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巨人的儿童节:正和岛开岛仪式 > 正和岛开岛仪式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俞渝:爱国的同时要用批判眼光审视自己的文化

2012年06月01日19:05
来源:搜狐财经

  正和岛,中国商界第一高端人脉与价值分享平台,2012年6月1日17点17分正式开岛,创始人刘东华和他的同事们与商界、政界、学界等各界领袖同时登岛,共度一个最特别的"儿童节"。下面是俞渝部分发言实录: 

  罗振宇:好我们进入下一个悖论,我们给他起名叫王石悖论,王石先生锦团没有来,但是他有一个处境却是很长久地困扰着他,就是王石从很多年开始就声称自己是从不行贿。但是这句话出来之后他就面对两方面的声音。

  方面一:所有人都骂他是伪君子,因为不信他,没有人信他不行贿,不好意思说实话,我第一次见王石坐在他对面吃饭我问的就是这个问题,我说你不行贿是真的吗?我是不信的。

  方面二:另外一方面如果你说你行贿,那所有的人都会说你该死,那请问王石该怎么办?到底是行贿还是不行贿,是说自己不行贿,还是既使不行贿也不说呢?

  这个选择我们称之为叫王石悖论,二位如何破解。

  柳传志:在我不了解、不认识王石的时候,他这么说我会像你一样,认为他说的是假话,当我跟他慢慢熟悉了以后,我相信他说的话可能有他的道理,王石确实就是这么一个人,大概我就,你还要继续问我什么,你再说明确,如果就王石的问题,我就认为他那么说,我由于对他的人的了解,我觉得他说的有可能就是真的。他怎么渡过来的我不知道,因为在这个中间我和他有不同的经历,我只能说到这儿。

  罗振宇:我说白了就是想问的是,当你遇到这种自己真心做,又想社会理解,但是社会就是不理解,比如说我们冯军先生,老说自己爱国,别人说你装的,他该怎么办?要不先问问冯军。你到底是爱国还是不爱国,是为了卖相机还是真爱国。

  冯军:这个全世界的价值观,其实都是共同的,要感恩母亲、要感恩故乡、要感恩祖国,所以热爱祖国第一个是没有什么丢脸的。第二个是全世界可能只有中国因为文化大革命爱国爱过了头,所以当1979年谁要说自己爱国,谁好像就是文化大革命残余似的。

  但其实全世界任何一个发达国家,他都是爱国的,只有爱国才能更发达。

  罗振宇:你的意思已经说明了,但是如果我是你,我不会和北京日报同时说爱国,我会岔开一个时间说。

  柳传志:我可以点评一句吗?其实冯军说得真没错,爱国真的是没什么错,冯军之所以那个什么的话,就是以后就不要把说爱国的事儿,马上跟推销产品链得太紧,这个时候人们就相信了。

  罗振宇:这其实恰恰是冯军可爱之处,甭管什么场合,也不看任何人脸色,掏出相机立即给人演示。

  俞渝:我可以给大家讲一个这个事情,我曾经有幸和冯军在中央党校那个地方待了半年,开学第一天,冯军就开始做产品研讨会,那一顿中午饭的功夫,他一共召集了六拨人掏出一个什么东西讲,只要有两个人听,一会儿冯军就能够凑一个场子,精彩之处不在这儿,精彩之处在于过了几天之后,学校小卖部门口拉出了一个爱国者的易拉宝。

  罗振宇:下一个问题,这个问题非常现实。

  俞渝:稍微等一下,我想讲一下刚才冯军讲的这个爱国的事情,我觉得王石说他,我不认识王石,但是他如果,他有人这么说,而且他老这么说,而且就是比较权威的媒体或者说其他周围的人说,他的确是不行贿,我觉得我是会相信的。大数法则是大多数情况,但是真的是我相信个别情况呢,是会发生的。

  然后回应一下冯军刚开始讲的那个爱国,我觉得爱国是多数人的选择,可能是99.9%的人的选择,我们在爱国的同时,我特别希望我们企业家圈子里的朋友,因为我们是企业家,我们往往拥有财富、表达和很多方面的自由,既然有,我们有了这些自由,我们在爱国的同时,一定要用批判的眼光审视自己的文化,要有反思的观点来看我们爱国爱得是什么?真爱国就要反思、就要批判,因为我觉得你之所以有的时候看不到希望,是因为我觉得我们的传统文化中间,包括现在的现代文化中间,有很多非常糟粕的东西,如果爱国我们要用反思的观点,批判性地去爱国,批判性地去推动很多事情的发展,爱国不是不批判,因为爱国我们要有批判精神,因为爱国我们还要有独立意识。

  罗振宇:谢谢俞渝地点评。

  朱丹:自由地选择是否爱国,这是一个发自内心的真心感受,而不是给别人看的。

  罗振宇:说到这儿我兴致来了,我给大家简单讲一下王石是怎么回答我的问题的,我们说这个不行贿你怎么说服我信?他说很简单,他说你面对一个官员,他有权利,你要对他行贿,但是你必须把他看成一个人,因为只有畜牲才只认钱、只认利益,他只要是人,他肯定有其他需求,比如说一个官员他会有接受一笔钱的需求,比如说做一个政绩的需求,比如说帮助一家好企业成功的需求,他只要是一个人。

  俞渝:那我明白了,王石没送钱,但是也许王石帮人升官了或者什么。

  罗振宇:这就是他下面的话,就是当你把他理解为一个人,他的需求是多面的话,他说只要不行贿,我废掉了他一个需求,但是我同事满足了他后面两个需求。

  第一,做出政绩;

  第二,帮助一家好企业。

  他说如果一笔生意,我废掉了一个需求,满足了对方两个需求,我还省下一笔钱,你说我这个算盘打得过打不过,这是王石对我的回答,今天他不在,就分享一个秘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