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周少强出局 董明珠接盘格力电器无悬念

2012年05月26日11:16
来源: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卢晓 北京报道

  格力电器(000651,SZ)的权力更迭迷局,随着股东大会的结束也变得没有悬念。

  5月25日,珠海市国资委委任的候选人周少强被机构股东和小股东否决出董事会,而董明珠则毫无悬念高票当选。至此,创造格力电器黄金十年的“朱董配”正式

宣告退出历史舞台,董明珠也将全盘接过格力集团与格力电器的双肩重任,成为格力系的掌舵人几无悬念。而周少强被拒进董事会后,格力电器新董事提名以及总裁一职将花落谁家还未最后确定。

  朱江洪表态质疑周少强

  5月25日的格力电器股东大会上,在机构股东与小股东的努力下,发生逆转。在外界看来,原本毫无悬念进入格力电器董事会的格力集团总裁、党委书记周少强,被当场否决。据现场参加股东大会的股东向记者透露,周少强的得票率仅有30%多。

  此前,在珠海市国资委下达的命令中,格力电器出身的元老董明珠与国资委出身的空降少壮派周少强显得势均力敌。

  一位格力集团的内部人士对记者透露,“新班子的定位‘上面’早已安排好的。”他表示,这个任职分配是从过去朱江洪过去在格力集团与格力电器间一肩数职下演化出的一个新权力制衡。

  但在格力电器层面,周少强显然不是董明珠的对手。股东大会上,有股东对周少强缺乏企业管理经验的短板,及其空降身份提出质疑。而朱江洪“你的担心也是我的担心”的表态,强化了股东对周少强的不信任。而此前,国资委任命董明珠担任格力集团董事长、法人代表,是被认为是为她彻底接手格力电器做好准备。

  周少强被否决进入董事会后,大股东何时提出新的董事候选人名单还不得而知。而格力电器总裁之位目前也依旧悬而未决。

  据格力内部流传的权力分配新版本来看,黄辉、庄培、望靖东等副总裁均成为了总裁人选。此前据说只在格力集团层面就职的周少强也成为传说中的总裁候选人之一,但以目前情况来看,没有格力电器工作背景,也没进入董事会的周少强几无希望。

  有格力内部人士提到,黄辉可能是董明珠选定的接班人。“董总曾说过,经营人员只能从内部选拔。黄工是格力内部培养出来的,比董总小近十岁。”格力内部人士说,“等过几年,董总下来,黄工才会上去。”

  据格力技术部门的人士表示,这位1963年出生的格力电器总工,已经全盘接过朱江洪在格力负责的生产研发。“黄工是我们最高的头儿了。”

  珠海国资委的权衡

  周少强以格力集团总裁、党委书记身份参选格力电器董事会,被解读为大股东意欲增强对格力电器的控制。而国资委任命发布后,第九届董事会名单中董明珠、周少强、鲁君四在格力集团均承担重要领导职务,这无形中更加剧了中小股东对大股东一股独大的焦虑。这种焦虑的爆发,导致了明确代表大股东利益的周少强落选格力电器董事会。

  在人事任免、董事会否决的现象下,更要看到大股东格力集团背后,作为出资人的珠海市国资委,在这个当地最大国企人事任命上的考量与制衡。

  珠海市国资委网站的信息显示,5月10日珠海市国资委在官网连发三分有关格力集团人事任免的通知,宣布了朱江洪退休的消息,以及对董明珠、周少强等人的任命。

  这三份分别发给格力集团、格力集团董事会和格力集团党委的文件,显示了国资委对格力集团的全面控制力,也为格力电器权力更迭迷局的走向定下基调。

  朱江洪在2010年度格力电器股东大会时说也曾过,由他跟董明珠来考虑接班人是越权的,应该市里安排任命。而在格力集团与格力电器以往的“父子之争”中,珠海市国资委也扮演了调停与制衡的角色。

  在回复本报记者的采访函时,市国资委将这次人事调整解读为,根据格力集团班子结构和企业未来持续健康发展的要求,依法依规对集团班子进行的正常人事调整。

  根据珠海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珠海市地区生产总值为1403.23亿元。而2011年度,格力电器的营业收入为835.17亿元,占当地GDP将近2/3。

  2012年,珠海市GDP的增速目标定为11%。这个目标是否能够完成,与格力系特别是格力电器的业绩息息相关。

  因此,确保大股东在格力电器中的控制力,在董事会换届时做到平稳过渡、在格力集团与格力电器之间实现权力制衡是珠海市国资委作出人事任免的考量原则。

  但从目前来看,珠海市国资委对格力电器的渗透,遭到了抵制。这或许会重新燃起格力电器与格力集团之间的“父子之争”,从而导致国资委力量直接介入。

  董明珠面前的压力

  后朱江洪时代,董明珠升任格力电器董事长的呼声颇高。这种势均力敌的搭配结束后,格力电器可能面临着技术派话语权失落以及人治因素过大的困扰。

  在股东大会上,来自大机构的投资者除了对周少强进入董事会表示质疑,还强烈要求朱江洪留任。

  来自格力总部的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了一定程度的担心。他说:“朱董退了,公司的重心可能会发生转移,可能上面不会太重视技术了。”但他也表示,目前技术部门的工作没有什么变化,非常稳定。

  不过,董明珠如果当选格力电器董事长,是否适应从执行者到决策者的转变,从专注格力电器到负责整个集团,也需要观察。

  虽然格力这艘巨轮已经形成完善的制度,分析人士以及格力内部的声音也都判断格力不会因为朱江洪的退休,而发生改变。但外界眼中毫无疑问的候任者董明珠,其强势的个人领导风格,将会为格力的发展打上鲜明的董氏烙印。

  “董明珠失去掣肘了,格力可能会业绩大涨,但也有可能将格力带入深渊。”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而此时的格力,还缺乏对董明珠的制衡力量,无论是黄辉还是周少强都无法与之抗衡。

  熟悉格力的人士曾向记者表示过对格力未来的担忧,“朱董对产品力的把握令人叹服,现在格力再也找不出这样的人了。”对于董明珠的风格,他评论道:“一些关键点,恐怕没有朱董把握地那么准确了。”

  截至到发稿,记者拨打格力电器高层与格力电器市场部的手机与办公座机,一直仍处在无人接听状态。尽管董明珠与格力电器官方对这场高层权力更迭一直保持缄默,但这场席卷格力上下的新旧交替变革已经不可避免的到来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