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王老吉身后事 价值1080亿的商标战之后 > 王老吉争夺战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王老吉之争上火 加多宝红罐抢跑广药集团

2012年05月29日01:53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刘宏鹏 朱文彬 ○编辑 裘海亮

  “怕上火,喝王老吉”,然而,广药集团、加多宝的“火”不降反升。昨日,一场由王老吉商标之争引起的南北隔空对战正式上演,硝烟味甚浓。

  广药集团启动索赔程序

  28日上午10时50分,广州广药集团总部3楼礼堂;广药集团媒体 沟通会在正式召开,对加多宝突然宣布提起撤销裁决诉讼并获立案一事作出回应。

  加多宝集团于27日在官网发布声明称,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已受理鸿道(集团)撤销裁决申请,故广药集团“依法不得申请执行裁决”。

  对此,广药集团回应称,“在法院未作出撤销决定前,该裁决效力不受影响。” 目前,广药集团也尚未收到任何法律的通知或裁决,并表示,加多宝的做法“不会影响红罐王老吉在6月初上市”。

  广药集团代理律师张宏特意就有关仲裁相关的法条、后续法律问题作出法律上的解释。张宏说,根据《仲裁法》有关规定,仲裁实行“一裁终局”的方式,仲裁裁决一旦作出即发生法律效力。仲裁裁决的效力类似于法院作出的二审判决,属于终审判决。

  张宏称,对于仲裁裁决,仲裁法也有类似的规定,即当事人认为仲裁裁决在程序上确有违法之处,可以请求法院撤销。“但仲裁裁决在未被撤销之前,属于生效的裁决,对各方当事人具有法律约束力,各方当事人应该执行该裁决。”如果法院没有作出“不予执行”的裁定,则仲裁裁决的效力不受影响。

  根据相关规定,人民法院应当在受理撤销裁决申请之日起两个月内作出撤销裁决或者驳回申请的裁定。该裁定为终局裁定,当事人不得上诉。

  广药集团方面的人士表示,“他们这么做目的就是为了拖延时间。”

  同时,广药集团将正式对加多宝开展了涉资达75亿元以上的索赔程序。

  加多宝欲夺秘方话语权

  28日下午15时30分,北京中国大饭店,加多宝凉茶全国上市仪式启动,同时,加多宝祭出另一“利器”——秘方。

  “加多宝生产的红罐当前凉茶,不再使用王老吉商标,更换为加多宝凉茶。”启动仪式的现场,布满了这样的广告标牌。加多宝的换装以及新品上市,意味着标有“加多宝”的红罐凉茶跑在了广药集团“王老吉”红罐凉茶的前面。据称,该启动仪式吸引了来自31个省份经销商代表。

  广药集团方面亦不甘示弱。王老吉大健康公司董事长吴长海昨日透露,广药于5月26日组织了王老吉大健康全国客户沟通会,“预定货十分踊跃”。

  加多宝则将“秘方”作为法宝。早在5月16日的媒体说明会上,加多宝方面就透露,“有必要会在合适的时机由王泽邦先生的后人出面为"正宗"作出解释。”昨日,加多宝请出王泽邦第五代孙、加多宝集团名誉董事长王健仪,王健仪称:“王氏家族独有的王老吉凉茶祖传秘方已经独家授权给加多宝集团。”

  需要提及的是,广药集团也声称有王泽邦亲笔书写的处方,并申请了世界文化遗产,放在王老吉凉茶博物馆。

  “王老吉”之争搅动凉茶市场

  广药集团5月25日的《郑重声明》说:“自2012年5月9日广药集团正式收回红色罐装及红色瓶装王老吉凉茶的生产经营权后,市场上仍有众多未经合法授权的红色罐装及红色瓶装王老吉凉茶在进行销售,并有企业恶意对外散布"红罐王老吉更名"的虚假信息。”“上述行为对"王老吉"品牌造成了严重的损害。”

  另一方面,以陈道明为代言人的“和其正”,早就对“王老吉”虎视眈眈。在营销策略上,和其正采用与“王老吉”如出一辙的火红包装,用“清火气”来紧跟王老吉的“喝了不上火”,在市场上公开叫板已久。

  鹬蚌相争,渔翁得利。5月23日,正当王老吉商标之争如火如荼之际,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举办“凉茶换代 产业升级——中国凉茶市场发展趋势研讨会暨邓老现代凉茶上市发布会”,邓老凉茶高调宣布推出“现代凉茶”新品类,声称“目前凉茶市场上经营的大都是几十年前甚至上百年的方子,而"现代凉茶"更适合现代人饮用”。

  业内专家认为,随着王老吉配方之争、红罐包装之争逐步展开,王老吉品牌将会受到更多挑战,而和其正凉茶、邓老凉茶等异军突起,凉茶市场的角逐者将在产品定位、包装更新、市场分销等方面展开更为激烈的竞争。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广州药业A股大跌7.32%,H股则下跌1.60%。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