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0版四万亿”出炉 机构淡定微调仓位

2012年05月29日01:00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提要]与前期的“四万亿”投资计划相比,新一轮刺激经济的措施较为理性,堪称是“2.0版的四万亿”。5月28日,政策利好消息开始逐渐发酵,在水泥、钢铁、工程机械、水利等板块带动下市场触底反弹。[网友有话说]

  5月28日,中央稳增长的政策利好消息开始逐渐发酵,在水泥、钢铁、工程机械、水利等板块带动下市场触底反弹。截至终盘,上证指数上涨1.19%,深证成指上涨2.22%。

    对此,在申万菱信基金有关人士看来,与前期的"四万亿"投资计划相比,新一轮刺激经济的措施较为理性,堪称是"2.0版的四万亿"。

  "新经济刺激计划出台更可能是‘结构性’的刺激计划,也很难出现上次‘四万亿’那种大张旗鼓的态势。"当天,天弘基金高级策略分析师刘佳章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强调。

  "本轮措施中,减税、扩内需、向民资开放更多准入领域等带有转型意味的政策被摆在更重要位置。此次中央将‘稳增长’放在更显著位置的同时,并未忽视‘调结构’的重要使命,‘稳增长’、‘调结构’双策并举。"前述申万菱信基金有关人士称。

  而大成基金宏观策略研究员李冒余也对记者表示,新一轮政策刺激计划出炉的背景与之前大不相同。

  "当时国内经济受海外冲击影响大,而当前美国经济已开始复苏。此外,当前通胀压力较上一轮经济刺激计划推出时大。因此新一轮政策刺激规模会比之前小,影响也会小些。而且这次强调的是结构性的调整。与2009年相比,行情的持续性及基本面改善还有待进一步确认。"李冒余称。"当前,影响国内市场的核心因素还是国内经济基本面的变化。整体而言,国内经济仍处低位,不存在V形反转的情况。"

  "就基金配置而言,公司会根据短期政策变动进行微调,但更多是基于中长期考虑进行配置。"李冒余如是说。

  基金仓位微调

  来自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截至5月24日的统计数据也表明,股混型基金股票仓位的简单平均较上期整体维持稳定,仅小幅减少了0.23个百分点,为78.80%,处于2006年以来的中高水平。

  从基金公司仓位水平来看,大型基金公司是增减仓各半。其中,南方基金仓位2.01个百分点,领衔增仓基金管理公司,而景顺长城和易方达基金仓位分别缩水2.34和2.08个百分点,幅度较大。

  对此,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倪韵婷表示,基金仓位增减操作的差异主要源自于对于经济下行与政策放松的观点分歧。

  对此,金鹰基金有关人士称,"当前市场面临的是‘基本面做顶’和‘政策面造底’"。

  不过,前述金鹰基金有关人士也认为,在抑制市场运行的中线负面因素没有显著扭转的情况下,市场仍将处于底部震荡。

  而刘佳章则称,本轮刺激计划的亮点在于"民进国退",一些重要核心行业允许民间资本进入,对于提高就业,增加效率、打破平衡的益处是显而易见的。因此,也很有可能是这轮刺激计划的亮点。

  "受益民间资本新36条的相关行业及公司迎来政策性机会的概率最大。"刘佳章强调。

  结构性投资机会

  前述申万菱信基金有关人士认为,伴随新一轮经济刺激政策的推动,短期市场将有较好的结构性机会。

  特别是节能环保方面,"十二五"规划明确规定,将拿出363亿元中央财政用于节能补贴。其中,家电产业占比超过七成,这将会刺激并推动节能产品的消费需求。中长期来看,水泥、工程机械等行业也将有较确定的机会。由于基建大项目快速启动、保障房建设规模和速度处于历史高位。因此,工程机械和水泥需求有望提速,阶段性拐点有望出现。

  此外,券商、保险、节能环保、电子LED等也具有较为明确的投资机会。如券商、保险等均是利率回落较为敏感的行业,且制度改革利好这些非银行的金融板块。

  "在基金投资上,我们将根据政策指引为导向,并进行适度关注。"该人士称。

  不过,李冒余则对水泥、工程机械等行业投资机会有不同看法。其表示,水泥、机械行业之前在今年以来的行情中表现并不突出,甚至相对落后。近期表现突出也是缘于政策预期的改变。

  "水泥、工程机械等行业主要还是受短期利好因素的影响。长期来看,基本面改善尚需时间检验。"李冒余称。

  对于近期市场表现突出的铁建板块,刘佳章也认为,应更多从交易性机会来看待。其表示,按"十二五"规划,今年铁路投资规模应按4000亿元规模来执行,而1-3月我国铁路投资才完成600亿元,按此速度年内只能完成2000多亿。因此,此次铁路在建项目的全面复工难言超预期。

  "从配置上看,更宜处理为交易性机会,相关受益上市公司惠及部分提供配套服务的制造商。"刘佳章称。

  "相较来看,消费品行业仍是我们关注的焦点,其核心优势在于收益及成长具有很强确定性。特别是基于人力成本上行渐成趋势,对于耐用消费品板块的盈利构成了很强的支撑。选股的逻辑也可根据消费人群结构的变化而有所改变,可适当关注能保持高利润率的相关上市公司。"刘佳章表示。

  同样,申万菱信基金和大成基金等机构也纷纷看好食品饮料行业。"在经济低迷的情况下,食品饮料行业可能会有超预期的表现。另外,还有一些超越周期的行业和早周期行业(包括汽车、地产)也存在业绩改善的预期。"李冒余认为。

  而金鹰基金在投资配置上则以政策受益为主线,包括政府投资重启(已公布的水利、高铁,以及有可能公布的核电);制度红利中的大流通(流通大会即将召开,包括铁路运输、物流、物联网等)、券商、节能环保等;政策放松保增长(包括房地产、工程机械、银行、汽车)等。 (来源:21世纪网)

  相关阅读

  新一轮经济刺激号角已吹响 大项目强心针再现

  5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度把主题落在分析经济形势上。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提出的具体措施包括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启动一批事关全局、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鼓励民间投资参与铁路、市政、能源、电信、教育、医疗等领域建设。[详细]

  国务院定调: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继续强调稳增长

  当前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增速保持在年初预期目标区间内,但国内外环境更加错综复杂,出现一些新的变化。世界经济复苏的曲折性、艰巨性进一步凸显。国内经济运行中仍然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特别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要认真贯彻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正确处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三者的关系,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多省市推大项目基建投资再热 总额接近八万亿

  有机构分析说,今年我国基础设施投资将达7.89万亿元,同比增速由2011年的2.8%大幅增至19%。如此大规模的投资,资金来源是难题。

  在多省近期批复建设的项目中,资本金占总投资数额的比例一般不超30%,多数要依靠银行贷款解决。湖北刚批复的协合风电荆门子陵铺风电场工程项目,总投资逾4.5亿,资本金仅占20.4%。[详细]

  世行:中国经济刺激应更少依赖基建与银行信贷

  世界银行5月23日发布《东亚经济半年报》,报告将2012年中国经济GDP的增长预期从8.4%调低至8.2%, 并称中国的经济刺激政策应更加侧重减少税收与增加社会保障支出,而非依赖于基础设施建设和信贷刺激。[详细]

  延伸阅读:宏观经济增速下滑

  先行指标"惨不忍睹" 是否经济最悲观时刻?

  发改委专家:中国经济滑坡风险增大 货币政策需放松

  分析称若5月数据继续恶化央行将下调利率

  “稳增长”成政策基调

  温家宝: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经济维稳鼓声急 政策组合拳或密集出台

  从资金放松到刺激消费 主动出击胜算几何

  专家学者声音:

  吴敬琏:再砸四万亿现在不行 政府要耐住寂寞

  何志成:经济危险 政府不能太耐得住寂寞

  国研中心余斌:目前不应出台新刺激计划

  吴敬琏:放松银根很危险 房价将像09年一样飞涨

  易鹏:不能再来一次“4万亿”了

  市场行业影响:

  刺激消费促经济 五大行业乘优惠政策东风

  大宗商品中国买家频现跑单 企业押宝刺激新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