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一轮经济刺激政策“卷土重来” > 新一轮经济刺激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内180个机场亏损135个 未来5年将新建70个机场

2012年06月01日14:19
来源:南方都市报

  近期,发改委加大新建和扩建机场项目审批的力度。据民航局披露的信息,四川省阿坝红原民用机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以及黑龙江抚远、新疆石河子、甘肃庆阳、重庆江北等机场建设项目已经获得了发改委的批复。

  不过,政府希望借助机场建设拉动地方经济起飞,理想很美好,现实颇无奈。民航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我国共有颁证运输机场180个,合计盈利53亿元。在这些机场中,亏损的机场135个,其中中小机场占87%,共119个,亏损合计约20亿元。

  但“在世界各国,要实现中小机场及支线航空的经济效益是一个普遍的难题。我们绝不能简单从经济效益考虑中小机场的投资建设,而要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角度全面看待。”民航局局长李家祥在5月23日举办的民航发展论坛上透露,中央政府力挺民航业发展,《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将很快出台,这会对民航产业发展有多方面支持。今后五年,中国还将新建70个机场,改建101个机场。

  国内180个机场135个亏损

  中小机场亏损,早已是公开的秘密。据民航局披露的数据,截至2011年底,我国共有颁证运输机场180个,合计盈利53亿元。在这些机场中,亏损的机场135个,其中中小机场占87%,共119个,亏损合计约20亿元,大约一个机场亏损1600万元。

  “一个机场每天起降4架飞机,就会有24万元的成本支出,中小机场的航班起降架次较低,没有稳定客货量,几乎不可能达到盈利点。”中国民航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李晓津分析,我国经济发展还不太平衡,航空旅行的目的地和出发地比较集中,中小机场从总体来讲,需要外界支持来维持运转。

  事实上,“在世界各国,要实现中小机场及支线航空的经济效益是一个普遍的难题。”在民航局局长李家祥看来,亏损的中小机场多处于地级城市,其服务覆盖了全国70%以上的县域。据民航局粗略计算,119个小机场所辐射的经济面带动的G D P超过了3万亿。“我们绝不能简单从经济效益考虑中小机场的投资建设,而要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角度全面看待。”

  业界质疑,长三角地区平均每万平方公里的机场密度为0.8个,超过作为全球最大民航市场美国每万平方公里0.6个的水平。

  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致力于将其在世界贸易中的份额从10.4%增加至15%。在实现这一目标的过程中,航空业将发挥关键作用。”国际航协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汤彦麟指出,2010—2015年,全球旅客客运总量预计将增加到35.5亿人次。在增加的8.77亿人次的旅客中,预计有2.12亿人次来自中国航线。

  国内还将新建70个机场

  “最近几年,民航局一直在鼓励地方政府投资航空,建设机场就是其中重要的一环,而地方政府目前对此热情也越来越高涨,到民航局去接洽、到发改委去跑项目的地方政府络绎不绝。”一位航空业内人士如是透露。

  据民航局披露的信息,四川省阿坝红原民用机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黑龙江抚远、新疆石河子、甘肃庆阳、重庆江北等机场建设项目已经获得了发改委的批复。发改委对于新建和扩建机场项目的审批正在提速。

  而李家祥在5月23日举办的民航发展论坛上还透露,中央政府力挺民航业发展,《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将很快出台,这会对民航产业发展有多方面支持。今后五年,中国还将新建70个机场,改建101个机场。(南方都市报 肖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