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千万别说“独董不懂事”

2012年05月31日02:44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包兴安

  自从中国上市公司推行独立董事制度以来,总有一些人对此横加指责,吹毛求疵。除了不停地说独董“不懂事”、“不独立”、是花瓶,近日又说什么独立董事只是大股东的走狗。看到这些“谬论”横行,我终于忍无可忍,在此“正本清源”,对前述“错误言论”给予驳 斥。

  首先,上市公司独董不是“蠢才”,而且大部分都是顶尖人才,他们学富五车、才高八斗。这样的人不懂事谁还懂事?这样的人怎能甘愿当“花瓶”不作为?

  有统计数据可以佐证他们都是“懂事”的。据21世纪网统计,2011年,2365家A股上市公司设立了7700多个独董职位,平均每家公司约3个席位。其中4502个职位由各大高校的教授们包揽,占比过半,而著名高校的管理学院、金融学院和法学院学者最受青睐。有3000个职位是由会计师和律师组成,占比1/3强。除此,还有多位退职公务员和公司投行、基金等人士担任。

  通过数据可见,独董们要么学识渊博、激扬文字,要么精通法律、会计等专业技术,要么具有政府工作经验。他们是一群有名声和影响力的人。担任独董后,他们为了良知和操守肯定会认真履行职责,维护公司整体利益,怎么会只签字,拿钱走人,只当“花瓶”呢?

  例如,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会计系副主任、EMBA中心主任徐经长精力充沛,身兼6家上市公司的独董,被冠以“最牛独董”称号。他精通实务,经验丰富,对6家公司的事务可谓如数家珍,脚踏实地认真履责。

  还有的独董具有超强办事能力,往往不用亲身到达董事会现场,一个电话就能把该解决的事办妥。例如,2010年罗平锌电(现*ST锌电)召开了13次董事会,独董尹晓冰电话参与了11次。笔者推测,他肯定经常对公司管理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

  可见,指责独董“不懂事”、沦为“花瓶”完全是没“道理”。

  第二,要正确理解独董与大股东的关系。独董是由大股东聘请的,大股东发薪水,是让他们来监督经营管理,是维护公司整体利益和全体股东利益的。指望独董专门维护中小股东的权益,实在不靠谱。

  近年来,绿大地欺诈上市、紫鑫药业业绩造假、重庆啤酒乙肝疫苗梦碎,指责这些公司的独董失语,未对公司的决策发表过反对意见,实在是偏激之辞。独董不单是给小股东服务的,大股东交办的事也得办。

  另外,指望独董维护小股东的权益也行,等哪天由中小股东给薪水再说吧。

  (包兴安) (来源:证券日报)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