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巨人的儿童节:正和岛开岛仪式 > 正和岛开岛仪式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柳传志:企业如果没有空降兵就好像近亲繁殖

2012年06月01日18:49
来源:搜狐财经

  正和岛,中国商界第一高端人脉与价值分享平台,2012年6月1日17点17分正式开岛,创始人刘东华和他的同事们与商界、政界、学界等各界领袖同时登岛,共度一个最特别的"儿童节"。以下是柳传志在访谈阶段的部分发言实录:

  朱丹:所以柳总如果要是在您经营管理的过程当中,面对着这个子弟兵和空降兵的选择,您更倾向于跟自己搭班子的这些老队伍还是这些职业经理人们?

  柳传志:一个公司里面如果没有外边的空降兵进来的话,那就会变成了一个好像近亲繁殖一样,确实有很多新的东西你不了解,也不一定能打开局面,因此有空降兵是必须的。

  但是一个企业有自己形成的企业文化和你的核心价值观,新来的人如果不承认你的核心价值观,就是跟你这个原定的东西差得很远,那在这时候进来以后,那可能,而且又不能够说进来一个承认你的这个模子,然后将来我改这个模子,他对以前的东西全不承认,在这种情况下就会带来很大的麻烦。所以说如果真的要形成班子里面的人,到了高层的话,我觉得空降兵可以进来,但是要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看他是不是真的能够承认你的模子,而且能够提出建设性的意见或者说改造这个模子,但是首先他要承认,这时候才能留下他来。

  也就是说总体话说就是,一个空降兵直接来了以后,马上就进入到最高领导层,这个在我这儿是有一定困难的,要经过一段的磨合。

  罗振宇:

  这个问题仅仅是开胃小菜,是把我们大家带入某种情境,下一个问题就升级了。

  都说水至清则无鱼,我老家还有一句话,叫不痴不聋不当当家翁,就是只要你当那么一个大家,你多少得装点儿糊涂。

  但是问题是这里面就有一根金线,就是什么时候我们要明察秋毫,眼里不容沙子,什么时候像任正非讲的,我们要进行管理的灰度的把握,这根金线,这个像发丝一样戏的中道到底在哪里?我这儿说绕了,其实就一句话,啥时候装糊涂、啥时候不装。

  柳传志:我先说,我举一个例子。就是说所谓装糊涂的例子。

  在九十年代初的时候,我们的一个进口部的负责人,当时进口是一个很困难的事情,因为在当时的时候,所有的这个元器件国内都有走私的,实际上在进口的时候怎么去进口是一个很麻烦的事儿。完全按照国家的规定实际上你既拿不到外汇指标,也拿不到任何进口的批文。你要是纯粹走私这么去做的话,你踩到红线就又会出问题。

  所以我们当时的主要做法就是从进口商那里,把风险切给人家,就是我宁可少赚钱,但是我这儿是干净的,就是大概是这个意思吧。这时候实际上我后来发现,我们负责进口的这个经理本身和进口商勾结有贪污行为,这个发现以后属于就应该立刻就进行处理,但是如果把这个当时就处理了的话,这事换了别人,我们的损失比贪污带来的损失要大得多,这个可以理解。

  于是在那种情况下,我和我的核心的这几个同事研究出的结果是,只要外边别人没发现,我们就是让他继续这么做。然后很快地招进两个年轻人,把他派到部里去担任助手。当时受到了抵制,但是我们说那非派进不可,这个他接受。接受以后等到业务全熟悉了以后,就把这个人撤了、换了,甚至还进行了处理。

  如果在什么情况下,我就会不顾一切地把这个人撤了呢?如果这个人做的事情,已经员工们知道我还保留着它,那这个损失就比经济损失大得多,在大家不知道的情况下,我可以派两个人到他边上,学会了我再处理他,这个前面这段儿就是你就是罗振宇说的装糊涂的这段儿。不能留沙子的这段儿就是,其实公司的规定就是规定,所以只要是公司公开宣布的规则是不能违反的。

  大概就是这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