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一轮经济刺激政策“卷土重来” > 新一轮经济刺激分析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经济加力稳增长 专家吁慎用“强心针”

2012年05月29日17: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
资料图。

  中新社北京5月29日电 题:中国加力“稳增长” 专家吁慎用“强心针”

  中新社记者 周锐

  在强调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位置后,中国官方近来加快了各类项目的审批速度。市场猜测,为“拉住”逐季回落的经济增速,一场类似2009年的投资盛宴可能即将在内地上演。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4月份经济数据中出现的诸多历史性低点,预示着中国经济可能会加速下滑,此时确有必要增加投资起到“强心针”效果。

  但他强调,投资扩张虽然能迅速拉动经济增长,但长远看恐会带来更多麻烦。在短期刺激之后,中国须迅速聚焦于“提振消费”等确保经济长期稳定增长的关键问题。

  事实上,官方近期的密集出手,在一个月前还并不为市场所预知。彼时,3月份经济数据刚刚出炉,多个指标的环比上涨曾被许多专家视为中国经济筑底反弹的标识。然而4月份经济数据的全线回落,让市场再度回归到“草木皆兵”的状态。

  王建指出,其中有3个数据最为“扎眼”: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创3年来新低,“其对应的GDP增速在7%以下”;狭义货币(M1)同比增3.1%,创该数据的历史最低值;发电量同比仅增0.7%,说明国内工业活动正在放缓。

  为驱走“寒意”,中国决策层近来紧锣密鼓地在各地展开调研。国资委、银监会等六部委陆续出台政策,为民资“开门”。发改委也大幅提升了项目审批速度。

  发改委网站显示,仅5月21日一天,该部门就审批了100多个项目,相当于5月份前20天的总和。广东湛江钢铁基地等一批停滞多年的项目也陆续获得放行。伴随着湛江市市长王中丙动情亲吻批文的照片在网络上疯传,新一轮刺激政策一时间大有山雨欲来之势。

  瑞信日前发布报告称,中国为应对经济放缓而出台的刺激措施规模可能将高达2万亿元。更有乐观者预测,本轮财政政策撬动的投资将超过2008年时的规模。

  但王建认为,“四万亿”不会卷土重来。从规模上看,此番投资马车的开动,不会像3年前那样有“10万亿”信贷的配合,“4月份新增贷款只有6800多亿,其主要原因是企业家没有信心,这不是放松银根就能解决的”。

  从效果上看,上一轮刺激政策之所以能迅速拉动经济企稳回升,得益于出口的显著反弹,王建表示,目前全球经济都还在往下走。在出口继续下跌的情况下,增加投资,也只能是减缓经济下行速度。

  虽然认同“应急手段”的必要性,但王建亦强调中国应慎用投资这样一剂“强心针”。他指出,中国经济当前面临的最大难题,是如何释放上一轮刺激所形成的巨大产能。继续大幅增加投资力度,虽能让过剩产能暂时释放,但此举未来或造成更大规模的生产过剩。此外,一些产能过剩项目近期又有重新上马势头,在不合理结构上的投资扩张,只会进一步加大中国调整结构、提振消费的难度。

  王建指出,从长周期看,中国已经历了一个持续5年的下行区间。未来,“稳增长”政策应更注重对“城市化”、“收入分配改革”等重大结构性问题的长期求解。(完) (来源:中新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