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宝钢武钢千万吨级项目获批 投资总额超1300亿元

2012年05月28日10:56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高凌云
湛江钢铁项目八年终获“准生证”

  高能耗企业产业转移,不少重污染钢铁小厂处于停产状态。C FP供图

  5月24日,历时八年备受外界关注的宝钢广东湛江钢铁基地项目和武钢广西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正式获批,有望在本月底正式开工建设两大钢铁项目规划产能分别为1000万吨,其中,宝钢湛江项目总投资为69

6.8亿元,武钢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总投资为639.9亿元。

  “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知名钢铁专家徐向春向本报表示,批准两广沿海两大千万吨级别钢铁基地,解决了华南乃至全国高端板材市场紧缺“广东在板材需求这块,一直是需求大于供应,需要从华东华北那边输入。基地的建立对提高广东广西的自给率有一定程度的促进,缓解了少钢的局面,同时还能辐射东南亚市场”。

  置换新建产能,粤钢铁业加速结构优化

  此前,受国家对钢铁产业的严厉调控政策,两大钢铁项目一直悬而未决,没有“准生证”,无法开工。自去年11月7日,工信部发布的《钢铁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强调,要优化产业布局,改变钢铁业发展“北重南轻”局面,“环渤海、长三角地区原则上不再布局新建钢铁基地”,同时要求“加快建设湛江、防城港沿海钢铁精品基地,彻底改变东南沿海钢材供需矛盾”。

  据了解,湛江钢铁项目由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建设,总投资696.8亿元,形成年产1000万吨钢生产能力,预留二期发展,建设地点在湛江东海岛,将在5月底前后动工。

  为实施该项目,广东省大力压缩落后钢铁产能,并推动实施广钢搬迁,将累计淘汰粗钢产能1614万吨。广东湛江钢铁基地项目将遵循国家钢铁产业发展政策对沿海钢铁项目的要求,选用先进的大型工艺装备,充分发挥临海优势,实现资源、能源优化配置,生产世界一流水平的优质钢材,极大地提升我国钢铁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广东湛江钢铁基地项目紧邻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两个项目将紧密合作,致力发展循环经济。

  “临海的大型钢企有成本优势,铁矿石、焦碳等上游原料,船到港就可以生产,外贸钢铁直接装船出口就可以进入国际市场”徐向春认为,湛刚项目更大的意义是,解决了华南乃至全国高端板材市场紧缺,八成靠进口的局面。数据显示,尽管中国钢铁业过剩是主旋律,但2011年中国进口的1320万吨的板材,占到了中国钢材进口总量的84.4%,特钢进口量达到356万吨。而湛钢主要产品是高端精品板材。)

  历时八年,湛钢项目一波三折

  据了解,宝钢湛江项目与武钢在广西防城港的钢铁基地项目都在2004年申报时遇到国家严格控制钢铁新建产能,因此一压再压。

  2008年,意在全国范围内大举拓展的宝钢出面,整合广钢和韶钢,并成立了广东钢铁集团来运作重组事宜,其目的就是要在广东湛江上马大型钢铁项目。国家发改委也在2008年3月同意湛江项目开展前期工作。然而,此后爆发的金融危机及国家对过剩产能的严格控制,使得湛江项目尽管前期投资已经高达数十亿,但直到目前依然没有获得“准生证”。

  尽管四年间湛江项目一直没有获得批文,但湛江项目的基础设施和周边配套工程一直在进行。2009年9月,宝钢还与广东韶钢集团以及湛江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资建设了湛江龙腾物流球团矿项目。这个国内最大的球团矿厂,也将成为未来湛江钢铁基地的原材料供应方。

  2010年12月30日,香港泰丰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中信集团是其股东之一,持有其6 .5%股权)宣布,拟投资50亿美金购买15艘运输船,用于运输湛江钢铁基地的原材料。此外,2011年3月份,中信集团斥资40亿元的湛江港东海岛码头就要完工。由于泰丰国际与中信集团千丝万缕的联系,加上中信泰富在澳洲的铁矿也将投入生产(预计至2011年底出口量为2760万吨精矿粉)。

  据悉,湛江钢厂“七通一平”的前期工作已经完工。重型码头、砂石码头、煤矿码头等都已完工。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在集团2012年年度工作会议上称:“我们一直期望在长三角和珠三角这两个中国经济最活跃的沿海地区,建设两个千万吨级的现代化钢厂,通过并购重组实现不了这种梦想,新建一个钢厂是我们必须做出的选择。”与此同时,在目前钢铁产能整体过剩的大环境下,广东地区则一直表示该省实际上处于地区性的产能紧缺,特别是对汽车板、家电板等高端产品的渴求始终存在。

  业界观点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盛志诚:

  短期内这两个钢铁基地的建立并不能形成大的产能,虽然一定程度上会增大钢铁需求,但总体而言对市场没有太大的影响。靠近原料产地广东广西等,对企业优化自己的物流布局和提升产能布局等方面都有好处。之所以这么久才获批,主要还是因为钢铁业大行业是过剩型产能,限制型项目。

  “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

  广东广西这两个项目之所以能获批,是通过产能置换的方式,也就是说新建了项目,但同时会淘汰废旧的产能,以维持总量上的平衡。之所以历史八年之久才获批,因为之前市场上有传言“3年内不批新的钢铁项目”,使得一些新项目尽管原则上行得通,但没有获批。同时近几年经济下滑也是比较大的影响。)

  知名钢铁业分析师张铁山:

  两基地的建成,还是可以一定程度上缓解高端市场八成靠进口的局面的。广东跟广西的这两个基地可以辐射东南亚的市场,另外对福建等地也会产生一些影响。

  广东之前的钢铁基地广钢和韶钢的板材含量还是比较少的,板材基本上是靠进口。而且建筑钢材也不太多。虽然广东经济比较发达,但是一直以来是属于“少钢”类地区,对于钢铁需求比较大。

  南都记者高凌云 实习生罗楚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