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湛江近700亿元钢铁项目获批 市长激动吻文件

2012年05月28日17:10

  来源:南方网

  湛江钢铁基地从提出设想到核准,历时34年。该项目将在5月底前后动工。

  据湛江日报报道,5月27日下午,国家发改委正式核准广东湛江钢铁基地项目动工建设。湛江市长王中丙在国家发改委门前高高举起“关于广东湛江钢铁基地项目核准的批复”文件向现场媒体展示。

  据悉,该项目由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建设,总投资696.8亿元,形成年产1000万吨钢生产能力,预留二期发展,建设地点在湛江市东海岛。

  湛江钢铁基地从提出设想到核准,历时34年。该项目将在5月底前后动工。

  市长动情挥笔一气呵成:《湛江钢铁湛江梦》

  相关新闻:

  宝钢集团湛江项目获批 韶钢松山重组预期升温

  根据国家发改委对东海岛项目的批复,该项目由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建设,总投资696.8亿元,年产能1000万吨粗钢,项目建设期4年,预留二期发展。至此,宝钢集团对广东韶钢松山和广钢股份两个大型钢企的产能整合已逐渐明确:宝钢集团在广东的"钢铁版图",将以韶钢松山的部分产能与湛江项目的1000万吨产能组成。

  宝钢湛江项目从筹划到审批可谓一波三折,根据2008年国家发改委对湛江项目的最初规划,是由宝钢集团与韶钢集团、广钢集团组成合资公司——广东钢铁集团作为湛江项目的投资主体;但到了2011年5月25日,宝钢独资的宝钢湛江正式成立,按照上周五发改委的最终批复,湛江项目的投资主体变为由宝钢湛江。同时,韶钢松山控股股东韶钢集团的51%的股权,以无偿划拨的形式转给宝钢集团,而广东另外一个钢铁上市公司ST广钢,则被广日集团借壳,变身为电梯制造企业。在韶钢集团的51%股权无偿划拨过户完毕后,宝钢集团将通过韶钢集团间接持有韶钢松山36.27%的股权,同时全资控股宝钢湛江,宝钢集团将在广东控制了韶钢集团与宝钢湛江两个钢铁企业主体。

  市场人士认为,随着湛江钢铁项目的实施,韶钢松山作为上市公司,今后将面临同属宝钢集团旗下的宝钢湛江的"同业竞争",因此市场预期,作为宝钢"广东钢铁"版图的进一步优化,韶钢松山将进入"实质性"重组阶段。根据2008年宝钢与广东省国资委、广州市国资委达成的初步协议,广钢的产能将全部环保搬迁,韶钢则保留部分产能。由此,韶钢集团以及韶钢松山保留的钢铁产能,如何与湛江1000万吨产能进行整合,将成为韶钢松山重组的核心内容。

  另外,对于湛江项目,宝钢股份曾经公告表示,拟放弃本次投资湛江钢铁项目的优先权,同意由宝钢集团投资湛江钢铁项目,但保留未来对该项目的择机收购权。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考虑到宝钢股份、韶钢松山的同业竞争关系,韶钢松山的"壳"通过重组离开钢铁行业可能性也在增加。(霍宇力)

  发改委关于湛江钢铁基地项目的批文

  项目建设期4年。项目建成并形成1000万吨钢生产能力的同时,预留二期发展余地。二期建设方案须在经过研究、论证后,按程序另行报批。

  项目总投资696.8亿元,其中建设投资683.4亿元(含外汇16.5亿美元)、铺底流动资金13.4亿元。项目总投资中,企业自有资金提供348.4亿元,资本金比例50%,其余部分申请银行贷款解决。[详细]

  宝钢湛江项目和武钢防城港项目获批 曾停滞3年

  宝钢和武钢终于如愿以偿。五一期间,这两大钢铁企业收获了一份期盼已久的大礼:已停滞3年之久的宝钢湛江钢铁项目和武钢防城港钢铁项目终于获得国家放行。

  5月1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国务院已批准上述两大钢铁项目开工建设。"湛江、防城港两个钢铁基地各1000万吨薄板产能。五一前夕,国务院主要领导都已在国家发改委递送的报告上签字同意。"

  徐乐江称湛江项目为宝钢二次创业 誓言必须成功

  "宝钢人有信心、有能力把湛江建设成为高效的、具有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碳钢板材生产基地。"徐乐江斩钉截铁地说:"在中国八亿吨产能的竞争大环境下,湛江项目的挑战和风险大过以往宝钢任何一个建设项目,我们输不起,也决不能输,必须成功,这是宝钢二次创业的重中之重。"

5月27日,湛江市长王中丙高高举起国家发改委“关于广东湛江钢铁基地项目核准的批复”文件。图片来自湛江新闻网 刘稳 摄
5月27日,湛江市长王中丙高高举起国家发改委“关于广东湛江钢铁基地项目核准的批复”文件。图片来自湛江新闻网 刘稳 摄

  外媒评论:华尔街日报:中国经济减速之际钢铁高产为哪般?

  延伸阅读:全国各地排队拜会发改委 新刺激计划比四万亿火

  专栏文章:易鹏:不能再来一次“4万亿”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