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白卷英雄张铁生素描:进禾丰牧业得益于他爱人

2012年05月25日09:39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刘宇平

  在当年传遍中国的“白卷事件”中,张铁生是“政治英雄”,也是“政治牺牲品”。数十年斗转星移之后,饱受人生落差之苦的张铁生,又默默向公众递交了另一份答卷:身居辽宁拟上市公司禾丰牧业7名发起人之一,持有3224万股股份,若公司上市成功,其所持股份价值据估算将有超3亿元之多。

  引发人们热议的是当年的“白卷”与今天的“3亿财富”的反差。曾经,张铁生是众多为生活奔波、奋斗的普通打工者和创业者中的一员,引不起多少媒体的关注;而今,因资本魔方的魅力,张铁生再度走入了人们的视野。

  抛开“3亿财富”的光环,尊重张铁生从打工者到创业者的身份,冷静看待其人生的巨变,或许显得更有意义。因为,过去那段历史,他已用失去人身自由十几年的沉重代价抚平了。

  与张铁生波澜起伏的人生经历不同,禾丰牧业这家以饲料业务、屠宰加工、原料贸易等为主要业务的公司经营链条并不复杂,作为公司第六大股东的张铁生目前也已经退休。

  据记者了解,生于上世纪50年代的张铁生今年已有62岁,目前与女儿一起定居在新西兰的奥克兰市,已经不再参与禾丰牧业日常业务。

  旅游业一位人士告诉记者,2009年初,她在新西兰旅游时,在奥克兰见过张铁生。因旅游团里有很多禾丰牧业的人,很讲情义的张铁生带着孩子来请他们一起吃饭,张铁生当时的精神状态很不错。

  张铁生能进入禾丰牧业控制人行列,应得益于他的爱人,这位禾丰牧业董事长金卫东昔日的老师对张铁生的感情非常执着。从张铁生入狱,到刑满释放后,她在张铁生人生低谷的时候给了他很大的支持和帮助。张铁生人生轨迹与禾丰牧业今日的辉煌能够紧密结合,她功不可没。张铁生本身也是一个很聪明、很能吃苦的人,在经历了人生由峰顶到低谷的巨大落差后,他的这些品行,得到了集中爆发。

  辽宁金融办有关人士说,禾丰牧业是个很不错的企业,政府一直鼓励并支持公司上市。本质上,市场对企业和个人是公平的,在经历了几十年风雨之后,作为创业者的张铁生成为富有者,表明了资本市场的魔力,显示了社会的进步。今天的张铁生就是一个普通人。(刘宇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