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信信托:云南文化产业园区配备机场建设项目

2012年05月30日00:20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范晔

  "现在信托公司已经在找新的产品热点,今年发行的重点可以转移到能源、基础建设,甚至文化方面。"中信信托一位负责人表示。 、

  从发改委获悉,黑龙江抚远、新疆石河子、甘肃庆阳、重庆江北等机场建设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和项目建议书获得发改委基础产业司批复。这意味着,一季度以来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加大的趋势进一步延续。

  这是继发改委3月批复海南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项目建议书、南京地铁3号线二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新建贵州凯里黄平民用机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以来,再次批准的一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今年4月,集团与委内瑞拉石油公司合资建设的广东惠来2000万吨/年炼油项目也获得国务院核准。

  今年2月底以来,重大建设项目审批速度明显加快,部分高速公路网、机场和轨道交通项目获得集中审批通过,一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项目正逐步推出。3月底,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今年要围绕"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任务目标,推进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获批项目明显倾向于中西部地区、三农及民生保障项目。其中,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数量最多。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二季度外贸和内需形势仍不明朗,未来一段时间国家将加大政府投资以对冲房地产投资的下滑,通过加大政府支出、放松信贷、开工大型项目来稳定经济增长。

  今年3月,平安信托发行的一款投向于棚户区改造的信托产品,在发行一分钟后就被“秒杀”。该款产品拟募集3亿资金,期限为两年半,最高预期年化收益率为11.5%。

  无独有偶,北京信托3月21日发售的同样指向于房地产的增益6号也遭遇抢购。据悉,公开发售当天,产品信息还没放到信托公司网站上,就被认购者排队预约。北京信托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该产品规模为11亿,但已被内部及合作机构认购了大部分,对外只剩下3.7亿。“100万的小额认购当天就已经没有了,目前认购金额自300万起,并于3月31日结项。”

  今年3月中旬起,多款房地产信托产品受到热捧,在发售后几小时内就完成认购,甚至还发生超额打款,要退款的状况。“即使在去年信托最火的时期,都没有出现过这样的情况。”面对如此行情,一位信托从业人员不禁感叹。“高收益、低风险,是投资者选择房地产信托的主要原因。”四川信托的一位内部人士表示。他们3月份发布的一款此类产品,也遭遇火爆行情,几分钟之内就销售一空。

  据记者统计,这些被抢购的产品收益率大多高于10%,最高可达12%,收益类型都为固定收益,认购产品门槛多为100万,期限多为两年,最低为一年。

  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信托募资最大流向仍为房地产。以2月为例,信托资金流向最大的三个行业为房地产、工商企业和基础设施,产品数量分别为35只、33只、9只,占比分别为22.15%、20.89%、5.70%。

  目前,“股市不好,黄金价位太高,与银行众多年化收益在5%、6%的理财产品相比,信托产品年息10%已经很有吸引力了。”一位长期关注信托产品的人士表示。他对自己的资产进行分散投资,信托属于众多渠道中比较稳健的一种。

  同时,信托公司设置了诸多条件以保障产品收益。以上述北京信托的增益6号为例,销售员在介绍时特别提到保证兑付。他介绍说,该款产品主要通过在建工程抵押担保,项目公司100%股权质押担保、项目公司股东过渡期担保、销售款归集和监管、财务监管5个途径实现信托兑付,保证认购者权益。

  而在上述被“秒杀”的平安信托的棚户区改造产品,则有政信合作的影子。据业内人士介绍,一些由当地城投集团、经济区管委会、政府有关部门提供担保的信托产品“都卖得相当好”。据悉,有些信托公司已将保兑付提上日程,除了召开防范房地产信托产品风险的内控会,还对内宣称,将由股东权益为最后担保,全力保兑付。

  火爆的背后

  事实上,促成这种热销局面的原因,除了信托公司对保兑付的重视外,主要的是基于投融资需求及信托渠道三方合力。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22日发布研究报告称,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状况一路从2011年的“偏紧”步入“紧张”区间,到2012年一季度资金状况还在进一步恶化,“可能接近甚至低于2008年水平”。

  在二线城市经营商业地产业务的李先生透露,国家开始房地产调控后,上市、贷款等正常融资渠道基本不通,信托和民间借贷便成为他与同行们救急的首选。据他测算,目前商业银行贷款一般年息在7%-8%,而房地产信托销售收益高达12%,加上信托公司渠道费用,年息高达16%?20%,但是这仍然低于民间借贷。“上市公司可以发债,我们没有什么名气,通过信托公司发产品还可以借力向单个投资者进行推介。”

  信托公司也乐此不疲。作为前两年的主力产品,操作房地产信托产品对于各大信托公司来说都是驾轻就熟。相对于艺术品等新型信托产品而言,房地产信托的产品设置、风险评估、项目团队都有现成的经验,对客户也不用做过多解释。

  1、2月份信托行业的数据显示,房地产信托已经开始强势复苏。对此,中国利得财富管理研究院认为,虽然房地产信托的发行受到限制,但是这在短时间内并不能改变房地产在产业中的老大地位,其惯性投资需求依旧十分旺盛。另一方面,无论是从吸引更多资金的角度考虑,还是对中高端客户的拓展与维护的相关考量,发行房地产信托是信托公司产品发行的关键一环。

  “现在信托公司已经在找新的产品热点,今年发行的重点可以转移到能源、基础建设,甚至文化方面。”中信信托一位负责人表示。而这也能反映出一个正面的消息:新一轮的4万亿刺激计划,中信信托盯准了文化产业和机场建设。在这个项目开始建设初期到现在,中信信托不遗余力的扩招引新,甚至为此专门引进了国外相关专业人才。

  为了吸引投资者,目前有第三方机构违约分卖信托产品,将投资门槛降低至5万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