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一轮经济刺激政策“卷土重来” > 新一轮经济刺激分析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先别奢望大规模刺激计划 想想降息更现实点

2012年05月30日02:19
来源:东方早报
  5月29日上午,网上流传起一则关于“湖南省发改委明确"两个不可能"”的微博:“这里要明确国家层面有"两个不可能",即,第一,不可能出台像2008年底那种大范围、大规模的4万亿投资政策;第二,不可能松动房地产政策。”微博所附的图片显示,其为一份根据录音整理的文稿,“落款”是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发言场合”则是“23日的湖南省经济形势座谈会”。

  上述微博的真实性尚待考,但关于政府会否出台大规模刺激政策的讨论,眼下确已铺天盖地。

  投资项目获批速度加快

  5月2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根据形势变化加大预调微调力度。而原来的政策口风是“适度预调微调”。

  随后,一系列关于钢铁“巨无霸”等项目获批的消息传出,加之节能家电消费细则的迅速出炉,外界对大规模刺激政策出台的预期随即升温。

  据道琼斯通讯社根据国家发改委网站公开发布的消息所做的统计,今年前四个月,国家发改委批准了868个大型投资项目,是去年同期(363个)的两倍有余,去年同期为363个。

  仅4月份,国家发改委就批准了254个投资项目,高于3月份的213个,是2011年4月份的三倍多,当时仅批准了74个项目,批准的投资项目涵盖新钢厂、医院和水处理厂等多个领域。

  快速审批项目的情况似乎延续到了5月份。国家发改委仅上周就批准了新建宝钢广东湛江钢铁基地项目和武钢广西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投资规模分别为696.8亿元和639.8亿元。

  瑞信在28日发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预测,当下这场投资风潮的规模最终将达到1万亿至2万亿元左右。

  瑞信作出上述判断的依据“众多”:铁道部上周指出,截至去年年末,其获得的银行意向授信规模超过人民币2万亿元;中央给环保项目提供的补贴也有1700亿元,保障房项目获得的资金支持达到约780亿元;中央还鼓励地方政府在6月底前提交基础设施项目建议书以供审批,中央同时承诺加快支持资金到位的速度。

  同一天,渣打银行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将渐渐成形的刺激计划称作2008年“4万亿”计划的“缩减”版。渣打银行经济学家王志浩说,此轮刺激计划和前一轮一揽子刺激方案大体相似,甚至可能会借用上一轮方案中的具体措施,比如对购买消费品实行补贴,以及把支出重点放在基础设施建设上。

  瑞银也认为,基础设施投资将成为短期内最有效的刺激经济的工具。在5月和6月,应当会看到更多的新项目获得审批并启动。

  瑞银断言,在外需最坏的情形下,政府也可能会放松房地产政策。

  投资刺激“不会走老路”

  但另外一些经济学家则对瑞信的上述报告持怀疑态度。美银美林经济学家陆挺说,目前估测刺激方案规模为时尚早。如果希腊不退出欧元区,也没有发生全球金融危机,中国就无需推出如此大规模的经济刺激措施。

  半官方机构也出语谨慎。5月27日,光明网发表评论员文章《“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启动”,所由何来》称,即使国家发改委的工作状态超常,那么,这是否意味着其忙于一个新的经济刺激计划,且这个计划还要“火于4万亿”,其实也同样可以为之打上问号。

  29日,新华海外财经援引国家发改委下属研究机构一位要求不透露其姓名的研究员的话说,这次国家发改委将更为谨慎。

  上述研究员还表示,与2009年时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的投资大幅增长相比,今年批准的项目主要集中于清洁能源等优先产业。

  有数据为证。据统计,清洁能源项目在4月份国家发改委所批准项目中占比超过了71%。

  28日,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高级分析师章怡在一次简报会上提出,加大基建支出的目标将是医疗、教育和净化环境等领域。政府将主要扩大对落后的中西部地区的投资,而不是发达的东部沿海地区。

  穆迪中国金融市场董事总经理叶敏在同一场合指出,到目前为止,大部分工业投资似乎都旨在替换现有的老旧产能。

  根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昨日披露的信息,近日,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在京召开了“钢铁产业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专题工作会”。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巡视员李忠娟在会上说,广东湛江、广西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建设均以压缩钢铁产能为前提,其中广东累计压缩粗钢产能1614万吨,广西和武钢累计压缩粗钢产能1070万吨。

  28日,《重庆商报》援引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罗国三的话报道,“我们主要是针对保持合理的全社会投资规模,来稳定经济增长,要想再一次大规模地靠政府主导的扩大投资来刺激经济增长,不太可能,因为它不可持续。”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说,他非常担心,一旦经济形势令人担忧,且调控放松,那么人人都能获得贷款,所有项目都会得到批准,那时大家就会回到过去的老路。

  有史为鉴。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来袭时,政府出台了以基础设施建设和投资项目为核心、依靠国有银行提供融资的大规模经济刺激措施,这被外界概况为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4年过去了,这“4万亿”的疗效如何仍存争论,它也确实留下了一些副作用,比如银行放贷热潮、通货膨胀再起、某些产业产能严重过剩,等等。

  不对称降息预期高涨

  如果说所谓的“大规模刺激政策”就像烫手山芋,“降息”似乎是块香饽饽。

  路透社29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降息措施可能随时出台。“不过考虑到CPI同比涨幅仍在3%以上,可采取不对称降息办法,使贷款利率降幅大一些,以进一步减轻企业和社会的融资成本。”

  中金公司的最新利率策略报告也预计,最早6月份将降息,可能采取非对称降息的形式,即只降低贷款利率。但第二次降息存款利率的下调将不可避免,并有望在下半年CPI同比稳定在3%以下后看到。

  瑞信也认为,中国在6月和7月可能降息,推动银行加大放贷规模。

  探讨降息的,还有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最新报告中,鲁政委写道:“与直接下调贷款基准利率相比,将普通商业贷款利率由目前的允许最低下浮到九折进一步扩到可下浮到八折可能是更优选择。”

  不过,穆迪预计,中国在扩大信贷投放方面或谨慎行事。“鉴于中国正试图在刺激经济和不引发通货膨胀之间取得平衡,因此不太可能过度放松信贷。”

  花旗集团在28日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和策略报告中提出,近期降息概率不大,原因是目前实际存款利率仍然维持在零上下,且平均贷款利率仍远高于基准利率。

  对于争论,央行一如既往的讳莫如深。

  由央行主管的《金融时报》29日在其头版发表题为《经济增速放缓:是否需要进一步放松政策?》的评论文章。文章提到,有专家分析表明,从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到银行扩大贷款投放,再到实体经济恢复到适度增长区间,可能需要两三个月的时间。

  央行去年12月近三年来首次调降存款准备金率,今年以来又已连续两次下调存准率,最近一次是5月18日。

  作者:胡苏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