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巨人的儿童节:正和岛开岛仪式 > 正和岛开岛仪式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张维迎:“爱国主义”这个词儿已经被腐败了

2012年06月01日19:27
来源:搜狐财经

  正和岛,中国商界第一高端人脉与价值分享平台,2012年6月1日17点17分正式开岛,创始人刘东华和他的同事们与商界、政界、学界等各界领袖同时登岛,共度一个最特别的"儿童节"。以下是张维迎部分发言实录:

  我们有请许小年教授和张维迎教授。听完了刚才柳总和俞渝对于困惑的这种回答,也想请您二位站在自己的观察的角度说一下,你觉得中国企业家,或者说我们正和岛的岛民,首先面对的最大的悖论或者困惑是什么?

  张维迎:对不起,因为我在听的时候一个劲上正和岛,所以没有完全听清,我看到正和岛有一句话就是说不能说假话,如果说假话的话就清除出这个岛,是不是有一句这个话,刘东华是不是?你说得没错,但是我就按这个标准,我们在座的人都得清除出去,我不知道你们同意不同意,包括俞渝刚才一定是说假话了,好比最后一个问题,他说没机会,你不可能没机会,对吧?这个完全是假话对吧?

  张维迎:包括老柳,但是我们有一些善意的假话还是可以的。但是有几个问题,我想记住刚才是一个悖论,内部的我不讲,一会儿许小年教授还讲,我只讲几点。

  第一个是关于违法的问题,一点,我觉得你违过法是吧?你当年也在台上告诉我,就是那个元器件进口逃那个关税是吧。但是现在我就想。

  柳传志:那都是我主动说的,从来也没隐瞒过,不是你逼问出来的,对不对?

  张维迎:但是现在我想这是中国企业的一个共识,就是我们不应该违法,但是其实麻烦就是说,有些法本身合理不合理?那如果法不合理的话,你执行这个法给人类带来的灾害可能比不执行这个法更严重。所以我的意思是说,我们不要以为说违法的人一定是坏人,没违法的人就不是坏人,对吧?所以说这个我觉得要,这个我觉得柳总也同意。

  第二个关于贿赂的问题,我想非常重要的就是什么叫贿赂?其实我们现在如果说把贿赂仅仅理解为送钱,我觉得送钱的贿赂是最低等的贿赂,是吧?我们看好多干部之家的那种不正当的是什么?就是相互交换关系,你把我的儿子安排了,我把你的儿子安排了,我把你的人提拔了,你把我的人提拔了,就是说这样的贿赂,从这个意义上讲的话,可能王石的标准有点儿太窄了,高点儿的标准他也有过是吧?

  那么当然还有一个了就是说,我们应该认识到这个要消除会的这个问题,必须彻底地真的解决中国政府权利过大的问题,只要政府权利过大不解决,那我想我们是没有希望真正解决这个问题的。

  还有一点我想谈到就是我们从中国前途当中,引出一个关于爱国者的问题,我觉得这儿说一下,我一直觉得爱国主义这个词儿已经被腐败了,,我最近有一个词儿讲的,语言腐败其中包括爱国主义。那我们看经常用爱国主义,爱国主义是在嘴上的,好多人其实他心里想的可能不是国家的利益。对吧?更可能是自己的这个私利,从古到今,我觉得都是非常严重的。

  那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说,如果一个国家好多人,我们觉得他不爱国,就是从我们正常的标准的话,那我想我们的统治者应该反思一下为什么,对吧?因为从人性本身来讲,一个人你出生在这个地方,你有你的感情,所以我想我们统治者应该反思一下,包括现在那么多人去移民,那移民是一个信号,这个信号就是说。那么大家说移民对很多人来讲很痛苦,但是为什么他移民,他没有安全感,如果我们这个社会、我们的政府不能给人民提供最基本的安全感的话,那我觉得政府就应该好好地反思。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说什么叫爱国?好多的标准都不清楚,我举一个例子。

  当年诺贝尔在去世之前留了一个遗嘱,就是说诺贝尔奖,诺贝尔奖是发给全世界最杰出的科学家,那瑞典人,当时就非常地气愤,说诺贝尔是一个卖国主义者不爱国,说这么多的钱应该发给我们瑞典人才行,所以说第一届诺贝尔颁奖的时候,瑞典的国王拒绝出席,就是因为气氛诺贝尔。但是我们现在100年过去了,我想任何一个瑞典人,给瑞典本身国家带来的荣耀没有诺贝尔大,所以说我们不要轻易地用爱国主义这个标准,好像我们很清楚什么叫爱国主义、什么叫爱国行为?其实我们并不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