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非常之道 > 乐活家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一副眼镜的威力

2012年05月28日10:33
作者:三联生活周刊

  拉里·莱特说,一副眼镜,可以帮你变成约翰尼·德普,也可以让你成为伍迪·艾伦,或是某个默默无闻的银行小职员。

  “奥利弗·皮帕斯不是什么响亮的名字,他是一个无名之辈,一个收藏眼镜的人,或许在多年以前已经过世了。”在那批眼镜中,包括一张署名为“Oliver Peoples”的收据。莱特夫妇认为,这是这一批古董眼镜最初所有人或经销商的名字。直到今天,拉里·莱特(Larry Leight)谈起这一切,依然会说“是意外的幸运”。“1985年,我有了开一家眼镜店的念头,我的家人也很赞同我的这个意愿。我当时的想法是,要做原汁原味的美国眼镜,为此我开始搜寻,去跳蚤市场和很多其他地方,寻找那些过去的东西。很幸运,我发现了一大批古董眼镜。”拉里·莱特告诉本刊。

  这批精美的复古眼镜,制造时间大致在上世纪40到60年代,由美国Bausch&Lomb和American Optical公司生产。“镜框完好无损地处于出厂状态,甚至带有原始包装。这简直不可思议,太疯狂了。因此,我毫不犹豫地把它们全部买下来。”Oliver Peoples品牌创始人兼创意总监拉里·莱特说。

  1986年,带着这批巨大的宝藏,时为配镜师的拉里·莱特与丹尼斯·莱特(Dennis Leight)一起,在好莱坞开设了他们的第一家眼镜专卖店,地址选在明星出没的日落大道。他们将自己的品牌命名为“Oliver Peoples”,短短几年里,这家风格独特的小店在好莱坞变得炙手可热。

  “人们是可以改变的,情况总是这样。当越来越多的眼镜出现在时尚杂志上,越来越多的广告进入他们的生活,他们身边戴太阳镜的人越来越多,他们也会加入其中。”拉里·莱特对本刊说。

  在此时,Oliver Peoples的拥趸包括众多明星和名头响亮的艺术家——1987年,安迪·沃霍尔戴着一副造型独特的眼镜出现在德国版《Vogue》上,正是出自拉里·莱特之手;在1989年的《时代》周刊上,Oliver Peoples被称为“眼镜届最热门的名字”。此时,人们点名要Oliver Peoples,尽管他们中许多人并不了解,这位神秘的“Oliver Peoples”究竟是什么来历。

  “奥利弗·皮帕斯(Oliver Peoples)不是什么响亮的名字。他是一个无名之辈,一个收藏眼镜的人,或许在多年以前已经过世了。”拉里·莱特对本刊说。实际上,这是一个与那批古董眼镜一起被挖掘出来的名字。在那批眼镜中,包括一张署名为“Oliver Peoples”的收据。莱特夫妇认为,这是这批古董眼镜最初所有人或者经销商的名字。因此,当他们决定在自己的零售店里销售这些眼镜藏品时,觉得只有将收据上的名字作为商标才最合适。“一开始,我们也想过用自己的名字,后来我们想,为什么不使用这个名字呢,也许它能给我们带来好运。”

  从今天的情况看,这个名字确乎给他们带来了幸运。“众人”(Peoples)的眼镜出现在世界各地的高档百货店里,也为世界各地的人们所喜爱。“奥利弗·皮帕斯是一个特别的名字,它听起来有一点儿知识分子气,有那么一点儿国际化——是的,像个英国名字,你或许会在脑海里涌现出英国人的那种形象。”拉里·莱特说。

  其实拉里·莱特本人与英国关系不大,他出生在洛杉矶,算来今年已有60岁——从外表上,很难发现这一点。这个成长在加州阳光里的人形容自己的风格为“典型的加利福尼亚式”。“穿T恤与牛仔裤,喜欢舒适自在,但也注重质量。”拉里·莱特对本刊说。像一个典型的加州人一样,他热爱冲浪与旅行,在选择职业时,也偏向于能享受自由生活的行业,因此选择了今天的职业。

  外界所知晓的拉里·莱特的职业生涯是这样开始的:在一位验光师朋友的鼓励下,拉里获得了配镜师的认证资格,并开始了在眼镜业的职业生涯。此后,在高端眼镜店中从事过设计、营销等工作。在当时,拉里·莱特的梦想是为时髦人士设计眼镜——如今已然实现,他的设计出现在主流时尚杂志上,受到明星与名模的喜爱。不仅如此,拉里·莱特还成为历史上第一个入选美国时装设计师协会(CFDA)的眼镜设计师。对于一个设计师,这是足以夸耀的荣誉。

  “最早淘到的那批古董眼镜是我们的灵感来源,在它们身上,可以看到早年的美国人是如何做眼镜的,那些经典的设计和对细节的讲究,至今依然激发我们。”拉里·莱特对本刊说。与许多眼镜品牌不同的是,Oliver Peoples使用全手工制作,这让其显得非常精致。在细节上,也有值得玩味的地方,譬如,出现在镜腿上的那个三角、圆圈与方形的别致Logo。“这代表着眼镜的各种形状。”拉里·莱特告诉本刊。

  在这名专业的眼镜设计师看来,眼镜的重要性被大大低估了。“人们应该对眼镜更加注意一些,实际上,眼镜是他人与你目光相触时,看到的第一样东西。所以,为什么不选择一个反映你个性的眼镜呢?”拉里·莱特对本刊说。

  他告诫人们,要像训练穿衣搭配一样,训练戴眼镜的技巧。“人们在穿衣上获得的训练很多,但眼镜却不尽然。像穿衣一样,戴眼镜也需要训练和学习。为了穿衣得体,你可能会读时尚杂志,在穿衣镜前练习很多次。戴眼镜同样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得到提升。像衣服一样,它也可以让你呈现出不同的风格和样貌:强势的、时髦的,或者是知识分子式的。”拉里·莱特说。

  拉里·莱特说,一副眼镜,可以帮你变成约翰尼·德普,也可以让你成为伍迪·艾伦,或是某个默默无闻的银行小职员。“你知道,许多人去面试的时候,都会戴一副眼镜,因为这让他看起来更认真严肃。对于某些职业,这尤其管用,哪怕你戴的眼镜不过只是用来充门面,面试官不会管这些。眼镜有塑造形象的力量,它是一件可以讲故事的物件。”

  《美国狂人》(American Psycho)是一个极好的例子。在这部由布莱特·伊斯顿·艾利斯小说改编的电影中,克里斯蒂安·贝尔(Christian Bale)扮演了一个人格分裂的华尔街精英,在片中,他佩戴了一副O'Malley——这是Oliver Peoples历史上最令人难忘的眼镜之一。“人们在电影中,可以看到那个华尔街男人的变化。他所处的地位,在他的外观上最先表现出来。他站在穿衣镜前,穿上考究的西服,戴上眼镜——这反映他是一个受过良好教育、工作体面的成功人士。许多人为此开始尝试眼镜,眼镜会反映你的风格和个性。”拉里·莱特对本刊说。

  “在历史中,你可以发现许多戴眼镜的偶像,比如安迪·沃霍尔,还有凯瑟琳·德纳夫、詹姆斯·迪恩、杰奎琳、巴迪·霍利、亚瑟·米勒、玛丽莲·梦露、奥黛丽·赫本、伍迪·艾伦、戴安·基顿……甚至是马丁·路德·金。他们中的每一个,都在创造一种风格。不论你戴的是何种眼镜,重要的是,那是你的风格。”拉里·莱特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