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会谈16小时仍未达成和解 苹果三星继续“互掐”

2012年05月29日08:44
来源:新华网
  “在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同行业领域中谁拥有的专利越多,谁就能直接打击竞争对手,进而就能保证市场份额乃至公司的整体利益。因而,苹果与三星不会这么顺利就专利达成一致”

  韩国三星电子和美国苹果公司的专利诉讼纠纷或将继续纠缠下去。日前,韩国《朝鲜日报》报道称,在美国法院的要求下,三星电子副总裁崔志成和苹果CEO库克两天内“进行了长达16小时的谈判”,让人看到了“戏剧性达成妥协”的希望。但这一期望最终化为泡影《朝鲜日报》称,双方仅仅再次确认自己的立场,并将继续对簿公堂。

  “在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同行业领域中谁拥有的专利越多,谁就能直接打击竞争对手,进而就能保证市场份额乃至公司的整体利益。”业界律师吴俊锋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称,“因而,苹果与三星不会这么顺利就专利达成一致。”

  和解最终失败

  随着市场演变,近年来不断崛起的三星,在继续担当苹果供应商角色的同时,还逐渐成为了苹果最主要的竞争对手。这种微妙的变化,也让“青睐”打专利诉讼官司的苹果将矛头最终对准了三星。

  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4月起,苹果开始对三星电子提起侵权诉讼。当时苹果的诉讼理由是,三星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侵犯了苹果的设计和操作方法。三星对此进行了反诉,并称“苹果侵犯了三星的移动通信技术”。随后,双方就在美国、德国、韩国和日本等9个国家进行了30多项诉讼。

  “苹果最先寻求主动出击,并一度稍占上风。随后,三星也在澳大利亚等国主动对苹果产品发起诉讼。”一位业内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介绍,“就目前的总体情况看,双方可谓互有输赢。”

  以德国市场为例,苹果曾起诉三星的产品Galaxy Tab 10.1“仿制了iPad”,德国杜塞尔多夫一法院也作出了有利于苹果的判决。随后,三星重新设计了产品外观,并更名为“Galaxy Tab 10.1N”,虽苹果对此再次进行了诉讼,但德国法院初步拒绝了苹果的禁售请求。不过,在澳大利亚市场,苹果却可能在和三星的纠纷案中败下阵来,韩国媒体甚至用“胜券在握”来形容。

  “现代商战中,在势均力敌、谁都没有绝对把握置对方于死地的情况下,和解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吴俊锋表示,“所以,双方日前就和解进行商谈并不意外。”

  不过,让外界遗憾的是,双方并未达成“戏剧性的妥协”。“法官要求不要对外公开,所以对谈判一事不便透露。”崔志成轻描淡写地拒绝了韩国媒体的采访要求。

  对此,《朝鲜日报》分析,“虽然法官要求保密,但拒绝透露谈判结果的原因是由于苹果和三星在此次谈判中并没有得出结论。”《朝鲜日报》透露,美国法院记录显示,崔志成和库克率领各自的法律顾问两天内进行了16个小时的谈判。具体是,“在美国旧金山法院法官约瑟夫的仲裁下,双方在当地时间5月21日和22日分别进行了9个小时和7个小时的谈判,但在两天的马拉松谈判中,双方都没有作出让步”。

  《朝鲜日报》还援引一位精通谈判人士的话称,“两位CEO可能就核心焦点互不退让。彼此仅仅确认立场,对达成协议未取得任何进展。”

  或将对簿公堂

  “公司利益能否得到最大程度的保障,始终是决定三星和苹果诉讼官司走向的关键。”吴俊锋对此分析,“要和解,双方就必须各自让步。否则,就只能继续对薄公堂。”

  “如果放在几年前,让步或不是难题。”上述业内人士称,但三星的市场地位早已今非昔比,在智能手机市场,其甚至超越了诺基亚,成为苹果的最大威胁,平板电脑市场同样如此。

  比如,据专业机构预测,三星的平板电脑产品Galaxy Tab2011年去年全年销售量可能高达750万台。这已经给苹果iPad的市场份额带来了不小的威胁,更关键的是,三星的产品与苹果有着同样先进的芯片。

  事实上,三星与苹果的纷争更代表着谷歌与苹果的纷争。据了解,谷歌的安卓系统激活了三星、摩托罗拉、HTC等大批企业的手机销售量。而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高级分析师梁焕磊此前对《国际金融报》记者预测,未来苹果和安卓两大阵营的竞争态势将愈发激烈,其中,“专利将是主战场”。

  不过,《朝鲜日报》判断称,美国法院有可能要求双方“再次进行谈判”。据其分析,“美国法院非常希望两位CEO在此次谈判中达成戏剧性妥协。因为库克比乔布斯更好说话,且崔志成积极响应谈判。另外,旧金山法院法官约瑟夫破例同意两位CEO提出的在法院外的第三场合进行谈判的请求,也是因为对两家公司的谈判诚意予以高度评价。”

  《朝鲜日报》还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的话表示:“关键是负责仲裁的旧金山法院法官对两位CEO的谈判结果作出什么样的评价。比起立即进入庭审阶段,法院有可能劝双方再次进行谈判。”

  长期关注电子消费类公司的基金经理孙伟强也曾对《国际金融报》记者介绍,三星与苹果的关系“一直非常微妙”。一方面,苹果始终是三星电子最大的客户,iPad、iPhone使用的LED屏幕和A4、A5芯片,都有着三星电子的影子;另一方面,作为苹果产品的最大闪存供应商,苹果非常依赖三星电子的元器件供应。“双方完全撕破脸皮,对谁都没有好处。”孙伟强称。

  在部分人士看来,双方能和解的另一个信号是,三星与苹果高层仍有比较好的互动除了崔志成和库克的会面外,三星电子CEO李在镕曾于去年参加了苹果共同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的追思会。 (来源:国际金融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