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格力进入董明珠时代 周少强落选是多方博弈结果

2012年05月30日01:1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齐文婷 发自深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齐文婷 发自深圳

  这是一次对决,还是一场好戏?

  5月28日晚,格力电器发公告称,原公司副董事长董明珠在5月25日举行的新一届董事会会议中当选董事长,并被续聘为公司总裁,黄辉、庄培也被续聘为格力电器副总裁。

  此前,在5月25日举行的格力电器 股东大会上,由国资委空降的提名董事周少强因遭到机构、中小股东的反对落选。有机构投资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在这次股东大会上,国资委提名董事周少强之所以“意外落马”,很可能是精心策划的结果,也是格力股东各方:国资委、管理层、投资机构,以及二股东京海担保等“合纵连横”的结果。

  周少强落选

  今年5月,周少强调任格力集团总裁兼党委书记。此前,他曾历任就职于珠海市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局总经济师助理、资产管理科科长,珠海市国资委改革重组科科长、副主任兼党委委员。

  在5月25日举行的股东大会上,周少强因为没有出席会议而成为焦点。然而,有消息人士指出,很可能是知道自己必然会落选,周少强才决定不出席此次会议。

  一名不愿具名的机构投资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参加格力电器股东大会的机构投资者来说,这场选举意味深长。“格力电器的领导层刚刚换届,董明珠目前还立足未稳,她不想在这个时候遭到大股东的分权;此外,格力集团不足20%的股权也给了基金经理和中小股东以操作的空间。”他说,目前在格力电器的股权结构中,机构投资者占据的比例较高,而对于这些机构来说,短期利益是最重要的,而由国资委空降公司高管,将有可能引发高层权利斗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事向格力电器新闻发言人求证,截至记者发稿前,仍未收到相关回应。

  争夺控制权

  资料显示,格力电器第二大股东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8月18日,注册资本1亿元,法定代表人郭书站。京海公司的股东分别为格力电器的10家重要的区域性销售公司,包括:河北格力电器营销有限公司、重庆精信格力中央空调工程有限公司、河南格力电器市场营销有限公司、山东格力电器市场营销有限公司、浙江格力电器销售有限公司、湖南格力家用电器销售有限公司、四川新兴格力电器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江西赣兴格力空调销售有限公司、北京明珠盛兴格力中央空调销售有限公司、天津格力空调销售有限公司。目前,河北京海担保在格力电器的持股量已经达到9.38%。

  对此,家电行业分析师梁振鹏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前格力电器曾先后入股多个省级经销商,2006年这些经销商又成立了合资公司京海担保,成为了格力电器的第二大股东。“格力电器采取与下游销售公司交叉持股的模式,使销售渠道与公司进行了紧密的捆绑,格力负责营销的高管也与这些销售公司形成了长期的合作关系。而对于这些公司来说,未来的业务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格力电器的发展,如果由珠海国资委空降高管,他们可能将会面临合作的信任问题。”他说,由经销商入股公司,有利于促进公司股权架构更加开放,能够增强职业经理人的话语权,有利于公司各方权利进行制衡。

  一位熟悉格力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珠海市国资委推动格力电器高管层换届,其实是想增强对格力电器的监管。

  “董事长是公司决策的最高负责人,总裁是公司经营的最高负责人,按照上市公司的规范体制,董事长与总裁不应由同一人担任,因为权力的过分集中可能会导致腐败以及战略失误。”该人士称,除董明珠外,大股东格力集团提名的另外两名董事候选人由于职位较低,很难真正起到治理和监管的作用。

  作者:齐文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