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本周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5/28)

2012年05月28日07:42
来源:《投资快报》 作者:彭浩
猜想一:大盘考验2300点?

  实现概率:90%

  具体理由:上周大盘下探半年线获得支撑后出现反弹,但触及10日均线受阻后,再度下跌,上周五以接近全周最低点报收,跌破半年线,日成交金额基本保持在1500亿元以下的偏低水平,显示持续走低的市场未能吸引场外资金进场。

  中国5月汇丰PMI预览值大幅回落至48.7%,为连续第七个月处在荣枯分水岭下方。4月份汇丰制造业PMI终值为49.3%,前次低点为去年11月的47.7%。从分项数据来看,新出口订单指数由上月的50.2%降至47.8%,新订单和就业等数据也出现萎缩,投入价格指数和产出价格指数均有所下降。6月1日官方PMI数据将正式公布,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刚认为,市场预期偏向负面将对市场形成压力。

  新股发行方面,本周新股增加至8只,对资金或有分流效应。5月28日有硕贝德,5月30日有中国汽研华东重机宏大爆破旋极信息,5月31日有百隆东方,6月1日有龙洲股份猛狮科技

  从日K线看,上周五大盘收出长阴线,受到5日均线压制,跌破半年线,张刚认为,本周2300点整数关口支撑面临考验。

  应对策略:目前成交量不足的情况下,各种热点难以持续,市场机会仍集中在主题类投资中,投资者宜回避涨幅过大的前期热点品种,关注涨幅不大的磁材类股票及受益于投资启动的板块。

  猜想二:铁路基建继续逞强?

  实现概率:80%(点击查看>>>铁路股名单)

  具体理由:根据5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近期经济工作重点有调整,将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会议要求推进“十二五”规划重大项目按期实施,启动一批事关全局、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已确定的铁路、节能环保、农村和西部地区基础设施、教育卫生、信息化等领域的项目,要加快前期工作进度。

  此外,5月份铁道部率先发布了《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铁路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民间资本投资铁路的领域、方式及相关政策措施。业内人士表示,铁道部投融资改革中引入民间资本的力量将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资金压力,逐步实现资金瓶颈的分散化。

  由于受到多重利好消息的刺激,铁路基建板块上周表现强势。中铁二局(600528)、国恒铁路(000594)、晋亿实业(601002)、特锐德(300001)、南方汇通(000920)等个股周涨幅分别高达27.21%、15.66%、13.91%、13.83%、19.87%。

  由于经济下行至关键时刻,中银国际认为未来一到两个月,将能切实看到资金到位、工程复工、新项目获批的节奏加快。主要基础建设领域公路、铁路的投资从同比和环比的角度都将不断提升,构成铁路基建、工程、水泥板块的持续利好。

  应对策略:铁路基建板块阶段性行情可期,投资者不妨加大配置铁路基建和工程机械等受益投资加速的股票。

  猜想三:节能环保再度逢春?

  实现概率:70%(点击查看>>>环保股名单)

  具体理由:近期诸如万家企业节能行动、垃圾发电补贴、污水垃圾处理两大规划等一系列细分政策相继发布,持续点燃相关板块的行情,且众多细分市场涌现也不断拓宽节能环保领域的投资版图。

  另外,6月5日将迎来世界环境日,今年世界环境日中国主题为“绿色消费,你行动了吗?”在世界环境日来临前,一些城市纷纷举行启动仪式,如有的呼吁市民少开一盏灯、少用一滴水,用实际行动亲近环保。

  业内分析指出,从目前来看,节能环保产业“政策市”的特征已经突显,在政策持续“中火慢煨”下,更多的政策细则有望陆续发布,由此将带动产业下半年更多主题投资机遇。

  对于具体投资机会,申银万国认为,诸如重金属土壤污染修复、PM2.5监测、危险废物及污泥处理等在国外市场已相对成熟,但国内还几乎是空白。这一领域也将在“十二五”期间快速启动,并在“十三五”期间成为环境产业的中流砥柱。这一领域的成长股包含从事检测防治的天瑞仪器(300165)、元力股份(300174);环境修复方面永清环保(300187)、铁汉生态(300197)等。

  应对策略:政策的出台反映出政府对节能环保支持的坚定态度,政府的支持使环保行业迎来发展机遇,投资者可以趁大盘回调之时适当配置。

  【主力论市】

  四大机构A股论剑

  财通证券

  看好消费板块个股

  消费板块是孕育牛股的土壤,这和中国突出的市场优势紧密相关,这种市场优势在未来10年内都将延续。根据我们对历史数据的统计,2000年至今20大牛股中,消费股占10个,1996年至今,超过50%的板块行情有26个,大消费股占8个,个股优势非常突出。

  消费股在未来5年的风险主要是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和板块的相对估值溢价是否还能保持高位,财通证券看好消费板块个股的收益,但在供求关系改善、通胀预期回落后,板块整体性的估值溢价有可能下滑。

  浙商证券

  市场无需太悲观

  政策行动已带来供给端反应,下一步是看需求端能否承接。显然,在供给端出现积极反应的背景下,如果需求端有效承接(前提是内需、外需止跌),则由库存周期引导和政策配合的本轮经济软着陆将顺利实现;如果内外需进一步走弱,则着陆失败,经济将加速下滑。考虑到政策时滞效应,即从历史上看,固定资产项目审批加快一般领先于实际的投资增速1-2个月,领先于实际工业反弹1个季度,市场无需太悲观。

  西部证券

  贷款需求制约货币宽松效果

  央行通过降准和公开市场操作不断投放流动性,但因为实际经济对货币信贷的需求持续低迷,最终导致银行间宽松的流动性难以对实体经济产生明显的刺激作用。一方面是银行超额准备金率已从去年2季度的0.8%的历史低点回升至近两个季度的2.2%-2.3%的水平,但另一方面却是新增信贷(特别是中长期信贷)持续低位。一方面是银行间各项期限利率全面下行,另一方面却是一般贷款加权利率居高不下。货币宽松要想对实体经济产生明显作用需要长期贷款利率明显下行,或者实体经济需求,尤其是投资需求明显回升。

  瑞银证券

  贷款和基础设施投资将回升

  鉴于疲弱的4月数据以及外围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中国政府已经决定“把稳增长放在更重要的位置,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到目前为止,中国政府已经宣布的政策措施包括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节能补贴政策、加快铁路等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放松部分信贷限制,鼓励民营经济发展的新36条也将在近期发布细则。房地产调控政策迄今基本没有变化。瑞银证券预计贷款和基础设施投资将在未来几个月回升。不过除非下个月的数据能有实质性的进展,否则股票市场可能仍持怀疑态度。(证券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