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欧元对人民币中间价破8 留学欧洲一年节省2.5万

2012年05月24日13:33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陈春林

  留学欧洲一年节省2.5万元人民币,分析师称欧元仍会下跌,市民别急着“抄底”

  愈演愈烈的希腊债务危机将欧元拖入泥潭。继隔夜欧美汇市上欧元对美元大跌后,昨天央行公布的当日欧元对人民币中间价也大跌了781基点,报在7.9980,首次跌破“8.0”整数关口,并创2002年6

月以来新低。欧元下跌让赴欧留学成本一年降低了2.5万元,去银行抄欧元底的市民明显增多。为此,专家提醒,在6月17日希腊大选举行之前,欧元很可能继续下跌,建议市民可分期分批换汇,不要急于抄底。扬子晚报记者陈春林

  希腊前总理讲话炸蒙全球汇市

  欧元对人民币一个月大跌4%

  兴业银行南京分行外汇分析师赵嘉健告诉记者,尽管上周末举行的G8会议上各国首脑纷纷希望希腊留在欧元区,但希腊前总理帕帕季莫斯周二接受媒体采访时却称“希腊正考虑退出欧元区”,这无疑是向汇市投下一枚重磅炸弹,在意识到希腊退出欧元区的严重后果后,投资者纷纷买进美元避险,抛售包括欧元在内的非美货币,以及黄金、石油等资产,导致欧元、金价等大跌。在昨天的亚洲盘时段,投资者继续抛售欧元,欧元备受打击,对美元最低一度跌至1.2613,创下近半年来的新低。

  在欧元大跌的形势下,一直紧跟美元走势的人民币也对欧元被动走强。记者从央行网站看到,在今年的1月16日,欧元对人民币中间价曾逼近8.0关口,报在8.0104,之后欧元一路走高,至2月29日已涨至8.4799,这也是迄今为止年内的最高点。之后由于欧元区多国进入偿债高峰,市场担心欧债危机再度爆发,欧元开始对人民币缓慢下跌,一直到4月26日,希腊问题再次引起市场瞩目,欧元对人民币加速下跌,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欧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从4月26日的8.3082,跌至昨天的7.9980,跌幅近4%。

  专家称希腊退出欧元区概率为50%

  对欧洲和世界未必是利空,早退出早好

  希腊前总理表态让人觉得希腊退出欧元区的脚步正日益逼近,有人甚至将其与2008年的“雷曼破产事件”相提并论,认为将引起欧元区乃至全球金融市场再次陷入动荡。

  诺亚财富研究员袁力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希腊债务危机迟迟无法解决,但希腊真正退出欧元区的概率只有50%,一方面,在欧洲央行的高压下,希腊政府采取的财政紧缩政策造成了高失业率,尤其是年青人失业率高达50%,罢工示威此起彼伏,民众对救助计划产生不满;另一方面,是希腊违约并退出欧元区,希腊可能会破产,自身经济、货币体系短期内遭受严重冲击。赵嘉健也表示,目前希腊银行挤兑事件频频发生,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其金融体系将崩溃。

  “希腊退出欧元区对欧洲和世界未必是利空。”袁力估计对欧元区的潜在直接损失仅约2000至4000亿欧元。“雷曼事件”之所以冲击大,是因为来得太突然,外界毫无心理准备,而希腊则不同,其危机已有两年多了,各国对其已有一定防备。与其让它拖垮欧元区,不如早点让它有序退出。而且,希腊本来就不够留在欧元区的条件,退出欧元区有利于希腊经济均衡发展。

  欧元下跌利好赴欧留学和旅游

  留学费用一年节省2.5万元人民币

  尽管欧元迅猛下跌让投资者惴惴不安,但对赴欧留学和旅游的市民来说却是个好消息。中信南京分行出国金融中心袁兴桥总经理告诉记者,由于德国、法国和意大利公立学校不收学费,留学成本相比较低,目前南京赴以上国家留学的学生比较多,一般每年花费15万元内人民币左右,相当于2万欧元。按昨天该行的外汇卖出价计算,换2万欧元大约需16.1万元,而在去年的5月19日,该行的外汇卖出价9.3左右,按此计算需要18.6万元。相比之下,换汇成本节省了2.5万元人民币。

  听说昨天欧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跌破8.0后,南京市民杨先生赶紧到银行换了5000欧元,他告诉记者,准备暑假到德国去探亲,一直密切关注欧元走势,可一、二月份欧元一直在涨,好在银行理财师一直劝他再等等,果然现在欧元跌了。杨先生比较了一下,如果他在年初欧元对人民币中间价8.4左右换5000欧元,现在大概损失了2000元人民币。

  去银行抄底欧元的市民明显多了

  银行人士称抄底太早,建议分期分批换

  袁兴桥告诉记者,不仅欧元最近对美元大跌,加元、澳元也对美元跌到近半年低点,近期来该行换汇的市民明显增多,其中许多市民都趁机为子女留学换汇,也有部分打算去澳洲、欧洲旅游的市民来换汇。

  对于市民此时“抄底”欧元,赵嘉健并不赞同。他认为,目前欧元对美元汇率已跌至1.26附近,对于欧元来说,这是一个关键点位,如果跌破,欧元有可能进一步大幅下跌。因此,眼下抄底欧元还有点早。

  江苏中行资金业务部盛玉辉也认为,1.26对于欧元而言是关键技术支撑位,但这个位置能守住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在6月17日希腊大选之前,欧元区局势不明,欧元很难真正走强,即使期间出现反弹,也是技术性反弹而已,不是底部。他告诉记者,欧元最近的历史底部出现在2010年,当时欧债危机刚刚爆发时,欧元对美元汇率曾跌破1.2。当然,真正的底部在哪谁也说不准,因此,在欧元跌势未止之前,市民换汇须谨慎,最好是分期分批换,比如像昨天这个点位,最多只能拿出1/3的资金来换,以摊低换汇成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