶粉到毒胶囊,层出不穷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犹如达摩克利斯之剑,始终悬在国人的头顶,层层检测之下,毒胶囊为何依然出现在我们眼前。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在发达国家,治疗同一类型疾病的处方药品一般不超

过三种(不含针剂),比如在美国,治疗乙肝的处方药只有三种,拉米夫定、恩替卡韦和替比夫定,其中两种出自葛兰素史克公司,一种出自诺华制药,但是在中国则多达几十家。这些药厂生产的大部分都是国外药品的仿制药,同质化竞争严重,药品售价从每盒5元到80元不等,“这些药品的定价与成本无关,贵的出在广告营销费用上,便宜的在药效上可能有折扣”,至于感冒药、胃药等普药情况就更加严重。

  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刘伟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国内医药工业企业有6000多家,国外制药企业利润普遍高于国内制药企业。除了这些第一阵营的大药企,中小药厂的盈利情况更差。

  前述人士告诉记者,不重视研发、同质化竞争、药企利润极低,又导致药企无力创新、提高产品质量,已经成为不少中小药企陷入的怪圈,“甚至有些药厂的科研队伍,不是搞研发,而是就帮企业研究如何应对检测,就是研究标准范围内要检测的物质,然后去寻找便宜的替代物”。

  在这个过程中,以“安徽模式”唯价取胜的双信封制度备受争议。所谓的“双信封”就是经济技术标书和商务标书两大指标。由于药厂基本都能通过经济技术标书,只能在商务标书中拼价格,谁低价谁中标。2010年安徽省的基药采购金额比2009年降了近一半,出现了牛黄解毒片1毛钱一片,板蓝根1块多一大包的超低中标价。

  另一方面,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秘书长董金狮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地方监管部门的双重监管机制,也是食品药品安全问题频出的原因之一。比如卫生部下面的地方卫生局、卫生防疫站等机构,能检测出食品药品中超标的细菌、微生物,但是对于甲醛、瘦肉精、重金属等化学物质则很难监管。

  董金狮表示,包括工商质检等部门在省以下实行垂直管理,在人事权和财权都实行属地管理的制度安排下,地方质监部门只在业务上接受国家部委的指导管理,行政上则属于地方政府管理,地方政府在GDP、本地就业率等压力下,存在地方保护主义,很难发挥监管者的作用,更使得跨区域打击假药难上加难。

  作为打假斗士,董金狮曾在打假中遭遇过各种问题、危险,“有时候我们还没到,基层执法人员先给企业通风报信”。经济利益的纠葛、管理体系的模糊、检测标准的缺失,都导致食品药品安全问题频出。

  2011年起,北京、上海、浙江、广东等地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领导干部政绩考核,推行食品安全整治区(县)长负责制,地方政府成为食品安全事故的第一责任人,在董金狮看来,其优点是责权清晰,缺点则是可能导致地方政府瞒而不报,此次毒胶囊事件就是典型例子。

  “毒胶囊冲击波”专题相关文章

  通化金马:8.6亿元“窟窿”难填

  蜀中制药:“普药航母”频曝质量门

  修正药业:1876%年复合增速后的危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