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鸭脖、扑克、瓜子、榨菜 另类公司“赶集IPO”

2012年05月28日09:45
来源:新华网
  在一长串的IPO待审企业名单中,一批另类公司“赶集式的IPO”也备受市场诟病。人们为此付出了诸多口水,也引起了对新股准入门槛、盈利模式、成长持续性等诸多方面的担忧。有限的上市资源该不该投入到这类没有想象力的公司?这些非主流公司具有成长性吗?还有人认为,关 键的不是主营,而是诚信和监管,以及市场的判断力……

  “最牛”的重庆保安集团

  5月初,重庆市公安局出资组建的重庆保安集团要成为国内保安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的消息,在资本市场上广为流传。据媒体报道,重庆保安集团的出资人为重庆市公安局,部分高管为警务人员,董事长高正超为重庆市消防总队副总队长,副师级军官、大校军衔,总经理为武警重庆总队参谋长。

  按照有关规定,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得设立保安服务公司,不得参与或者变相参与保安服务公司的经营活动。

  尽管目前在证监会发布的申报上市企业名单中,还未见其身影,但市场仍质疑,这样一家违反《保安服务管理条例》有关规定的公司,怎能存在并准备上市?有投资者调侃称,如果此事成真,那么,是不是可以意味着:证监会可以成立股票型基金,发改委可以经营油站,国土局可以搞房地产呢。还有股民预期,如果重庆保安集团真能上市,股民们一定会抢破头的,因为世界上还有比这更牛的股票吗?

  卖“鸭脖”的煌上煌

  5月7日,证监会发审委的一纸公告,令煌上煌成功摘得“鸭脖第一股”的美名。这家主营酱卤制品及佐餐凉菜等快捷消费食品的公司拟登陆深交所,计划发行3098万股,募资33059.62万元。

  在网上,对煌上煌争议最多的莫过于食品安全问题。尽管煌上煌长达306页的招股书,无一页表示自身有食品安全问题,但在网上搜索就能发现该公司涉及多起食品安全事件。

  此外,公司募投项目大举扩张直营店的做法也不被业界看好。

  “另类公司”前赴后继冲刺IPO

  中证投资张志民表示,资本市场资源是有限的,应该鼓励主流公司优先上市。近年来,上市后迅速变脸的公司不断,如汉王科技海普瑞等,连行业前景不错的公司都不靠谱,谁还能相信卖扑克、榨菜、鸭脖的公司能演绎出什么奇迹?

  而投资者们举一反三,找出了之前上市的另类公司:姚记扑克涪陵榨菜洽洽食品双塔食品好想你等。此外,在证监会IPO审核名单中,美容保健企业中航健身位列其中。还有消息称,美容美发连锁企业永琪据说也在谋划上市;福建沙县小吃、北京东方时尚驾校等也计划上市……

  财经评论员皮海洲称,如今,一批另类企业的老板迫不及待地上市,等着坐捞一笔横财。但这些公司往往成长性有限、行业门槛低、成长具不确定性,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说不定过一两年公司就会在市场消失,公司的股票必是跌无止境,股民一定要小心。

  晨报记者 王洁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来源:北京晨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